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场地赛

出人意料郭爽出发犯规 背着铜牌冲击下一次金牌

  2002年,年仅16岁的郭爽被当时的自摩剑运动管理中心送到瑞士,在那里的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中心接受专业训练——与很多渴望出国接受高水平训练但因条件所限不能成行的运动员相比,郭爽是幸运的。

  每年在培训中心长达10个月的训练,让郭爽初出茅庐就被人寄予厚望——2003年,郭爽拿到世界青年场地自行车锦标赛500米计时赛金牌,开始了她在场地自行车赛场上的征战生涯。

  “上届奥运会我没有参加,本来是要在北京夺下这枚金牌,回报大家对我的支持。”郭爽说,“我觉得自己的实力已经能够冲击金牌了。赛前我的准备很充分,预赛也很顺。”

  然而郭爽的希望,被半决赛的一连串变故葬送。

  郭爽的半决赛对手是澳大利亚名将安娜·米亚雷斯,第一局郭爽先出发,她一直观察对手位置,测算对手发力时间和距离,她甚至在半圈后和对手停下来周旋——赛后郭爽说,这是最正确的战术。

  最正确的战术让郭爽先声夺人,但第二局率先出发的安娜·米亚雷斯表现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后两圈她几乎根本不管郭爽的战术,只顾自己埋头猛冲,这让郭爽显得有些准备不足。

  决胜的第三局出现了戏剧性变化,郭爽在直道本想猝然发力,但因用力过猛摔倒,观众发出整齐的惊呼——好在这只是虚惊一场,郭爽没事。

  双方重新回到出发线上,这是最后的较量,郭爽和安娜·米亚雷斯都没有足够的耐心慢下来互相周旋,比赛节奏陡然加快。

  在最后一圈,米亚雷斯拼命冲刺,她和郭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就在终点线前一米,米亚雷斯已经和郭爽并驾齐驱,肉眼无法分辨是谁先过终点。

  电子计时器显示,郭爽进入决赛,但现场观众的欢呼还没结束,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技术官员认定郭爽在中途犯规,因此判定米亚雷斯进入决赛,郭爽在休息区呆呆站着,许久没动。郭爽的法国外教莫雷龙去技术台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出发犯规。

  “是我的错误,教练布置的战术很好,但我在那时候太着急了”,郭爽说。

  郭爽认为自己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发力太猛导致失去平衡摔倒,“后来虽然重新出发,我也努力告诉自己平静下来,就当没发生过,但心里还是有些急躁,特别想赢。”

  郭爽最终获得铜牌,她表示虽然失利但自己不会失去信心:“因为有中心领导的支持,还因为我有一个好教练。”

  “我从教练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的技术和战术对我来说都是最先进的,掌握起来并不容易,但学会之后效果非常好。”郭爽在谈到法国外教莫雷龙时说,“我没有获得金牌,但他告诉我在这种比赛里铜牌也很难得。”

  “所以我会把这枚铜牌当做对自己的激励,我相信我们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