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中国女篮评论

广西日报:女篮领跑中国女子三大球

  本报记者 蒙杰强 玉智威

  8月19日,中国女篮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这是中国女篮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眼下,中国三大球中的篮球、排球纷纷向奥运四强冲击,本场比赛的胜利让中国女篮成了三大球的领跑者,成为了第一支杀进四强的三大球团队。

  胜白俄罗斯,中国队主要靠两个人出彩:陈楠,苗立杰。

  表面看陈楠得分不高,仅得6分和4个篮板。实际上陈楠居功至上,因为她成功冻结对方头号得分手柳琴卡。柳琴卡本届奥运会十分了得,人称头号盖帽手,陈楠本场冻结了场均可以拿到14分和9.4篮板球的柳琴卡,中国女篮实际上就胜利了一半。上半场柳琴卡仅仅拿到4分。尽管陈楠在进攻中也只拿到2分,但是在陈楠和柳琴卡消耗之后,中国女篮的整体实力充分体现出来,半场结束的时候中国队就领先了对手13分。

  苗立杰可怕之处在于她的全面,在于她的男性化打法。面对防守能力出色的白俄罗斯队,苗立杰的得分成了比赛胜负的关键点,她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得分能力。全场比赛,苗立杰两分球9投7中,三分球5投3中,疯狂地砍下28分。

  比赛开始后,苗立杰率先为中国队打开局面,她外线果断中投得手。一个来回之后苗立杰锦上添花,她利用陈楠拉出的掩护在三分弧顶直接出手三分,皮球应声入筐。苗立杰的连得5分让中国队一上来就在气势上压倒了对方。苗立杰的表演远未结束,第一节比赛后段,苗立杰利用速度突入篮下,在对手的贴身防守之下提前出手低手挑篮命中,仅第一节比赛苗立杰就砍下7分。

  苗立杰是个“拼命三妹”,在场上抢球抢篮板之勇不亚于男子。第二节比赛开始不久,苗立杰左侧拿球顺步横向突破篮下,她倚住对方篮下防守的中锋直接后仰跳投命中,这个动作的高难度即使在男子篮球比赛中也并不常见。中国女篮多年的打造培养,苗立杰成了世界级的一流得分手,有她的存在,有队友的配合,终于成就欧洲季军白俄罗斯的噩梦。

  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这场胜利她们等得太久。从2004年雅典惨败到2006世锦赛的溃败,四年间无论是在媒体中还是球迷很少有人问津,中国女篮似乎成为一支被遗忘的队伍。如今这支队伍已经苏醒,并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有上佳表现,让我们将目光移向,给中国女篮多点关注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