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上海姑娘乘风破荒 徐莉佳:伦敦奥运会继续努力

  她就像矫健的海燕,与海浪为伴,与劲敌和伤病搏击……昨天,不满21岁的上海姑娘徐莉佳赢得帆船激光雷迪尔级的铜牌,这是中国帆船项目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为金牌而来的徐莉佳并未沮丧,她说:“下一届伦敦奥运会继续努力!”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驶回码头,徐莉佳和教练一起跃进海中庆祝,她在脸上画好小国旗,才喜洋洋地去领取铜牌,她很知足:“赛前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是主场作战,非常想比出好成绩。

我是冲着金牌来的,但能得到一枚铜牌我也很高兴。我没有遗憾,因为我已经尽力了。”

  在2008年7月国际帆船联合会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徐莉佳排在第2位,她这次的确被寄托了夺金的重任。然而,帆船帆板项目受天气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徐莉佳并不适应青岛的小风天气,她说:“在小风天我的技术不能有充分的发挥,能到这个分上我很满意。国外赛场的大风更适合自己的类型。”为了适应青岛赛区的环境,徐莉佳赛前进行了魔鬼训练,这也使她在微风状态下驾驭帆船的技术大大提高。

  徐莉佳的奥运之旅可谓“低开高走”——8月12日的首轮比赛,徐莉佳仅仅排名第24位,两轮过后也只排在第14位,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她可能无缘最后的奖牌轮!这个时候,教练把徐莉佳臭骂了一顿,她才如梦方醒。“其实并不太需要去考虑结果,我要做的只是专注于现在,专注于每一轮比赛,专注于我的每一个技术动作,只要尽全力就够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决赛中出色的徐莉佳,“今天风很小,我的战术比较正确。比赛中我尽量压着澳大利亚选手,目的是保住第三的位置。”徐莉佳说,“我经过了11年的艰苦训练,希望以后能取得更好成绩,同时也很希望看到国内有更多年轻人投入到帆船这项运动中来。”

  在青岛,徐莉佳感受到了浓烈的主场气氛。“在水上听到观众热情的加油鼓励声,我感到非常兴奋,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观众为中国选手加油的那一幕,今天终于情景重现,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了。”8月30日,徐莉佳就将年满21岁,她笑得很灿烂,“今年的生日终于可以和父母一起过了,而且我还给他们带回了一枚奖牌。”

  成长历程

  她因肿瘤无缘雅典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张楠别看徐莉佳才20出头,却已经为中国创造了很多次历史。别看乘风破浪的她很潇洒,其实她也一直被伤病折磨。

  1987年出生的徐莉佳,10岁开始接触帆船,当时在长宁区游泳队训练的徐莉佳被上海市帆船队的教练张静挑中,参加青浦水上运动中心为期两周的试训。就这样,徐莉佳放弃了游泳,开始和帆船结缘,她开始练的是OP级。

  2003年,徐莉佳改练成人欧洲级帆船。原本17岁的徐莉佳可以参加雅典奥运会,但是伤病不期而至!她的左膝关节上长了一个小肿瘤,当时她自己不想手术,因为她不想错过雅典奥运会,但是在医生、家人和教练的劝说下,徐莉佳还是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之后,才证明徐莉佳放弃奥运会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医生发现如果她的肿瘤没有手术根治,将在3个月后转化为恶性肿瘤,那时她将不得不被截肢!

  2005年,徐莉佳在十运会上为上海摘回银牌,也是在2005年的青年世锦赛中,徐莉佳第一次为中国获得了一枚银牌。2006年,改练激光雷迪尔级才8个月,徐莉佳在世界帆船帆板激光级锦标赛中提前一轮夺得女子组冠军,这是中国大陆选手在帆船帆板项目上夺得的第一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这是中国帆船史上的一大突破!赛后被称为“黑马”的徐莉佳谦虚地表示这是“老天额外的礼物”,因为当徐莉佳发挥出色,强手们却纷纷出现了失误。

  在多哈亚运会上,徐莉佳和14年前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射击名将张山一样,在竞技场上铸就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一幕,作为亚运会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唯一的女选手,她击败了10名男选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但就是在2006年底,徐莉佳的大腿伤势越来越严重,她的偶像兼好友莱利在当选年度国际帆船联合会最佳运动员时,发表了这样一段得奖感言:“对于伤病的抱怨没有任何用处,能够做的只是冷静下来,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好心情或者坏心情,都由自己来决定。最重要的有一个确定的目标——为了帆船,甘愿付出。”这启发了徐莉佳,她不仅战胜了伤病,而且首次来到了奥运会赛场,现在,年轻的她已经瞄准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