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男篮挑战立陶宛 若取胜将历史性地挺进奥运四强

  ■本版撰文 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胡洋 葛汝峰

  男篮1/4决赛 中国VS立陶宛

  时间:16∶45 央视奥运频道直播

  已经晋级八强的中国男篮在今天迎来奥运会上的老冤家———以A组第一晋级的立陶宛男篮。

若能取胜,中国男篮将历史性地挺进奥运四强!

  立陶宛男篮实力在中国男篮之上,不过东道主在小组赛与西班牙队、德国队和希腊队的交锋均有优秀表现。这无疑让中国男篮有了更多叫板欧洲一流强队的信心。两队主将姚明和“欧洲天王”贾斯科维休斯的同场竞技是最大看点。

  四年前,中国与立陶宛狭路相逢,中国落败无缘四强。四年后,两队又站在了同一赛场上。四年一个轮回,球队的老大姚明在NBA打拼多年已近完美,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有着绝对的统治力。这位FIBA(国际篮联)的最佳中锋在小组赛场均豪取19分,尽显霸气。

  贾斯科维休斯是立陶宛的头号球星,被誉为“欧洲天王”的他在NBA曾先后效力于步行者和勇士,不过水土不服还是回到欧洲打球。作为球队的大脑,贾斯科维休斯技术全面,能突能投,立陶宛以他为主导的挡拆战术就曾斩落美国梦六队。32岁的贾斯科维休斯如今依然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不仅是队中主要得分手,更与“小皇帝”詹姆斯一起占据小组赛助攻榜榜首。立陶宛在他的带领下,相信绝不会让中国队轻易取胜。

  ■ 取胜之钥

  外线攻防是关键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立陶宛凭借三分线外27投13中的神奇表现,战胜了美国梦六队,让后者遭遇了小组赛上的第二场失利。而在本次奥运会小组赛的前四场比赛中,立陶宛的三分球总共投进38个,在12支球队排名首位,而43.2%的三分命中率,也仅仅落后于克罗地亚。可以说,精准的外线已经成为了立陶宛队手中利器。

  中国队外线发挥不够稳定。因此这场比赛,朱芳雨、李楠领衔的外线表现起关键作用。在防住对方远程进攻的同时,如果也能打开自己的得分点,那中国男篮也不是没机会取胜的。

  先发五人对对碰

  ■中锋

  姚明VS贾夫托卡斯

  作为中国队的“定海神针”,姚明在小组赛上完全打出了“带头大哥”的风范,场均拿下19分、8.4个篮板外加1.8次盖帽。立陶宛内线并无能够在攻防两端对姚明构成威胁的大个子,贾夫托卡斯场均仅有7.6分、5.2个篮板,阻挡姚明?犯规是个不错的办法。

  ■大前锋

  易建联VS克雷扎

  易建联对中国队的作用绝对比账面上的8.6分、7.2个篮板要大得多。在姚明身边,他十分清楚自己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不过,与他对位的立陶宛大前锋克雷扎能突能投,场均贡献13.8分、5.8个篮板,是队中的得分王。如何冻结这名箭头人物,将是易建联的首要工作。

  ■小前锋

  朱芳雨VS西斯考斯卡斯

  朱芳雨在小组赛中表现不俗,精准的外线投篮倒是不辱没“三分雨”的称号,关键时候篮板也能控制好,场均得到8.2分、3.6个篮板。不过,立陶宛的小前锋西斯考斯卡斯似乎更优秀一些,场均有10.2分、2.8个篮板进账,三分命中率更是达到惊人的53.3%。

  ■得分后卫

  孙悦VS考科纳斯

  不少人将孙悦誉为胡卫东以来中国最优秀的锋卫摇摆人。的确,孙悦的大局观和在轮转换位后补防的意识都堪称不俗。比赛中精彩的盖帽更是让观众大呼过瘾。场均7.0分、2.8次助攻、1.0次盖帽以及1.6次抢断,孙悦的表现相当全面。立陶宛的得分后卫是神投手考科纳斯,场均贡献9.8分和1.8个篮板,53.8%的三分球命中率肯定会让中国队颇为头痛。

  ■组织后卫

  刘炜VS贾斯科维休斯

  组织后卫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场均贡献8.2分、3.2个篮板和1.8次助攻的刘炜只能说是差强人意。与他对位的贾斯科维休斯可非泛泛之辈,有“欧洲天王”之称的此人能力比斯潘诺里斯更加突出,32岁高龄仍能场均砍下10.6分、2.4个篮板以及5次助攻,是球队中的绝对灵魂。

  总结:两队的先发名单,中国队只有姚明占绝对上风,其余位置均要逊色于对手。因此,板凳席上的王治郅、李楠等人能否及时站出来,为球队提供充足的能量,将直接左右本场比赛的胜负。不过,立陶宛人为了拼奥运,也是铆足了劲“囤积”后备队。马休利斯等一帮二十三四岁的“后生”均是能跑能跳能抢能投的主,势必会对中国队造成不少麻烦。

  ■ 声音

  朱芳雨:

  我们无所畏惧

  新快报讯 相比“人人喊打”的中国男足,男篮无疑是争气的,至少在以B组第四晋级八强后,中国男篮已经基本完成了赛前“保八争六”的目标。不过,显然没人愿意再次止步于四强。

  在谈到本场与立陶宛的比赛时,中国队主教练尤纳斯显得十分低调,他表示比赛很难打,不过中国队已经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

  小组赛中表现不俗的孙悦认为对立陶宛的比赛会很艰难,但是中国队球员会坚持打到最后一秒:“我们有这个心理准备,与任何一支世界强队交手都没问题。”

  同样朱芳雨也表示:“我们无所畏惧,不会太看重结果。”

  克雷扎:

  中国队非常危险

  新快报讯 立陶宛队前锋克雷扎在谈到中国队时表示中国队非常危险:“中国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们本来可以击败西班牙队的,但可惜没能抓住机会。中国队的内线有姚明、易建联,外线几个后卫的投篮很准,实力也很强。他们真的非常危险,况且还是主场作战,没有队愿意提前碰到他们。”

  不过,立陶宛队主教练布陶塔斯对拿下本场比赛还是充满信心,他表示:“我相信自己队员的实力。中国队教练尤纳斯曾经执教过立陶宛队,对我们的战术、球员特点非常了解,但这并不一定就代表能击败我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