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动态

邹凯夺得奥运会个人第三枚金牌 接棒“多金王”

  昨天,在体操最后一个单项比赛单杠决赛中,邹凯以16.200分夺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第九金,为中国体操队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继李宁之后,邹凯成为了又一位奥运会上独得三金的选手。在成功接棒李小鹏和杨威的同时,他也填补了中国选手从未在奥运会中获得单杠项目金牌的空缺。

  赛后

  夺冠之后减肥成新目标

  对于自己昨天的表现,邹凯感到很满意:“我花了最多的时间在单杠的训练上,因为这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项目。之前的比赛,我还不是很稳定,但是今天我就是为金牌而奋斗。今天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要比对手好。我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所以成功了。”

  在许多媒体都称邹凯将成为中国体操男队的新领军人物时,邹凯却摇摇头说:“我没有想过要成为领军人物,因为我还是一个单项运动员,我还需要练习其他项目让自己更成熟。我接下来的目标是要减肥,这是关系到身材的问题。”

  点评

  高健:邹凯夺冠不意外

  相比于杨威的个人全能、肖钦的鞍马等冠军,邹凯在自由操和单杠上的突破更让人惊喜。体操中心主任高健称,邹凯在单杠上的夺冠并不出乎意料,因为之前邹凯的这套动作已经训练很长时间。而在所有项目中,单杠也是邹凯花费心思最多的项目。“(邹凯夺冠)完全不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世锦赛邹凯的自由操资格赛就是排名第一,只是决赛时因为落地出现失误,没能拿到奖牌,之后我们就暗中打造这套(夺冠的)动作。单杠我们准备的是A分7.0的动作,但决赛是上的是A分7.2的动作,当前空翻转体360抓杠成功后,这枚金牌就很有希望了。”高健说。

  同时高健也称,这次体操队夺得九块金牌也扫除了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霾。“大家这几年深刻记着雅典的失利,付出了很多。我为我们队员们自豪,他们走出了雅典最低谷。”

  标志

  李宁2008一身轻

  15年前,单杠曾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然而近年来单杠和自由操项目,中国队却鲜有优秀选手露面。不过本届奥运会,邹凯打破了中国队15年没有单杠冠军的历史。早在男团决赛时,邹凯在单杠和自由操上的世界一流水平,就确保了中国队未与其他强队拉开距离。

  随后进行的单项决赛中,邹凯要面临一人孤军奋战的局面,但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将这两个单项冠军一举拿下。三枚金牌也让邹凯成为了继李宁后,中国体操队又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获三金的选手。而在昨晚,李小鹏夺得了双杠金牌后,拥有16个世界冠军和4个奥运冠军头衔的他已经全面越超李宁的体操金牌历史纪录。

  对于邹凯的金牌,美国媒体认为,高难度动作和稳稳的落地,让邹凯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单杠冠军。这位小将将会成为中国队的新一代领军人。英国BBC电台则称,在邹凯之前的两个选手都出现不同程度失误的情况下,邹凯并没有慌乱,并且以一套高难度动作完成比赛。这样优秀的心理素质将使邹凯成为中国体操队的新旗帜。 竞报记者侯佳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