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家门口圆四强梦 将与澳大利亚争决赛权

  16年过去了,中国女篮终于在家门口圆了四强梦,在今天下午的奥运会女篮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62击败了白俄罗斯成功晋级半决赛,她们将在21日与澳大利亚争夺最后的决赛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女篮经历了很多挫折,但她们终于靠自己的努力完成了自我救赎,她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继续保持状态,去争夺一枚奥运奖牌。

  走出四年前的噩梦

  在雅典,中国女篮遭遇了一次惨败,在小组赛最后一战输给新西兰队之后惨被淘汰,而当时带领新西兰队给中国致命一击的马赫8个月后成为了中国女篮的主教练,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女篮重新走上了复兴之路。当初将马赫带到中国的李元伟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在4年前的失利后,我们意识到一定要对球队进行全面的改造,必须走中西结合的路子。外教为中国队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虽然在这过程中球队也曾经有过起伏,但经过相互间的磨合后球队逐渐走上了良性的轨道,这次打进四强就是一个很好的验证。我们必须继续坚持现在的路子,中国女篮重新成为一支世界强队指日可待。”

  经历过4年前挫折的5名球员如今已是中国队铁定的首发,在走出那场噩梦的一刻,她们很多人都掉下了激动的眼泪。陈楠告诉记者,“这几年太不容易了,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如今我们还要继续走下去,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刚刚年满22岁的卞兰4年前还是球队的一个小不点,如今已经成为中国队小前锋位置上当仁不让的人选,她在赛后一直都在抹眼泪,当记者问起她为什么这么激动时,她说,“虽然那时自己还小,但也是球队的一分子,同样感受得到那种屈辱。”说着说着,卞兰的眼泪又掉下来了,她说,“真的太激动了,我都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我们的比赛还没结束,还要继续走下去。”

  当胜利来临的时候,一向儒雅的隋菲菲则强忍着没让自己哭出来,她说,“10年过去了,我们一直没能直起腰来,这一刻我很开心但不会流泪,我们的比赛还没结束。”对于这名中国女篮最有影响力的队员来说,从1998年开始进入国家队,经历了中国女篮最黑暗的一段时间,现在终于可以从噩梦中走出,去创造一段属于中国女篮的新的传奇。

  团结就是力量

  同一批人事隔4年却能取得突破性的成就,这里边有着太多的原因。外教带来的新的理念让球队不再畏惧身体强壮的欧洲球队,而更重要的是球队有了新的精神面貌,为了同一个目标她们团结在一起,用一场接一场的胜利完成着藏在心中多年的梦想。

  苗立杰是中国女篮的灵魂和核心,她的表现常常能决定最后的胜负,在这场关键战役中她打出了全明星级的表现,独自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她的突破让对手感到畏惧,而她稳定的投篮更是彻底击碎了对手顽抗的信心。苗苗赛后说,“我们赢就赢在团结上。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女篮一度让人觉得缺失了顽强作风和战斗精神,但这次我们每一个人都把心连在了一起,我们用团结起来的力量克服了各种困难,拼下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才走到了现在。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了百分之两百的努力,这就是取胜的原因。”

  团结让全队在精神上不再是过去的侏儒,而新的战术特点则让中国女篮拥有了战胜对手的本钱。苗苗就表示目前球队结合了欧亚篮球的风格,既有内外线的调打战术,也有亚洲球队擅长的灵活多变的进攻。这样的组合让球队特别是在与欧洲球队的对阵中让对手很不适应,完全打乱了对手的防守部署。

  期待更上一层楼

  强大的澳大利亚以大比分击败了捷克队,她们将在半决赛中与中国队交手,与这支世界冠军级球队相比,中国队的实力处于明显下风。作为一个澳大利亚人,马赫将带领中国队与他的祖国交战,对此他显得非常平静,“如果美国和澳大利亚比赛,我一定会为澳大利亚加油;但现在我们遇到了澳大利亚,我不会再去关心别的,一心去打比赛就行了。”

  苗立杰则显得非常冷静,她表示:“我们不会考虑对手怎么样,而是要力争在比赛中打出我们自己的特点。不论胜负,但求打好过程,结果就自然而然出来了。”

  中澳之战将在21日晚上打响,这将是中国女篮姑娘们创造新的奇迹的机会,不过无论输赢,她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重新崛起。至于胜负,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