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卧薪16年女篮杀进四强 教练马赫怀念“姚太太”

  随着宋晓云的压哨两分应声入筐,中国女篮以77:62击败白俄罗斯队,闯入北京奥运会四强。这是中国女篮时隔16年之后再度闯入四强,对这12名女篮姑娘来说,更是她们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四强。

  16年梦想一朝实现

  白俄罗斯女篮一直以来都默默无闻,直到去年欧锦赛才崭露头角,获得季军。

在今年的奥运落选赛中,她们又脱颖而出,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此前的小组赛中,白俄罗斯姑娘将俄罗斯女篮拖入苦战,实力不容小觑。

  但是女篮姑娘不惧对手,开场就处于领先。苗立杰全场送出28分,是中国女篮闯入四强的最大功臣,来自辽宁的陈晓丽得到15分。在众志成城的中国女篮面前,白俄罗斯队只能缴械投降。

  时隔16年,中国女篮再次闯入奥运会四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女篮一举闯入决赛,最终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获得银牌,那是迄今为止中国女篮的最好战绩。从那之后,中国女篮一落千丈,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时只获得第九,2000年更是没能进入决赛。而在1992年之前,中国女篮在首次回到奥运大家庭的时候就曾获得季军。16年的苦等之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中国女篮崛起的希望。

  奖牌就在眼前

  看起来是超级巧合,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对阵立陶宛队,如果能够取胜,将创造历史,而立陶宛正是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的祖国;中国女篮将在半决赛中对阵澳大利亚队,如果能够取胜,将挺进决赛,很有可能追平历史,而澳大利亚也正是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的祖国。

  因为马赫的关系,中国女篮与澳大利亚队有过多次交手的经历,彼此非常熟悉,互有胜负。在半决赛中交手,中国女篮有50%的希望击败对手进入决赛。马赫曾经执教过澳大利亚女篮,也执教过澳大利亚国内的女篮俱乐部,凭借马赫对澳大利亚女篮的熟悉,中国女篮在了解对手方面占据一点优势;而从整体实力上讲,中国女篮略输于对手,但是如果能够发挥出最好水平,取胜也很有希望。

  “希望我们能够拿到奖牌。”苗立杰发话,中国女篮将在半决赛中全力以赴。T09a晨报北京8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黄双

  [花絮]

  马赫怀念叶莉

  在中国女篮时隔16年闯入奥运会女篮四强之后,马赫第一时间想到了叶莉。他一直非常看好叶莉,即使在叶莉有伤在身时,仍坚持将其收入中国女篮的阵容。但是后来,因为伤病实在太重,叶莉选择了退役,嫁给姚明,到美国念书同时治伤,几乎当起了全职太太。对此,马赫一直深感惋惜。“她绝对是我们前两年中最出色的球员。听到她退役的消息,对我来说,就像胸口插刀一样。”马赫说,“如果叶莉仍然在我们队里,我们可以具备强大的竞争力。可更好地和澳大利亚队抗衡。”

  “这些年,我们卧薪尝胆,就为了今天,终于看到了希望,梦想成真。”

  [现场]

  成功泪尽情流

  随着比赛结束哨声响起,五棵松被泪水淹没。欧洲新贵白俄罗斯的姑娘哭成一片,因为她们的奥运之旅就此打住,那是伤心的泪水;中国队同样是哭成了一团,陈楠、苗立杰、陈晓丽,每人都哭的稀里哗啦,但那是幸福的泪水,因为她们时隔16年后再次杀进四强。

  “太感动了,真的。”赛后的陈楠红着眼圈,还沉浸在吹响哨声的那一刻中,“上次奥运会铩羽而归,的确让我们不太甘心。现在我们终于又杀进了四强,这是对我们努力和拼搏最好的回报。”

  在比赛后,卞兰擦着眼泪,走到混采区,可是一看到记者们,一说到自己的心情,这个江苏姑娘哭了,她带着泪水说:“我们非常高兴,我们非常激动,我们赢了。”

  苗立杰已经拼尽了全力,她的脸上泪水横流,苗立杰说:“这些年,我们卧薪尝胆,就为了今天,终于看到了希望,梦想成真。我们希望能够拿到奖牌,为中国女篮的崛起继续奋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