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龙岩为啥走出四奥运冠军? 秘诀就是高钙骨头汤

  龙岩位于福建西部,通称闽西,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龙岩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自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福建选手已经收获了三枚金牌,巧合的是,张湘祥、林丹、何雯娜都出自龙岩,加上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龙岩已经成为奥运会冠军的摇篮。

张湘祥在夺冠后曾感谢龙岩家乡的培养,他说,龙岩之所以出了这么多的优秀运动员一个重要原因是龙岩人能吃苦。龙岩是山区、老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地域性格让运动员受益良多。

  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出了两个奥运冠军石智勇和张湘祥。为此,记者特意赶到奥运冠军的家乡,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新罗区委宣传部的林女士告诉记者,龙岩人常喝骨头汤,烧菜的时候不加水,加的是骨头汤,充分补钙。龙岩人爱喝高钙的骨头汤,或许这也是龙岩出了许多举重好手的一大原因。

  曾经的全国冠军 培养出世界冠军

  石智勇和张湘祥都是他的徒弟

  身为南平邵武人的朱日平教练,以前也是举重运动员,早在1986年就在全国青年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获得了金牌。

  他在1988年19岁的时候就选择从省队退役。当时,家乡南平向他发出了召唤,但是考虑到自己没有一点像样的成绩“无颜面对家乡父老”,于是选择了龙岩,当起龙岩市重点业余体校的教练。“1988年9月来的时候,就有人向我推荐8岁的石智勇。”朱日平说,他一看见这个爆发力强,跑跳都比同等身高孩子出色的小家伙,就认定这以后是个世界冠军。

  1989年,石智勇成为了他的徒弟。1990年,7岁的张湘祥进入了朱日平的视野,这个双眼炯炯有神、脑袋瓜聪明的小男孩,也在第一眼就抓住了朱日平的心,越接触朱日平越发现,这个小男孩还很勇敢,有着极强的心理素质,这几乎是举重运动员需要的所有的素质。没多久,张湘祥成为他的第二届徒弟。

  两世界冠军是这样选出来的

  眼睛明亮+头发乌黑+四肢协调+爆发力强

  “我选运动员现在都还靠眼睛看”朱日平说,由于没有一套成功的模本可以借鉴,也没有可参照的数据,并且顶级运动员最终靠的是心理素质,选运动员还只能靠自己的眼睛看。

  他的标准就是眼睛明亮、头发乌黑、四肢协调、爆发力强,具备这几个特点,他就找回去练,石智勇和张湘祥就是有这样的特点才被选中的。眼睛明亮,炯炯有神一般说明这个孩子比较聪明。看头发呢,则看是不是乌黑发亮,这就说明小孩的营养吸收好。

  看四肢主要是看比例是否协调,其中重要的是大腿不能长于小腿,否则举的时候容易坐到地上去。 另外就是跑跳,这就是看身体素质,爆发力好坏的标准,跑得快跳得远的人协调性一般比较好。

  举重队后继有人

  已经为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龙岩市体育馆举重训练中心,上面挂着福建很多世界冠军的照片。很多10岁左右的小队员都在练习,他们并没有因为暑假而中断练习。5点训练结束后,还有几名小队员在举重训练中心里加练,并且显得很开心。

  “现在的小孩子有了榜样,练起来都很认真努力。”朱日平说,现在龙岩的举重梯队建设已经很完善,并在几年前就为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可谓“后继有人”。目前已经有一名小队员被福建省举重队召进去训练,身高只有1.55米的那小子也是和张湘祥一样参加的是62公斤级,并且训练的成绩都快接近张湘祥了。目前,他已经准备在伦敦奥运会为龙岩争取更多的荣誉。T15a晨报福建8月19日电 特派记者宋微 捷报联盟记者 孙韬 林风

  体验海岛生活锻炼意志

  林丹三个星期

  洗一次冷水澡

  1983年,未来中国羽毛球的领军人物林丹在福建龙岩上杭出生。

  1988年,父母把林丹送进了羽毛球业余培训班,那一年林丹只有五岁。1991年,福建省羽毛球队张青松教练到上杭选拔羽毛球后备人才,他看中了林丹。林丹父母没有同意。过了一年,9岁的林丹学会了骑自行车,生活也学会了自理。父母便决定送孩子到省少体校。

  因为个子矮,福建省体工大队到体校选苗子,林丹还是落选了。直到1995年下半年,已经被省队刷过几遍的林丹最终被八一体工大队南京军区羽毛球基地看中。12岁只身来到福州,成了一名军人。林丹的部队生活就这样开始了。1997年七运会归来,部队决定带林丹这批孩子去福建南日岛的边防岛体验部队生活。而这一个月的体验才让林丹知道了军人真正的生活。每天早起要站军姿、出操还要站岗,所有军人的日常生活林丹都一一体验了。

  当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但是部队里的伙食却很难满足他们的要求,有的时候一片肉大家还会抢。因为洗不上热水澡,整整三个星期才洗了一次冷水澡。从那之后,这一个月岛上的生活时常被林丹提起,显然这是他青少年成长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