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男队 > 邹凯单杠夺金 > 邹凯单杠夺金动态

邹凯拼出奥运“三金王” 还难与李宁相提并论

  “白指导,成了吗?真的成了吗?”下杠后,邹凯不停地问教练。

  “真的成了!”白远韶教练答着,却死死地盯着大屏幕,等待分数出现。

  靠“最高难度”取胜

  昨晚在单杠决赛完成动作后,邹凯忘记挥拳,忘记招手,紧紧地拉住教练,有点不相信自己成功了。

这个稚嫩的孩子,不可思议地以16.200分———0.025分的微弱优势力压美国选手霍顿夺得金牌。

  这也是邹凯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的第三枚金牌。

  “我也没想到。”邹凯赛后说,一个月前如果有人说他能拿三块金牌,他一定觉得是一个不太好笑的冷笑话,“其实如果(德国选手)汉布钦成功了,这块金牌就应该是他的,但他失误了。当时我坐在下面想,也许真的会有机会”。

  A分7.2分是昨晚单杠决赛的最高难度,也是邹凯从未在大赛上用过的动作。回想起夺冠前一小时,白远韶告诉记者,这几乎是赌出来的一块金牌,“今天我们就是冲着拼金牌去的,所以让邹凯上了7.2的难度。他平时做的都是7.0的动作。说实话,我们心里也没底”。

  邹凯心里更没底,特别是有个让他发怵的前直360的动作,“2006年世锦赛在这个动作上掉杠了,在多哈亚运会也出现了失误,这个动作一直是我的噩梦”。

  排在第三位上场的邹凯,站在杠下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没关系,我已经有两块(金牌)了,拼了。”

  这一次,他战胜了自己的噩梦。“这套动作本来是为团体战准备的,我的准备其实并不充分,但还好总算发挥出来了”。即使放到平常的训练里,这也是完成得最好的一次。

  还难与李宁比肩

  三金在手,邹凯想到的却是未来:“我是单项运动员,只练单杠和自由操;但下一届奥运会肯定是要求全能型选手,也许这就是我一生中最辉煌的一次了。我想再多练几个项目。”近年的大赛,邹凯的自由操到决赛都没有正常发挥过,单杠还从没进入过决赛,这次拿下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单杠奥运金牌,邹凯说是冲出来的———4岁开始练体操,9岁到17岁时是身体最累,而后来则是精神上的考验。“这一次有这么多大哥哥顶着,他们给了我信心和经验”。

  尽管拿到团体、自由操和单杠金牌三枚金牌,追平了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的三金纪录,但白远韶认为,邹凯还难以与李宁比肩。

  单杠和自由操是体操男队的软肋,邹凯让弱项变成了强项,他也表现出稳定过硬的心理素质。白远韶认为:“邹凯的协调性非常好,我一眼就看上了他。他脑子很聪明,弹跳力很不错。如果他的爆发力再好一些,那么他在自由操和其他项目还能有突破,还大有作为。邹凯这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重要的原因是稳定地完成了动作。大家都看到了,这次很多运动员选择高难度动作,但都出现重大失误。我们在决赛中也选择了高难度的动作,冲得了金牌。不过,他现在的全面性比李宁还差很多,未来他还需要进一步雕琢。”

  北京奥运会后,两年没回家的邹凯想第一时间回四川看看:“我很想爸爸妈妈,也很想回到故乡,为受灾的老乡们做点事。”

  特派记者 林本剑 谷正中 苏荇

  (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