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秦凯一金一铜父母都满意 金牌表巅峰铜牌是希望

  昨晚,省跳水中心招待所二楼又热闹起来。数日前,秦凯继与王峰合作夺得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双人金牌后,这个三秦子弟再次向奥运会的三米板的王座发起了冲击。这次与双人赛不同,他和何冲既是队友,构成双保险,捍卫着中国跳水梦之队在男子三米板的尊严,合力阻击萨乌丁和德斯帕蒂,同时,秦凯与参加三米板决赛所有选手都是对手。

  决赛在昨日20时30分开始,水立方里的秦凯已经走上踏板,千里之外的省跳水中心招待所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在幽静的丈八沟,这处灯火显得更外醒目。省体育局吴副局长、秦凯的父母以及秦凯幼儿园时的启蒙老师都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当记者走进现场,只有这样的感觉:与三米板双人决赛的场景相比,昨晚的现场期待中多了些平静。

  最后一跳锁定奖牌为秦凯欢呼

  熟悉男子三米板项目的人都知道,这个项目好手如云,秦凯是一流的,但不是超一流的。在这个项目上没有超一流,他的队友何冲,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俄罗斯的老将萨乌丁都是一等一的强悍。在一个项目上竟然有4名高手具有问鼎的实力,秦凯正面临跳水生涯以来最严酷的挑战。“我相信我的儿子不会辜负三秦父老的厚爱,他一定会展示出自己的真实水平,但这个项目上高手太多了。秦凯即使拿不到金牌,能拿到一枚奖牌,我一样会很高兴。”秦凯完成第二跳之后,秦凯的父亲秦钢平静地说。

  每当秦凯出战,会议室里都会爆发出“凯哥,加油!”的声音。秦凯的父亲和母亲则保持着平静。“我这个性子完全是看秦凯比赛这么多年磨出来的。尤其是今天,高手太多,竞争太激烈了。我更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在此时,记者突然意识到,此时的秦钢已经神游到水立方,他与儿子心神合一,儿子的每一跳,都如同他在跳。电视机里平静的秦凯,电视机外平和的父亲,其实是一个人。秦凯每一跳的成功,老秦也似乎跟着跳了起来。“儿子,坚持住!”秦凯的父母在心里默念着。远在水立方的秦凯坚持着,他从第一跳的第五名一路追赶,越跳越好,直到第五跳与排在第二的德斯帕蒂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不到8分。最后一跳,昨日的22时整,秦凯完美完成每一个旋转、转体和最后的入水,拿到了98分。这一分数不仅锁定了奖牌,还直接对德斯帕蒂和何冲构成了威胁。现场已经欢呼了。

  最后一跳锁定金牌为何冲欢呼

  昨晚三米板决赛的出场顺序很吸引人。萨乌丁、秦凯、德斯帕蒂和何冲先后出场。当秦凯完成最有一跳后,省跳水中心招待所的转播现场,一片欢呼。一枚奖牌已经稳稳握在秦凯的手里,只是这枚奖牌的成色还是个谜。德斯帕蒂的最后一跳96.90分,他出水后异常激动。他没有让秦凯超越他,他甚至有可能夺取金牌,这一切取决于何冲的最后一跳。此时,会议室里所有支持秦凯的“秦俑”们都屏住了呼吸。秦凯的父母此是就像何冲的父母一样关注着何冲的最后一跳。

  何冲最后一跳选用的动作是他的拿手绝活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难度系数3.8,凭借这个动作而得名“难度王”的他,将这一跳完美地演绎到了极致。当他如一根针一样扎进水池后,细微的浪花激起了现场最热烈的欢呼。100.70分,何冲保住了冠军,省跳水中心沸腾了,“何冲应该拿到金牌。作为秦凯的父母,我们也为何冲骄傲。”秦凯的父亲说。

  妈说:铜牌,我一样满意

  几日前,秦凯与队友王峰夺得三米板双人金牌的当晚,他给母亲赵女士打了电话:“您满意吗?”妈妈说:“我很满意。”

  昨晚的男子三米板决赛结束后,记者问秦凯的母亲,“秦凯拿了铜牌,你满意吗”她激动地说:“一样满意。”“你高兴吗?”她说:“高兴,高兴,在我心里,儿子永远是最棒的。”

  这是个热闹的夜晚,与秦凯夺得三米板双人金牌时,这个夜晚更有了家庭的温馨。比赛结束后,吴副局长等领导向秦凯父母表示祝贺,旋即离去,把分享欢乐的时光留给了秦凯的父母。秦凯的一个8岁的小队友对记者说:“我觉得秦凯哥哥最帅。我也想像他那样。”14年前,秦凯就是在8岁开始了他的跳水生涯。一个6岁的小队友问记者:“你猜,秦凯哥哥拿的到底是金牌还是铜牌?”记者忍不住笑了,故意回答“金牌”,小家伙摇了摇头说:“一看就是近视眼,告诉你是铜牌。”

  若干年后,这群孩子还会诞生第二个田亮,第二个秦凯。秦凯的金牌代表了巅峰,秦凯的铜牌代表了希望。本报记者 梁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