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08何冲夺金专题 > 08何冲夺金动态

何冲接受心理辅导变开朗 称不跳水可能成了流氓

  中国跳水队已经成了水立方欢乐的导火索,昨天晚上,在男子单人三米板比赛中,何冲以572.90分摘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43枚金牌,另一位中国选手秦凯以总分530.10分获得季军,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获得银牌,总分为536.65分。

  跳水“梦之队”将圆梦

  昨天何冲的金牌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6金,也是中国连续4次在奥运会称雄男子3米跳板。何冲在决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他的6跳中有5跳都超过90分,最后一跳更是得到了100.70的超高分。最终,何冲以领先第二名36.25分的巨大优势摘得桂冠。

  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已摘得6金,追平了自己在悉尼奥运会创造的世界纪录。而且,也追平了在1992年、1996年、2004年三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创造的75%夺金率的纪录。

  在未来几天里,中国跳水“梦之队”继续向最后两枚跳台单人金牌发起冲击,去追寻那个包揽8金的梦想。

  接受心理辅导变开朗

  生于6月10日的何冲就是典型的双子性格。他的心理素质不稳定,甚至是欠缺,往往在比赛中会暴露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何冲落后东道主名将德斯帕蒂近100分,仅列第三;2006年常熟世界杯,他跳出一个罕见的“零分”;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紧张得根本看不到板头,最终无缘三甲……

  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少年”,心理学家张忠秋帮他分析,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些心理辅导,现在的何冲开朗多了,在国家跳水队,何冲有着“外交家”的称号。

  挣钱买房是夺冠动力

  21岁的何冲以挑战难度闻名跳水界,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同时掌握难度系数为3.9的5355B和难度系数3.8的5156B两个超难动作的人。

  事实上,何冲超乎常人的拼命训练、不断挑战难度,都跟他的家庭有关。

  早年,何冲家境贫困,全家的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何平那份不稳定的装修工收入,全家拥挤在出租房里。

  成名后,何冲并不避讳年少时的窘迫:“我们很困难,爸妈很辛苦把我们养大(何冲还有一个弟弟、妹妹),真的很辛苦,作为大哥,该做的事情要努力去做。要拼命去练,一定要拿冠军,一定要挣钱,挣钱买房子。自我懂事之后,从来没有哭过。我不能让爸妈弟妹担心。”何冲的这种心境成了他不断创造奇迹的动力。

  不跳水可能成了流氓

  性格开朗、阳光健康的何冲,是继田亮之后,中国跳水队最具娱乐气息的男选手。

  但何冲明确表示自己并不会走娱乐路线,“我是牺牲了读书时间来训练,所以只希望自己在运动生涯上能走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不要浪费时间。”他说如果当初没有选择跳水,现在的他,也许和所有同龄孩子一样在学校念书,也有可能走上弯路成了流氓痞子。

  何冲是在6岁时与弟妹一起被体校选中学习跳水。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曾如此评价这位弟子:“何冲天不怕、地不怕,上难度、跳高度总是他第一个打先锋,最怕的就是不让他跳水。”

  本版稿件均由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