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进四强拿牌有希望 半决赛将遭遇澳大利亚队

  昨天,中国女篮在八强战中以77比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来首次在奥运赛场上挺进四强。在半决赛中,中国女篮将遭遇强敌澳大利亚队。晋级四强后,“拿牌”已经成为了篮管中心对中国女篮的最新要求。

  中国女篮此前从未与白俄罗斯队交过手。

但是,近年来更多与欧洲队伍比赛,特别是在预赛中连胜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和捷克队,使女篮面对高大的欧洲球员有了信心,也积累了经验。昨天,中国队防守出色,每个小节都以较大比分与对手拉开距离。第一节领先的最大分差为9分;第二节白俄罗斯队的失误达7次,而中国队则只有1次;白俄罗斯队在第三节加强了防守,但中国队仍找到机会,双方最大分差达到全场最高的22分。

  中国女篮的苗立杰表现出色,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

  【说教练】

  李元伟:力挺外教获回报

  在战胜白俄罗斯队后,中国女篮的不少姑娘都喜极而泣。获胜的主要功臣苗立杰表示,“四年之间,中国女篮已经承受了不少。现在,晋级四强是对全队四年来努力的最好回报。”篮管中心的主任李元伟更是说:“参与国际竞争,一定要和国际接轨。中国篮协尝到了聘请外教的甜头。”

  李元伟介绍说,这支中国女篮中有6名球员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女篮没有能够进入前八。“她们为什么哭?2004年奥运会的遗憾,在北京奥运会终于得到了释放。”

  外教马赫在2年前的世锦赛上带领中国女篮只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当时媒体喊出了下课的声音,但篮协仍然坚持用人不疑,“作为外教也不容易,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工作,经历起伏波折或失败是不可避免的。首先我们需要高水平外教来带给我们新的东西,不能按照原来的老路走下去。还是那句话,参与国际竞争,一定要和国际接轨。”

  【点将台】

  陈晓丽成神奇替补

  在昨天中国女篮战胜白俄罗斯队这场关键的比赛中,中国队内线替补陈晓丽继续着自己开赛以来的不错状态,全场比赛上场18分52秒,8投5中轰下了15分,同时还送出2次助攻和2个篮板1次抢断。

  在主力陈楠和隋菲菲进攻感觉不好的情况下,陈晓丽堪称中国队内线最大的奇兵。

  第一节,面对身高占据明显优势的白俄罗斯队,中国队尽管很好控制住了对方的进攻,不过自己的进攻也陷入了困境,直到本节还有4分05秒,马赫用陈晓丽换下隋菲菲后,这一局面才得以改变。本节还有3分25秒,宋晓云外线运球突然将球传入内线,陈晓丽左翼快速回插篮下,上篮得手的同时还造成对方球员犯规,打成一个三分。

  陈晓丽的上场不仅让中国队的进攻马上有了改观,防守上也增加了高度,对方的进攻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在第四节比赛中,马赫将状态不佳的隋菲菲换下,陈晓丽得以再次上场。陈晓丽在决胜节又有良好的发挥,一上来就是内线的强攻,造成了对方克莱斯的犯规,陈晓丽两罚两中稍微稳住了局势。接下来的一次进攻中,卞兰突破分球,陈晓丽在罚球区稳稳命中一记中投。

  可以说,陈晓丽跟本场比赛的英雄苗立杰一起,为中国女篮的获胜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陈晓丽下场的时候,全场球迷用热烈的掌声送给这位替补奇兵。

  【新闻眼】

  女篮重塑往日辉煌

  昨天,中国女篮终于在时隔16年之后,重新回到了奥运会的四强。中国女篮的重新崛起,让人看到了当年女篮黄金一代的身影,“重塑辉煌”已经成为中国女篮姑娘的最高信念。

  对于中国女篮而言,这场胜利她们实在等得太久,从2004年雅典惨败到2006世锦赛的溃败,四年间无论是在媒体中还是球迷中,中国女篮似乎成为一支被遗忘的队伍。如果不是苗立杰和隋菲菲去WNBA打球,相信女篮将会彻底被遗忘。但是现在,这支曾经被遗忘的团队在北京迎来了最疯狂的爆发并朝着16年前的巅峰迈进。小组赛中,除了负美国一战外,中国女篮在四场胜利中场均净胜对手13.3分,小组赛获得4场胜利,甚至还创造了中国女篮在历届世界大赛的小组赛最多胜场数。目前女篮已经晋级四强,在中国代表团的三大球六支团队中,女篮是第一支杀进四强的三大球团队。

  在奥运会开始前中国女篮的目标是进八争六,而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被重新修改。不仅仅是篮管中心,女篮的主教练马赫以及当家球星苗立杰都表示,奖牌现在是他们的惟一目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