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所有参加项目都夺金 美报声称男子体操囤积金牌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 海 ●本报记者 李长云●王轶峰

  在19日结束的北京奥运会最后3个体操单项比赛中,李小鹏双杠夺金,并以各类大赛16枚金牌成为中国体操第一人。后起新秀邹凯也以一枚单杠金牌再次带给人们惊喜。

程菲以平衡木铜牌证明宝刀未老。至此,中国体操队以9金1银4铜的成绩结束北京奥运之旅。正如日本共同社的赛后报道:“中国靠最拿手的体操实现了金牌的量产。”

  李小鹏再创历史

  双杠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谁也没想到李小鹏的表现会如此完美,毕竟他是在疗伤两年后再度出击。李小鹏在双杠项目上最后一个出场,此前,以高难度的6个挂臂动作冲金的黄旭出现失误,中国队夺金的重任再次落到李小鹏身上。

  李小鹏的出场引起了国家体育馆的第一次沸腾,数万名现场观众都在喊着:“小鹏,加油!”此时,主教练陈雄帮他测量着两杠的间距,队友杨威则往杠上涂抹镁粉,一切准备工作细致入微。开场稳定,“后团两周挂臂”正常,前空翻完美,落地稳稳站住,全场再次沸腾了!时隔8年,李小鹏再次双杠称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李小鹏为中国夺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双杠金牌。但2004年,李小鹏和中国体操队一起经历了“滑铁卢”,并在次年接受了脚部手术。2007年初刚刚伤愈的小鹏又紧接着一次受伤,选择坚持的他终于在今年再度崛起。

  李小鹏的这枚金牌是他的第四枚奥运金牌,他也以世界大赛16枚金牌的成绩超越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第一人。

  外媒赞叹中国体操实力

  “中国选手李小鹏这面墙实在太高,刘源哲最终未能超越”,韩国网站《我的新闻》对自己的选手夺得银牌表示满意。在邹凯获得单杠金牌后,韩联社评价道:“中国这次获得了9块体操金牌,约占所获41枚金牌(当时)的1/4,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盛宴。”日本《时事通信》也不禁感叹,“19日是体操比赛的最后一天,但中国的夺金势头仍然席卷全场。”

  程菲在女子体操最后一个项目平衡木上获得铜牌,她的美国老对手肖恩和柳金分获金银牌。《洛杉矶新闻日报》在评价这次“中美体操大战”时说:“如果说美国女子体操队的姑娘们喜欢囤积奖牌,那么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队员们更对金牌感兴趣。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获得了他们参加的所有项目的金牌,这是对上届奥运会他们只得到1枚金牌的压力的释放。”《华盛顿邮报》也认为:“中国体操队的胜利来自于整体的强大。”

  寻找难与稳的平衡

  2004年雅典奥运会可谓中国体操队历史上最大的“失败”,只收获1金。而论起此前中国体操队在奥运会上的“辉煌”,也只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5枚金牌。与之相比,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9金的中国体操队有了质的飞跃。

  纵观中国体操队,男子全能、鞍马、吊环、双杠都属于中国队的“超级单项”,也就是自己和自己比,凭借较高的难度分和较好的完成质量就能夺冠。可喜的是,中国选手以完美的方式获得了胜利。相比之下,男子自由操和女子平衡木是属于夺金希望比较大,但还需要拼一下的项目。中国队获得男子自由操冠军的邹凯,在资格赛排名前两名的选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主动求稳,降低难度,抓住机会得到了冠军。而在女子平衡木项目上,李珊珊原本在技术难度上占优,但由于稳定性上出现偏差,最终与奖牌无缘。

  是追求难度,还是以稳为主?中国体操总教练黄玉斌的答案是:难度不输给对手,稳定性上高于对手,这是中国体操队北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奖牌超历届的关键所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