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 张宁羽毛球女单夺冠 > 08张宁夺金动态

张宁父母面前实话实说 李永波一句话让自己玩命

  金牌到手心落底

  张宁父母面前“实话全说”

  都说孩子在父母面前是没有任何保留的,这话一点不假,昨日终于和父母见面的张宁说出了许多以前都不可能说出的“秘密”!

  “李永波指导一句话让我不玩命不行!”

  在本届奥运会羽毛球名单确定之前,张宁也没有把握自己就可以获得参赛资格,因为身后的师妹朱琳势头正猛,而自己却因为伤病一直无法系统训练,“当时李永波指导也在犹豫,他也不能确定我到奥运会的时候到底是怎样一个状态,不过我这一年来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我不会有任何遗憾!到了名单确定的前两天时间,我的伤病也恢复的不错,李指导对我十分信任,应该说当时外界也有不少议论,认为我的状态已经不适合参加奥运会,而且年龄上也实在太大了,但是即便这样,李指导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给我报了上去,虽然她没有对我说什么,但是我心里很清楚,如果我真的一上去就被打下来,我自己可能会很伤心,但是最对不起的就是李永波指导,我当时心里的压力真的不是别人能体会的!”

  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张宁在奥运会之前有些喘不过气了,但是这个时候,李永波的一句话彻底激发了张宁内心中的斗志,“当时李指导对外说,‘张宁奥运会上拿冠军谁也不要感到意外!’这句话对我触动相当大,我当时就想了,我就是腿跑断了,累死在赛场上,也要给李永波指导做这个脸!”

  “对阵抽签出炉,我给孙永言局长的短信很搞笑!”

  奥运会女单抽签结果公布之后,张宁有些傻眼了,“我自己独守一个半区啊,而且对手都是特别强的,我当时给我们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发的短信特别逗,我是这么写的,‘孙局,抽签结果出来了,呜呜……下下签!天呐!’我们孙局长一看到短信之后立刻给我打电话说,‘张宁,你可不能这么想啊,你得先硬气起来啊,你得让别人都感觉遇上你算是到头了,得让她们害怕啊!’孙局这句话真的点醒了我,其实也确实是这样,我可是奥运会的卫冕冠军啊,对手绝对害怕我啊,哈哈,想开了以后,我就如释重负了,睡觉也香了,真的,就是女单决赛之前,我每天都睡得特别好,基本都得8.9个小时以上,我们的其他队员还说我呢,‘张姐,你真行,奥运会都能睡得着,还是婴儿般的睡眠,服了!’”

  “耳环项链是最爱,但是奥运会上金色的最吃香!”

  张宁由一个众所周之的爱好,那就是对于首饰类的东西特别钟情,尤其是耳环,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的耳环真的是太多了,这么说吧,如果真换着戴,三个月不会重样的!而且我比较喜欢白色的,像白金的和银的啊,不过奥运会的时候这些白色的首饰都下岗了!”

  在中国羽毛球队有一个相当严格的规定,那就是训练和比赛不允许戴任何首饰,不过对于奥运会,这样的规定可以自己灵活执行,“当时我是这么想的,这届奥运会怎么说也是最后一届了,我得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所以像耳环啊,项链啊,戒指啊,对,还有手链啊这些东西,我都是精心挑选的,开始的时候选出了许多白金的首饰,不过后来我心里总觉得这白金和银牌咋这么像呢!呵呵,后来就把所有的白金首饰都收起来了,留下的都是黄金的首饰,黄色代表金牌嘛!”

  如果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整个奥运会的比赛,张宁都是一身“黄”,黄色的发卡,发带,黄色的项链,戒指和耳环,而且还有一个最大的秘密,那就是比赛服重头到尾也都是那件黄色的。

  “决赛之前我都是一直穿的黄色的比赛服,比赛也都赢了,所以说决赛的时候我也想穿这件黄色的,我想这也不是迷信,其实也是一种心理暗示,不过最后的决赛对手是谢杏芳,我一想,咱得争取主动啊,所以提前和李永波指导打了招呼,告诉他黄色的比赛服我预定了啊!”

  “赢得冠军跪下得慢不是故意的,是怕疼!”

  张宁以33岁的高龄卫冕奥运会女单冠军,不仅创造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奇迹,也留下了一段让所有人难以忘记的经典影像!

  如今许多人都认为张宁在夺冠之后慢慢跪下泪眼婆娑的一幕是最美最感人的,但是张宁自己却揭开了谜底,“当时哪有心情注意自己是啥姿势啊,不过慢慢的跪下确实效果挺好的,但是说实话,按照我当时的心情,应该是一下子跳起来跪下去的,但是当时的膝盖真疼啊,我是怕疼才慢慢跪下去的!哈哈”

  此外,由于在夺冠之后过于激动和兴奋,张宁也留下了小小的遗憾,“其实这话在比赛之前我是绝对不会说的,因为我感觉自己既然进了决赛就有拿冠军的可能,所以我偷偷的还设计了一下夺冠之后的动作,原先的想法是夺冠之后拿球拍在场地中央画上一个大大的圆圈,代表我的运动生涯取得一个圆满的句号,然后还想亲吻球拍,向所有人致意,但是真夺冠了之后啥都忘了,呵呵!”

