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陆春龙儿时曾惨遭车祸 教练爱才把儿子退回省队

  本报记者 王智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付智勇 

  中国队的陆春龙昨日以41.00分夺得北京奥运会蹦床男子网上项目冠军。这样,北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全部两块金牌被中国包揽。加拿大选手贾森·伯内特以40.70分夺得银牌,中国另一名选手董栋的得分是40.60分,0.1分之差获得铜牌。

蹦床于2000年正式进入奥运会,共设男子网上和女子网上两块金牌。俄罗斯队于2000年包揽过男女两块金牌。

  儿时车祸,让他腿一长一短

  奥运会前也许很少有人知道陆春龙的名字,即便提到中国蹦床队,大家首先想到的依旧是叶帅和董栋。这个19岁的小伙子老家在江苏省江阴南闸镇观西村,5岁那年和家人搬到了常州。他5岁练体操前发生了一次事故,有一天父亲陆建平带着儿子骑摩托车在路上,突然一台拖拉机横着朝父子俩冲了过来,陆建平赶紧转向,但还是没能躲过,拖拉机生生地撞在儿子的左腿上,当场就断了。陆建平说:“那种感觉真希望受伤的是自己!”

  陆春龙左腿撞断之后,在医院整整休息了79天。伤愈之后发现儿子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走路有些轻微的一瘸一拐,这可急坏了陆建平,医生的一句话让他放心下来,“等孩子生长发育之后,腿不一样长短的问题就基本看不出来了!”

  伤愈后回到幼儿园,没几天,调皮活泼的陆春龙就被常州市体校的教练给看中了。当时家里人也没多想,反正孩子小,去玩玩呗!就这样,陆春龙走上了体育的道路。练了几年后,陆春龙在省运会中拿到了最小年龄组的鞍马第二名。

  1997年,8岁的陆春龙被省少体校相中,体检时,体校教练却因为他腿不一样长拒绝收下陆春龙。这时,省技巧队的老教练都庆廉看见后,摸着陆春龙的脑袋说:“小孩子真可爱,来我们技巧队吧,我这儿断手断脚都能练!”就这样,陆春龙走进了南京体院。

  为了他,教练把儿子退回省队

  在南京体院练了一年多后,蹦床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随后江苏也组建蹦床队,都庆廉教练又让陆春龙改练了蹦床。这一下改变了陆春龙的人生,小伙子悟性高,很快就在这个项目上崭露头角。2000年,陆春龙参加全国少儿锦标赛10岁组的比赛,一举拿到全国冠军。2003年陆春龙拿到了首个世锦赛冠军,夺冠后他随即转为正式队员。

  2004年还不满16岁的陆春龙开始参加成人组比赛,首次出征就夺得了第四名。陆春龙的成功,有个人始终伴随着他,他就是陆春龙的教练胡星刚。作为国家男子蹦床队的主教练,胡星刚也是陆春龙的省队教练。由于长期呆在一起训练比赛,师徒俩的感情丝毫不亚于父子俩。胡导的儿子也和陆春龙在一个队里训练,比陆春龙大三四个月。每次训练,胡指导放在陆春龙身上的时间要远远超过自己的儿子。以至于有一天,胡星刚教练的儿子胡剑雄吃醋了,一转眼的工夫,两个小孩子扭打在了一起。胡星刚发现后赶忙把两人分开,拉开后他对着自己的儿子一顿臭骂。“你作为哥哥要让着点陆春龙,不可以欺负他。”胡星刚一边训斥自己的儿子,一边安抚陆春龙。

  两人在随后的日子里,也一同进入了国家队,但是胡星刚根本没有精力同时来带两个队员。为了能专心带好陆春龙,胡星刚索性把自己的儿子退回到了省队。

李宇春当志愿者为游客悉心指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激发健身热
沙排美女拉拉队
金发美女啦啦队“舞动”五棵松篮球馆
尼日利亚球迷助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