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中国女子沙排历史性地杀入决赛 田佳穿心入骨哭

  苦战3局艰难取胜后,田佳瘫倒在滚烫的沙地上,发出近乎惨烈的痛哭与嚎叫,这声音肆无忌惮、穿心入骨,让我在现场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仍觉不寒而栗。其实27岁的田佳平日里是个虎虎生风的铁娘子,而且还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沙场老手,但这么卸下防卫哭得如此狼狈我还是头一次看见。

“再不这样大哭一场,我想我会疯掉!”若没有这些年来的感同身受,旁人很难体会这是一场怎样辛酸的浪漫。

  事物往往具备两样的极端,比如常人对沙排的理解。观看沙排比赛的确是件相当惬意的事情,热辣性感的沙滩宝贝,肌肤古铜色的帅哥美女,催人摇摆的动感鼓点,疯狂劲爆的现场DJ,激情像热汗一样淋漓,心情像音乐一样起舞……但从事沙排运动本身却是一件相当艰苦的职业,沙排人常常这样自嘲:别人都说帅又酷,其实咱是晒又苦。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很多人眼中沙滩排球就像这外婆的澎湖湾。作为沙排国家级裁判,这些年跟着沙排队伍跑了不少地方,我常常爱用这句温情的歌词来回想沙滩排球残酷的另一幕。

  阳光,那是2001年新疆波斯腾湖正午的刺眼阳光。50摄氏度的高温让裁判们不得不在太阳帽下塞块冰袋降暑,即便这样仍有人当场晕倒。但姑娘们常年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比赛,皮肤晒破一次又一次,脚底烫穿一层又一层,阳光为衣雨为妆,直把旧茧当新鞋。都说如今中国沙排已经破茧成蝶,我想这样的比喻首先用在姑娘们的“身”上才更真切。

  沙滩,那是2005年东莞石龙那块南泥湾一样的沙滩。前些年国内固定的沙排场地很少,只能打一次比赛辟一块赛场。因为需要相对专业的指标,必须自己动手,到赛地的第一件事情往往就是官员、裁判、运动员一起扛锄“开荒”。石龙的河滩坡度较大,记得那夜大家一直挖到月亮出来亮汪汪。

  仙人掌,那是让沙排主教练缪志红至今记忆犹新的海南无名沙地上的那片仙人掌。“当时没有训练基地就到处去找,最后把一片长有仙人掌的土地推平后就开始了训练。周围的仙人掌风一吹刺都飘了过来,踩在脚下,像踩着地雷似的,队员刚开始还会叫一下,后来都麻木了,晚上回去的集体作业,就是把脚底的刺一一拔出扔掉。”

  还有一位老船长,不,那是一群老船长。1997年以后总局排管中心才正式成立了沙排部,当时一个队员也没有,只有从室内排球队想办法。水平高的队员嫌苦不愿来,找来的更多是即将抛锚退役的“老船长”。但就是这样一群“老船长”,硬是凭着一股白手起“沙”的志气,带着后来那群王洁一样的年轻 “水手”,终于把中国沙排这艘“慢船”拖到了2008年的光辉彼岸。当年还是周苏红队友的田佳就是其中一位“老船长”,正是度过了这些年来 “风雨中不问为什么”的内心寂寞,才有了她昨日上岸时心力交瘁失声痛哭的真情一幕。

  其实,从雅典、悉尼两届奥运会的第9名到如今的坐银望金,以上这些记忆的碎片很难串起中国沙排负重前行的完整历程。昨天赛后碰到了女沙教练组成员刘蒂指导,我问她现在的感受,这位曾带出熊姿、迟蓉的川籍老帅,摘掉帽子指指鬓角的白发半天只说出两个字,“值了”!

  从各项技术指标客观分析,田佳、王洁在决赛中面对美国的卫冕冠军组合很可能难以再有突破,但我想这已不重要,就像昨天同样逆境求生杀进四强的中国女排,哪怕不能最终卫冕,国人都能欣喜地看到,新的女排精神依然沧海横流、波澜壮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