  张宁获赠本报“精美相册”连说“太感谢了!”

  在张宁夺取女单冠军的当天晚上,本报就连夜制作出一套张宁奥运夺冠精装相册,昨天当记者将这套相册赠送给张宁后,她迫不及待的一一翻开起来。“真是太感谢了,你们真用心啊!”

  这套精美的相册不仅有众多张宁夺冠的魅力瞬间,也有之前记者从张宁父母那里获取的独家儿时照片,张宁一边看一边不住地惊讶着,“真的很精美啊,呵呵,啊?这张照片我都没看到过呢!这回又多了一张!诶呀,我小时候的照片你们也找出来放这里了,这些照片我都多少年没看到了……”

  一边翻看相册,张宁一边惊讶着,笑着,高兴着,“真是太感谢咱们华商晨报了,看得出你们真的很关心我,很用心啊,这个礼物实在是太珍贵了,我谢谢你们!”

  “特制金牌”送母亲

  自从进入国家队后,张宁就再也没有为母亲过过生日,不过在卫冕羽毛球女单冠军后,她为母亲过生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一枚特制的“金牌蛋糕”,一个特殊的项链,这两件具有特殊含义的礼物,令昨天生日宴会上的张妈妈几度落泪。

  为了表彰张宁为锦州体育事业做出的贡献,昨天,锦州市体育局特意组织张宁的父母、弟弟和小外甥到北京为张宁的母亲过生日。

  下午三点多,张宁的家人就抵达了北京的宾馆,但为了早见到心爱的女儿,张宁的父母在短暂的休息后就与锦州市体育局领导前往运动员公寓去接张宁。见到父母后,张宁泪水夺眶而出,为了安慰女儿,张妈妈不住地亲吻着女儿的面颊。

  昨天是张宁母亲的生日,锦州市体育局特意在入住宾馆准备了一场盛大的生日晚宴。有了亲人的陪伴,张宁脸上挂满了幸福,开席前,张宁不仅把自己随身佩戴的“幸运项链”送给了最疼爱的小外甥,还主动与在场记者聊起手机软件,并且主动通过“蓝牙”技术把自己喜欢的qq图片传给记者朋友们。

  开席后,为了备战奥运会,已经一年多没喝过酒的张宁主动喝起白酒,“今天太高兴了,我一定到得跟我妈妈以及在座的各位喝两杯!”为了让张宁吃到可口的东北菜,生日宴菜品全部为北方口味,席前,张妈妈特意嘱咐厨师,一定要做土豆炖芸豆,这是张宁最爱吃的菜。妈妈的心意令张宁十分感动,土豆炖芸豆一上桌,张宁便大口吃起来,“真香啊,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一定回家多待一阵,好好品尝妈妈亲手做得菜肴!”

  在一阵“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张妈妈的生日宴会正式拉开帷幕。张宁端出一个大大的蛋糕,当蛋糕打开后,全场为之一叹,“太漂亮了!”这是一个特制的“金牌蛋糕”,蛋糕的周围按照鸟巢的“结构”制作,中间则是“中国印”样式,在蛋糕下方写着“祝妈妈生日快乐!”

  “我夺得金牌后,妈妈说她已经很幸福,但是我要让她更幸福,更甜蜜,因此,我选择了这个‘金牌蛋糕’送给妈妈,我要让她亲口尝到甜蜜的味道。为了做这个蛋糕,我跑了很多蛋糕店……”还没等张宁的话说一旁的张妈妈已是满脸泪水。看到妈妈落泪,张宁的泪水也忍不住夺眶而出。为了让妈妈心情“好”起来张宁表现出了从未在外界展示过的顽皮,她用手指蘸了一些蛋糕,抹在了妈妈的脸颊上,随后她又叫小外甥跟她一起抹,看到孩童一般的张宁,张妈妈也破涕为笑,直呼张宁调皮。

  看到妈妈心情好转,张宁拿出了第二份礼物,“妈妈,这是我送给你的项链,这个项链坠是苹果,我祝你健康长寿,平平安安!”在给妈妈戴上项链的同时,张宁还介绍了这个项链的来历,“这是我今年参加一次羽毛球赛的奖品,当时我一听是苹果项链,就决定拿下比赛把奖品送给妈妈。”

  整个生日晚宴洋溢着浓浓的亲情,在和父亲、母亲以及弟弟喝酒时,张宁几次落泪,“这么多年,我能坚持到今天,家人的支持太重要了。以前我一直在忙备战,如今我选择了退役,将来我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以后,我每年都要跟父母过生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