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扫阴霾立志夺奖牌 16年后重返奥运会半决赛

  终场哨音吹响, 中国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顿时,五棵松体育馆内沸腾起来。获胜的女篮姑娘笑着,跳着,泪水却不可遏止地夺眶而出。这不是金牌之战,但胜利却重似金牌——中国女篮杀入了奥运会四强,在等待了整整16年之后。

  翻身仗打破梦魇

  “今天好几个队员都哭了,因为2004年奥运会的遗憾,在北京奥运会终于得到了释放。”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透露,在看到分组形势后,中国篮协其实并不看好女篮的前景。但是,“我们的姑娘都很争气,走到现在不容易。”事实上,中国女篮近年来在奥运会上的记忆一直是灰暗的。2000年奥运会,中国女篮连决赛圈都没有进入;2004年奥运,女篮姑娘也只拿回了一个第九名。中国女篮的上一次奥运四强记录,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洋主帅改造成功

  然而,即使在这样一个时刻,中国女篮的主帅马赫依然没有太多笑容。自从他执掌中国女篮教鞭以来,中国女篮的进步有目共睹。马赫为中国女篮“量身定做”了“一大四小”的阵容,专门用来对付人高马大的欧洲球队。“马赫版”的中国女篮,在赛后被苗立杰定义为“结合了亚洲和欧洲的特点,既有吊打又有多点进攻”,可见中国女篮跟马赫洋帅的“联姻”还是卓有成效的。“我们的防守和跑位都进步巨大,而且很多球员也成长为非常优秀的国际球员”,马赫说他自己的最大成功就是将中国女篮带向了成熟。

  新目标志在冲牌

  在闯入四强之后,中国女篮还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她们面对极佳的机会来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对此,马赫说:“我们当然想创造历史,但首先我们要依靠整体。我们一定会为达到目标而努力!”但是很显然,中国女篮的前进道路会越来越艰苦。“对手没办法去挑选,我们打出自己的特点,制约对手,把过程做好,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了”,中国队后卫苗立杰如是说。看来,中国女篮在期待一个辉煌时刻。

  (本报特派记者 吴 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