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拳击 > 08中国拳击动态

张小平开创中国拳击大级别历史 成功打进四强赛

  12∶7,比分牌定格在这一瞬间。赢了!张小平赢了!如果说邹市明在雅典奥运会获得铜牌开创了中国拳击运动历史的话,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拳击全面开花,邹市明和张志磊分别晋级4强。在昨晚男子60公斤级的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胡青不敌对手止步4强,另外一名运动员、来自内蒙古的张小平则再一次的创造了中国拳击队在奥运会上的历史,中国拳击运动员首次在奥运会轻重量级的比赛中,历史性的打进了4强。

由于拳击比赛不设置季军之争,张小平也将为中国奥运军团在奖牌榜上至少添加一枚铜牌。同时,张小平也实现了内蒙古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奖牌零的突破的目标。

  赢得漂亮

  昨日21时40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内蒙古拳击运动员张小平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阿卜杜勒哈菲兹·本·沙卜拉争夺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的一个4强席位。阿卜杜勒哈菲兹·本·沙卜拉打法特点是进攻积极,打法凶狠,在之前进行的两场比赛中,先后以42∶1的悬殊比分击败了来自印度的迪内希· 库马尔,之后又以13∶6击败了埃及的拉马丹· 亚西尔晋级1/4决赛。

  张小平的特点是头脑灵活,技术全面。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张小平第三个出场,比赛一开始,在第一局还剩12秒的时候,张小平以0∶3落后。此时张小平利用对方进攻失误,连续2拳击中有效部位,到第一局比赛结束,张小平仅落后对手1分。第二局开始后,对手开始了连续进攻,并且得分,落后2分的张小平并没有慌张,利用自己身高臂长的优势,连续用两个摆拳击中对手,第二局双方战成4∶4平。第三局开始后,已经完全适应对手打法的张小平充分贯彻了赛前的教练员的部署安排,抓住对手急于得分带来的漏洞,连续利用摆拳得分,比分一路上升,第三局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比分已经变成8比4,就在这时,对手抓住张小平分心的机会,连得2分,在第三局结束的时候,比分变成8∶6。第四局开始了,张小平在观众潮水般的呐喊声中,连续上点得分,比分变成12∶7。此时离比赛还有10秒钟的时候,全场观众齐声到计时,对手也放弃了进攻,最终张小平以12∶7取得了胜利。

  飞得更高

  赢得胜利的同时,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观众高举着国旗,齐声高唱《飞得更高》。张小平也跑到看台上,与专程来为他助威的内蒙古体育局局长石梅热情的拥抱。专程来助威的内蒙古拳击队队员则大声的喊道:“小平最棒、力争金牌”的口号。赛后,国家队教练员朝鲁按捺不住自己的兴奋对记者说:“此场比赛的胜利不仅圆了内蒙古体育界实现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这样一个夙愿,也让中国拳击队在轻重量级别上也至少拿到了奥运会比赛的第一枚奖牌。至于取胜的原因是战术完成的好,对手强攻和防守反击打得好,另外是张小平的心态放松,头脑比较冷静,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摆拳优势。”张小平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由于之前与对手没有交过手,不熟悉对手的打法,所以在第一局落后,但是在后面的比赛中,我适应了他的打法后,比赛的主动权就掌握在我的手里了,请家乡父老放心,就像比赛后观众唱的那样,我要飞得更高。”张小平的下一个对手是来自 哈萨克斯坦的叶尔克布兰·西纳利耶夫比赛将于8月22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半决赛的比赛,张小平能否打进决赛,让我们拭目以待。

  张小平创造历史全记录:

  8月9日第一战:敢于亮剑

  8月9日16时25分,北京奥运会男子轻重量级(81公斤级)比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进行,代表中国出战的张小平以3∶1的总比分战胜突尼斯运动员穆拉德·萨赫拉维,此场比赛的胜利不仅让张小平成功晋级该项目的16强,也让中国拳击队实现了开门红。

  比赛开始后,以技术风格见长的张小平按照国家队教练员朝鲁赛前安排的战术,以我为主、敢于亮剑与对手展开了比赛。他的对手是非洲冠军来自突尼斯的穆拉德·萨赫拉维以出拳凶狠著称,曾经获得过2008年世界锦标赛前8名,2005年在中国绵阳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第五名,2007年在芬兰坦佩雷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过亚军,是一块比较难啃的硬骨头。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张小平进攻积极,但是有效拳较少,只领先对手1分。第二回合双方你来我往,但是都没有得分,在第三回合时,穆拉德·萨赫拉维抓住张小平的失误,打点得分,比分变成1∶1平。关键的第四局开始后,头脑清楚、体力充沛的张小平改变战术,利用两记重拳连续得分,此时比分变成了3∶1,在领先的情况下,张小平合理的利用了规则,并且将比分保持到了终场结束。

  8月14日第二战:勇猛顽强

  8月14日15时37分,张小平与俄罗斯阿尔图尔·别特比耶夫的1/8比赛开始。对手是21岁的阿尔图尔·别特比耶夫,此人在世界男子轻重量级可谓是战果辉煌,已经连续获得2006~2008年欧洲锦标赛的冠军。另外此人还在2007年美国芝加哥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男子轻重量级亚军。比赛一开始,阿尔图尔·别特比耶夫进攻积极,张小平明显不适应对方的打法,被对方两记有力的右手拳击中头部。第一局张小平以0∶2落后。第二局开始后,在逐渐适应对手拳路的情况下,张小平开始利用自己身高臂长的优势,连续用两个摆拳击中对手,第二局双方战成2∶2平。第三局开始后,已经完全适应对手打法的张小平充分贯彻了赛前的教练员的部署安排。抓住对手急于得分带来的漏洞,连续利用摆拳得分,比分一路上升,第三局结束的时候,比分已经变成6∶2.第四局开始了,张小平在观众潮水般的呐喊声中,连续上点得分,离比赛还有1分钟的时候,张小平合理的利用规则,躲避开了对手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张小平取得胜利。

  张小平与沙卜拉的比赛竟然吸引来了美国前拳王霍利菲尔德。不过,此次他不是作为拳击手而打比赛,他此次是作为贵宾来观看比赛的。在昨天进行的拳击比赛不仅让观众大呼过瘾,就连专程来看比赛的霍利菲尔德也惊叹,参加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的运动员的水平很高,有的已经超过了职业拳击手。霍利菲尔德此次是专程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比赛的。他说:“虽然前几届奥运会战绩不佳,但是美国拳击队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 作为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想安静的看比赛都不行,总有观众和要和他合影,即使在贵宾区也是这样。霍利菲尔德是拳击史上次重量级第一个三冠王,升级到重量级后又成为唯一4次获得重量级冠军的人。霍利菲尔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观看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美国队员加油的。”另据了解,美国拳击队此次派出了以次最轻量级选手瓦伦和次中量级选手安德雷德领衔的9人代表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此前他们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1988年的3枚金牌,此后在1992年和1996年仅各获1枚金牌,2000年在悉尼更是颗粒无收,2004年雅典也仅获得1金1铜。美国拳击队主教练丹·坎贝尔曾经放言,要拿下所参加的9个项目的全部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