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五棵松哭声一片时隔十六年 中国女篮再闯进四强

  昨天,在女篮1/4决赛中,中国女篮以77比62战胜了白俄罗斯,晋级四强。这是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的最好成绩。也是女篮继1984年和1992年奥运会后,第三次杀入四强。

  比赛结束之后,姑娘们走进场内围成了一个圈。

不知是谁提醒了一句,她们移动了几步,将自己围的这个圆圈“放”在了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的上面。她们埋下头互相鼓励着,欢呼着,场面甚是感人。引得看台上的观众也跟着一起欢呼雀跃。起身之后,她们向每一个观众致谢,也向自己的对手致谢。

  五棵松哭声一片

  当比赛结束哨声响起,五棵松被泪水淹没。

  欧洲新贵白俄罗斯的姑娘哭成一片,因为她们的奥运之旅就此打住,那是伤心的泪水;中国队同样是哭成了一团,陈楠、苗立杰、陈晓丽,每人都哭得稀里哗啦,但那是幸福的泪水。

  苗立杰:用了200%的力量

  “我们主要赢在团结上,女篮打出了一种很久没见的作风,一种气势和力量!我们使了百分之二百的力量。”赛后苗立杰说。

  苗立杰是昨天的最大功臣,她拿下28分。她说:“马赫对我们要求很高,他要求争前四,这个争字就说明我们的心态。奥运会后,我将离开国家队,也许一枚奥运奖牌,是给我最好最好的礼物!”

  隋菲菲:这一胜等了10年

  “真是很开心,这场胜利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回味这场胜利,隋菲菲感慨颇多,“对这场胜利我等了将近10年了。但现在我觉得比赛还没有完,我们还会继续去拼。”

  谈到半决赛的对手,隋菲菲说:“澳大利亚队是上届世锦赛冠军,是实力非常强的对手,但我们肯定还是会拼,我们也没有思想压力,放手一搏吧。”

  陈楠:追赶1992黄金一代

  “太感动了,真的。”赛后的陈楠红着眼圈,还沉浸在吹响哨声的那一刻中,“上次奥运会铩羽而归,我们很不甘心。卧薪尝胆四年,我们终于杀进四强,这是对我们努力和拼搏最好的回报。”

  1992年,中国女篮在巴塞罗那取得了银牌,创造了历史,“那时候我还不到10岁,所以没有太多印象了。”陈楠笑答,“当年中国女篮的辉煌延续了很多年,之后我们再也没有重新塑造过。但我们后面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希望能继续走下去。”

  李元伟:我也很激动

  “今天四五个队员都哭了,我也很激动,很理解她们风风雨雨四年多来的艰辛。”赛后,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她们为什么哭?2004年奥运会的遗憾,在北京奥运会终于得到了释放。我们的姑娘们很争气,发挥得都很好,走到现在不容易,她们的心情我非常理解。”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许诺

  世锦赛MVP伤了

  昨天,澳大利亚轻松击败了捷克,不过在比赛中她们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她们的核心球员、小前锋泰勒伤了,能否赶上半决赛还不知道。

  从现场的情况看,泰勒伤得不轻,能否赶上和中国的半决赛很难说,脚部扭伤要经过核磁共振检查后才能确定是否上场。

  在澳大利亚队中,泰勒的作用仅次于劳伦,她不但能得分,还可以在弱侧抢篮板。2006年,澳大利亚夺得世锦赛冠军,当时的MVP就是泰勒。

  澳大利亚主帅:

  我尊重马赫

  昨天,在战胜捷克队之后,澳大利亚主帅哈罗尔接受了采访。

  哈罗尔说:“泰勒在比赛结束前几分钟脚踝受伤让人失望。我觉得如果她每隔两小时就冰敷一次就会没事的。她很强壮,已经习惯撞击了。她和杰克逊是我们的核心球员,是得分球员,没有她们比赛会很艰难。”

  谈到中国队主帅马赫时,哈罗尔说:“我们很尊重他,他知道如何执教,现在我们要面对的是主场作战的球队还有主场观众。在2006年世界锦标赛上我们和东道主巴西队交手两次,并且都击败了她们。”

  马赫希望

  赢自己祖国

  “我现在是中国女篮的一分子,我要带领中国队战胜澳大利亚队。”赛后的女篮主教练马赫说。一个澳大利亚籍教练,如今却要带领着中国队面对自己的祖国,这也许让马赫显得有些矛盾。不过他还是用这句话表明了自己的信心。

  球队赢了球,马赫很开心。在离开球场时,他第一次停下脚步,在看台上球迷伸出来的本子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嘿,伙计们,我身边的这位先生是德国人,德国男篮已经结束了。”一向不苟言笑的马赫,甚至开起了身边一位国际篮联德国官员的玩笑。

  半决赛中国将面对马赫的祖国澳大利亚。对此,马赫说:“澳大利亚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她们队伍中的潘妮·泰勒、劳拉·杰克逊等队员的个人水平相当高,而且整体实力也很强,所以并不好对付,但我有信心带领中国队打败她们。金牌我不好说,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可以跟美国女篮抗衡。”

  昨天,姚明的老婆叶莉也出现在看台上,观看了女篮的比赛。马赫也提到了叶莉,他说:“我们肯定可以和澳大利亚队抗衡。如果我们拥有叶莉,我们的机会将更好。在我们这个四年的准备周期中,她绝对是我们前两年最出色的球员,真的是最出色的球员。我的妻子告诉我,不要再谈叶莉缺阵了,但是,听到她退役的消息,对我来说,就像胸口插刀一样。”

  女篮有“野心”

  战胜澳大利亚

  据新华社电 虽然北京奥运会之前球队就已定下进前四名的目标,但女篮队员似乎还不满足。

  “我太激动了!”赛后陈晓丽笑着说,“下一场,我们是跟澳大利亚队交手。我们有‘野心’战胜澳大利亚队闯进决赛。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是最强的两支队伍,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期待着创造奇迹战胜澳大利亚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