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女排胜俄罗斯有些忘情 陈忠和:用团队精神去拼

  特派记者 潘丽娟

  首都体育馆那历经风雨洗礼的屋顶,在昨晚简直要被欢呼的声浪“掀掉”。这里的一万三千名观众见证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大胜,在北京奥运会女排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0完胜俄罗斯女排,挺进四强。

  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决赛相同的结果,却是截然不同的过程。经过四年岁月洗礼,保留了一半原班人马的中国女排依旧坚强、俄罗斯女排却愈加脆弱,“这场球是生死之战。”正如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赛后所言,“这场球肯定要拼,不然没有机会了。但是在拼的过程中还控制住了心态,今天队员的心态很好,在落后的情况下也不是很慌乱,没有急于求成,而且打出了不服输的劲头。”

  前两局一开始,中国女排都让人捏了把汗——首局0比4开局、次局1比4开局,和小组赛那两场败仗时的表现一样,中国队自己的一传不到位、进攻打不开。然而一支真正成熟的队伍,懂得如何在最需要的时候自我调整,昨晚的中国女排就体现了这种对比赛的控制力。

  第一局,中国女排依靠王一梅的一轮大力发球将比分追到9平,此后双方比分一路紧咬,但关键时刻俄罗斯队频频失误送分,加莫娃的扣球出界令中国队拿到开门红。

  第二局依靠周苏红的发球轮次又连得5分、反超比分,此后俄罗斯主帅卡普拉拉频频调兵遣将,但中国女排双塔赵蕊蕊和马蕴雯完全压倒了几门俄罗斯火炮,中国女排在22比24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拦网挽救两个局点。俄罗斯队配合失误又将这一局拱手送给中国队。

  如此“委屈”地丢了两局之后,俄罗斯全队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溃,尽管第三局薛明替换赵蕊蕊上场,但中国女排的高塔依旧是对手无法逾越的天安门城墙,俄罗斯女排引以为豪的强大攻击线本局彻底哑火,中国女排仅耗时一个半小时就拿下整场比赛。

  “太激动了,终于又进一步,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小将李娟赛后颤抖着嗓音说道,“赛前教练没有进行太多针对性的布置,我们只是放开拼,拼得了胜利。”她和王一梅、马蕴雯等首发队员同为鲜有大赛经验的新人,顶着外界的疑问打上奥运主力,如今她们用成绩证明自己,足以接过四年前“黄金一代”的枪。

  而顶着雅典奥运冠军光环的“黄金一代”老队员更不容易,队长冯坤在小组赛的两度落泪,一度让人为她的状态担忧。但站在四年前的决赛老对手面前,冯坤又恢复了从容调度的大将风采,“胜利来之不易,靠的是每一个人相互支持、鼓励。小组赛我们的确有一定的挫折,但及时调整心态、给自己减压。”冯坤说,赛后的她看起来依旧平静,喜悦没有让她再流泪。

  但这场胜利却让主帅陈忠和有些忘情,拿下最后一分,他甚至像四年前夺冠时那样跳了起来。“中国队这四年经历了很多,包括老队员伤病,新老队员交替,经历很多挫折,输了很多……”回首这个奥运周期,陈忠和无限感慨,“但我们一直相信我们的队伍,一致的目标是北京奥运会,现在还是跟2004年一样,用我们的团队精神去打每一个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