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蹦床 > 08中国蹦床动态 > 08陆春龙金牌专题 > 08陆春龙金牌动态

中国垄断蹦床金牌 陆春龙:我付出了得到了回报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孔敏妮 许咏怡

  继何雯娜之后,陆春龙也为中国蹦床队创造了新的历史。本届奥运会的蹦床项目的两枚金牌———男子网上个人和女子网上个人全部被中国队收入囊中。

  40.70分!加拿大选手贾森·伯内特在蹦床决赛中用一套完美的动作拿到了高分,这给最后两位出场的两位中国选手董栋和陆春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董栋倒数第二个出场,动作质量完成得非常高,但仍以0.1分落后于伯内特。

这样一来,夺金的全部希望就寄托在了最后出场的陆春龙身上。

  提起陆春龙,体育迷们对这个名字并不感到陌生。正是这个小将,在今年的蹦床世界杯的几个分站赛上的表现都令人惊叹,他连续获得比利时站、日本站、瑞士站和西班牙站的冠军,成就了“四连冠”。于是,在奥运会开赛前他挤掉了此前呼声最高的蹦床名将———拥有“世界第一高度”美誉的队友叶帅,顺利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也因为他的完美表现,从而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与排名第二的我国选手董栋形成了夺金双保险。

  出场时,一身运动装的陆春龙自信满满,微笑着向欢呼着的人群挥手致意。热身时,陆春龙在蹦床上流畅地完成了一系列动作,整个赛场回荡着有力的弹跳声。在等待出场时,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握紧拳头,自信的他仿佛向每个人传达着这样的信息:“相信我,没问题”。

  果然,陆春龙不负众望,在蹦床上的他活像一条生猛的蛟龙,弹跳充分、高度惊人。在垂直的10个动作中,陆春龙不断增加高度,身姿也舒展。在旋转动作上,陆春龙同样发挥完美,动作质量高、规格高,发挥稳定。也许,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在第4个动作时出现了小失误,但无伤大局。

  随着稳稳地落地,小伙子举起双臂,握拳挥舞。场馆内的观众喜不自禁,高呼不已,就连对手们也为他的表现折服,为他献上祝贺的掌声。当现场的大屏幕上打出41.00分的高分时,全场沸腾了!

  这是中国蹦床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第二枚金牌,完成了蹦床项目的金牌垄断。陆春龙又一次书写了中国蹦床史的辉煌,正如他自己所言:“这块金牌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整个蹦床男队,属于我的好兄弟。”

  ■不可错过

  陆春龙

  籍贯:江苏常州 (自古以来,常州名家辈出。清代语言学家段玉裁和思想家龚自珍也来自常州,数学家华罗庚也是他的同乡)

  生日:1989年4月8日 (公元前565年印度释迦牟尼诞生;1973年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毕加索逝世)

  身高:1.70米(获得过NBA扣篮大赛冠军“土豆”韦伯的身高也是1.70米)

  体重:57公斤(和金牌得主陈一冰及明星王菲一样重)

  ■相对机密

  “半路出家”陆春龙不愧对信任

  2005年,陆春龙在全运会上一鸣惊人,获得了蹦床比赛的个人冠军,今年他更是在世界杯分站赛连续获得四连冠。但他的名字开始被无数提及,还是因为他挤掉了世锦赛冠军叶帅而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这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蹦床队,确实非常不简单。

  叶帅落选现在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意外,毕竟中国蹦床队男子项目的两个奥运资格是他携手董栋获得的。不过众所周知,内部竞争也是残酷的,对于入选,这位小将的心态非常平和,“确定最后人选的标准是我们在今年整个上半年的表现和比赛成绩。叶帅能力很强,他没能入选我也觉得很可惜。但既然我获得了这个机会,我就会竭尽全力争取好成绩。”凭借动作质量上的优势而获得了认同的陆春龙,最终在昨晚确确凿凿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他逐步走向全面和完美让人看到中国蹦床未来的希望。

  陆春龙坦言自己的体操功底让自己获益匪浅,正因为有体操的底子,让他转行蹦床之后水平提升得很快。陆春龙是自小练体操出身的,直到1998年我国开展蹦床运动,他才开始练蹦床,并于2005年进入国家队。事实上,蹦床和体操需要的爆发力没有太大关系,蹦床要的是节奏感也是努力训练的成果,以陆春龙自己的话说就是“总算练出来了”。

  ■原声回放

  “我告诉自己,管不了了,拼了”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里,中国小将陆春龙获得冠军,为中国夺下第42枚金牌。他在赛后表示,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以前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陆春龙在赛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记者问他,你上场前,董栋排在第二,你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陆春龙回答说:“对,确实是这样。我不太想看董栋做动作。但是解说员把他的分数报出来了。我比较意外,但是我当时就是那一把也挺狠的。我告诉自己,管不了了,拼了,就这样。”

  记者还提到蹦床在中国开展得比较晚,本届奥运会一下子包揽男女两枚金牌,可见运动员付出很多。陆春龙表示:“其实我还算幸运的,很多运动员付出了,并没有回报。我付出了,得到了回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