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体操圆梦北京再创辉煌 四大秘诀造就梦之队美誉

   心理素质提升

  “我这回要看看姑娘们谁笑得最美,笑得最美的我要奖励她一个大福娃”,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在女团资格赛之后如是说,正如他所言,中国女子体操队必须“笑着去比赛”,这是队员心态放松的体现形式,更是给裁判员和观众外在自信的一种展现。而对于中国男队来说,尽管高健没有规定让大小伙子们在比赛中舔着脸笑,不过队员必须要有自信,即中国体操队在比赛中绝对不能因为心理素质的原因丢掉冠军。

  一直以来心理问题也是体操运动员所要克服的第一大难题,如何在比赛中将自己训练水平百分之百完全发挥,心理稳定无疑是一大关键。为了提升中国体操队员的心理素质,体操中心领导和教练组没少费功夫,除了聘请著名的体育心理学家丁雪琴教授为队员心理调节工作之外,体操队一线教练员还都与中心签下“责任书”,自己主抓的队员出现心理问题,主管教练是要付直接责任的。

    东欧传统强国没落

  本次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的男、女团体操决赛,来自东欧的两支传统强队罗马尼亚、俄罗斯成绩都不尽如人意。男团方面,俄罗斯队和罗马尼亚分别获得第六和第七,而女团方面,上届奥运会冠军罗马尼亚队落到了第三,而“后霍尔金娜”时代的俄罗斯队也尴尬地排在第四。

  罗俄两国的没落,正好也反映了欧洲体操的整体疲软。在充当了近50年的体操中心后,以前苏联和罗马尼亚为首的欧洲体操已经渐渐走向没落。政府投入的减弱,以及后备人才的稀少,这也使得罗俄两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阵痛,而中国体操队正是趁这两支强队没落之际,迅速抢占世界体操的山头。

  事实上,即使抛开经济发展与后备人才的关系不说,在规则上吃尽苦头也成为限制罗俄两队发展的桎梏。以前在10分封顶的打分规则下,他们尚且能够凭借失误少的发挥占据一些优势,随着体操界的“A分崇拜”越演越烈,罗俄两队愈发黔驴技穷。此消彼长之间,中国体操队自然拥有了强势回归的资本。 (搜狐体育 陶冶)

  
[上一页] [1] [2] [3]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