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体操王子李宁 "火炬是全国人民共同点燃的"

  昨天下午,在李宁结束了和市长许宗衡的会见后,记者抓住机会对李宁进行了访问。李宁的行程安排得很紧,短短十多分钟里,就开幕式、体操队比赛、刘翔退赛、体育产业发展、深圳印象等问题,记者和李宁进行了畅谈。

  谈开幕式:

  不吃东西去训练

  晶报:8月8日开幕式上,全世界都看到了您点燃火炬的过程,能跟我们分享下你的感受吗?

  李宁:这是一个光荣的使命。

火炬其实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点燃的,只不过这个光荣的使命落在我身上。所以尽管有很多挑战,我还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去训练。

  晶报:20多天的训练非常辛苦,现在身体恢复得怎样?

  李宁:确实辛苦,一开始训练前还能吃点东西,后来因为吃了东西就会反胃呕吐,基本上都是不吃东西去训练。现在身体恢复得挺好的。

  晶报:有收藏您点燃火炬的录像吗?

  李宁:有,开幕式DVD一发行,我就自己买回来看了。

  晶报:您对自己开幕式上的表现打多少分?

  李宁:我给自己打多少分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把开幕式成功完成,我只是其中一个小环节。

  谈体操比赛:

  家人朋友短信直播赛事

  晶报:体操队的每一场赛事你都看吗?

  李宁:有机会去现场看我就到现场看,没机会就在家里看电视。遇到我工作或做其它事情的时候,我的家人和朋友知道我对赛事的关注,都会及时发短信给我,短信直播赛事的进展和赛果。

  晶报: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和女子体操队都有很好的表现。作为他们的前辈,您怎么评价他们的表现?

  李宁:太棒了!太棒了!我为我的师弟师妹们骄傲。

  晶报: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接下来的表现有什么展望?

  李宁:奥运会的主角就是运动员,所以大家的精力和兴趣都集中在运动员身上。这次中国队的表现非常非常成功,很多运动员都超水平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为中国夺得奖牌,也证明了中国体育的发展又迈向新的台阶。我想这是大家共同认可的。

  谈刘翔退赛:

  国人越来越懂体育

  晶报: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因伤病表现不好的您回国后受到很大非议。昨天,刘翔因伤退出比赛。这时,国人表现出的是宽容理解的态度。你觉得20年间国人的心态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宁:这不光是心态的问题,而是国人越来越了解体育,懂得体育的真谛了。刘翔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但他是人不是神。人不可能总是什么都能跨越,运动员的伤病是很难跨越的。刘翔已经为我们国家争得非常多的荣耀,大家都非常理解他。那一下我在电视上看到他非常心疼,他以后还会有很多机会的。

  晶报:有人评价刘翔退出比赛是中国体育精神成熟的一种表现,您怎么看?

  李宁:确实是这样。虽然我们追求超越,但还是要尊重自己的身体。

  谈深圳:

  20年前退役差点留在深圳

  晶报:你这次来深圳寻求体育产业更好的发展,为什么喜欢深圳?

  李宁:深圳是一个很年轻的城市,城市年轻,人也年轻。体育本来就是跟年轻人在一起的,深圳的经济发展又非常蓬勃。在这样的环境下,深圳蕴藏着巨大的体育需求,体育文化需求,体育竞赛、培训市场的需求。体育也会为深圳构架起与国内其它城市和国际其它城市的交往平台。20年前我退役时,在深圳有告别活动,那时差点留在深圳发展。20年过去,这次我又回到深圳寻求更好的发展。

  晶报:您在深圳投资了新胜威篮球俱乐部,为什么选择深圳投资篮球这个项目?球队冲击CBA前景如何?

  李宁: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非常需要体育文化。而篮球是一个很大众的项目,所以很希望在深圳训练出一支高水平、优秀的篮球职业队伍。体育事业不是一天就能完成的,我练了九年才成为世界冠军。我们刚刚才开始了一年时间,给我们时间,相信我们一定会成为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篮球队伍。

  谈体育产业:

  未来做体育培训和竞赛

  晶报:从体操王子到体育产业实业家,这种转变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李宁:一个人不可能一直都在运动赛场。体育是一个很大的空间,不管是做管理、教练还是体育产业。其实我跟所有运动员一样,都在寻找着自己的发展。

  晶报:未来李宁这个民族品牌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李宁:我们做体育产业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体育的精神和体育的文化带给人们快乐、健康的生活。我们用这样的精神去提升我们的产品制造能力、研发能力。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获得的金牌,有很多是由李宁公司赞助的体育队伍所拿的。我们所做的是保障他们的装备,支持他们表现他们的能力,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未来,我们想做体育产业的核心部门——培训和竞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