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李小鹏双杠夺金 > 08李小鹏夺金动态

李小鹏完美一演吻哭恩师:没有团队就不会有我

  特派记者朱轶

  带着15个世界冠军头衔,昨晚,李小鹏走上了他的最后一个战场——双杠决赛。八年前的悉尼,李小鹏以2枚金牌开启自己的奥运历程。八年后,在北京,李小鹏凭借着完美的发挥征服了所有人。16个世界冠军!李小鹏开创了一个时代。4枚奥运金牌也让他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

  完美一演吻哭教练

  决战开始,看着对手一个个出场,小鹏在台下静静地坐着,时不时咬一下嘴唇,眼神中透出一股坚毅。乌兹别克选手福金此时完成了一个高难度的下法,得分不错,现场掀起一轮高潮。
作为奥运三朝元老,这样的场面对于李小鹏来说早已不陌生,他依然不动声色。主动权依然在小鹏手中,他将根据对手的得分情况,来确定自己最后采取何种难度的动作。

  终于轮到小鹏上场,他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动作。纷飞的白色镁粉中,这名老将看起来无比专注和沉稳。上杠前,李小鹏静静地站立几秒,一次深呼之后,他一跃而上。

  不愧是双杠的王者,难度6.9,小鹏的杠上动作干净利落,而且非常到位。那一刻,在亿万双目光的注视下,他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轻灵翻飞。落地一刻,李小鹏稳稳站住,显然,金牌已经到手,他欣喜若狂,双手猛力挥向天空。现场欢声雷动。

  对手和队友纷纷走上来祝贺李小鹏,教练陈雄则送上一面五星红旗,沉浸在幸福中的小鹏情不自禁大吼了一声。从2000年的辉煌,到2004年的折戟,八年间,李小鹏经历了太多。虽然男团夺金已经让小鹏证明了自己,但在他心目中,这块双杠的单项金牌显然才是为其正名的最好佐证。这一声大吼,已经令他心中积压多年的郁闷一扫而空。尽管职业生涯辉煌与坎坷并存,但是这辉煌的16冠,已经足以让他在体操界为自己树立一座丰碑。

  “太完美了!”陈雄教练说,只有这句话可以形容这场比赛。一个充满感激的吻,让拥抱着李小鹏的陈雄再难以控制情绪。在幸福的泪水中,李小鹏笑了,“就亲了他一下,他就哭了。”

  重伤手术后3天就返回训练场

  “小鹏从来体操馆训练场适应场地的时候,就一直练那套7.2的动作。即便在热身的时候也是决定做7.2的动作。”陈雄赛后的一番话,倒出了原委。“因为前面的选手难度都很大,其实教练比我还紧张。”李小鹏笑着说,自己赛前其实一直准备的是一套难度7.2的动作。

  赛前,李小鹏希望以一套难度系数更大的动作进行比赛。“不过,我一直在场边仔细看对手的比赛,看他们的动作,研究他们的表现。”李小鹏说临上场,自己决定用第二方案,一套6.9的动作。

  “当韩国运动员完成比赛,我觉得只要6.9的这套动作完成得干干净净,那么应该没有什么问题。”随后李小鹏就走向了陈雄和队友杨威。“我打算用6.9的那套!”教练和杨威点点头。

  于是,一出美妙绝伦的双杠表演征服了现场所有的人。

  赛后的混合区,李小鹏已经平静了很多,这八年的经历让他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不过,他的运动包上挂着个写着“贼有才”的纪念章,却让他笑了起来。“这个纪念章是我在奥运村的时候,一个志愿者送给我的。我挂上去有一阵了。我觉得这个"贼有才"挺好的,给了我好运。”

  八年终于又一次在强项双杠上圆梦,李小鹏这次选择用微笑面对所有人。

  “其实我也很想哭,但是老哭人家会觉得我爱哭。”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李小鹏为了梦想付出的代价。“当年他重伤后,手术后3天,他就撑着拐杖进了体操馆练习上肢力量。”在陈雄看来,这是李小鹏付出的汗水终于开花结果。

  16个世界冠军让李小鹏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又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过,李小鹏却并不太在意这样的荣誉,在他心目中李宁依然是偶像,“他从小是我偶像,现在依然是。当年,他所成就的一切已经成为无法超越的历史。而且教练一直说"一个人的成功依靠的是团队"。没有团队就没有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