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超越李宁获得16金 成就中国体操第一男人

  熬了四年的李小鹏终于拿到了第16个世界冠军,凭借这第四枚金牌,李小鹏也超越前辈李宁和队友杨威,成为了夺得奥运会冠军次数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完全超越了前辈李宁,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体操第一人。同时,李小鹏也成为了继跳水运动员伏明霞、郭晶晶、乒乓球选手邓亚萍、王楠之后,中国第五位获得四枚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从2000年的两枚金牌到2004年的一枚铜牌再到2008年的两枚金牌,李小鹏体会过从波峰到波谷的痛苦,历经四年终于重回巅峰,也为自己的体操梦涂画了最浓烈最华彩的一笔。

  原本他也能和邹凯一样有机会获得三枚金牌,取得更大荣耀,为了力保男子团体金牌,他放弃了自己最强的跳马,放弃了在国人面前展示“李小鹏跳”的机会。

  四年前的雅典,中国体操男队遭遇了滑铁卢,男团仅获第五名。在这样的巨大阴影之下,李小鹏也在自己的两个单项中都发挥失常。先是跳马由于步点出现问题,落地时坐在了地上;紧接着志在必得的双杠,由于下把稍稍动了一小步,李小鹏只能遗憾地拿到一枚铜牌。

  2005年,十运会的脚伤让他在世锦赛上仅夺得双杠的银牌,随后他前往美国,接受手术治疗,这样他也缺席了次年的世锦赛。伤愈复出后,他参加了世界杯总决赛就再次获取双杠金牌,此役他终于追平了前辈李宁的纪录。然而2007年初,李小鹏再度受伤,他的右脚第5跖骨粉碎性骨折,这一伤对于他这个年龄的运动员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但坚持仍成了李小鹏唯一的选择。

  直到被挂上金牌,李小鹏仍不愿意和李宁对比,“和他对比,觉得好像是往我自己身上抹金。他是一个传奇人物,他永远是我一个学习的榜样,至于超不超过,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不同的时代是不可能去超越。”谦逊和坚毅同时出现在这名27岁的中国男人身上,他说或许他还会在体操上继续下去,毕竟这是一生的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