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对手

外线防守护送西班牙入四强 全能后卫浇灭3分雨

    搜狐体育讯 虽然最终72-59的分差看起来不大,而事实上这却是一场斗牛士对克罗地亚人的屠杀,加索尔兄弟和加巴约萨、卡尔德隆联手让轻骑兵在对方的内线随意闲逛,西班牙就像是熟悉了克罗地亚篮球每处经脉的庖丁,从比赛一开场就连续几刀将对手大卸八块,整场比赛,西班牙没有给这群三分精准的球队任何胜利的机会,反而让他们3分19投只有5中,终场前4分钟还领先他们有20分的优势。

  卡尔德隆、费尔南德兹、罗德里格兹以及“金童”鲁比奥都没有特别抢眼的发挥,但他们却在外线完美击溃了克罗地亚。

  当面对这支小组赛中3分球16投12中大胜澳大利亚,次战3分球15投8中击败俄罗斯的A组黑马时,西班牙用世界一流强队的实力,以阿根廷、立陶宛一样的方式没有让黑马传说一再延续,具有南联盟篮球血统的克罗地亚被残酷地挡在了四强之外。

  上半场,17岁的天才鲁比奥用开阔的视野和出色的组织让西班牙打的行云流水,首节就将领先优势扩大成了10分。看似保罗-加索尔和雷耶斯在内线分别砍下20分10个篮板,和13分,而且在篮板球上,西班牙以36-29领先对手,加索尔兄弟两人抢下16个篮板。但他们做得最完美的工作却在外线。

  罗德里格兹、卡尔德隆等几名外线球员在场上时,无论是谁都能出色地完成为内线队友传球的任务,他们的全能,以及西班牙全队的全能在这场比赛展现得淋漓尽致,大个球员高位掩护,小个子球员内切后分球,克罗地亚的防线被冲击得漏洞百出。

  更重要的是,虽然西班牙后卫中表现最好的卡尔德隆5投4中贡献10分、2次助攻,但费尔南德兹也有8分,姆布鲁也有7分,而鲁比奥则抢下6个篮板,从比赛过程来看,克罗地亚对西班牙多点开花的战术显然没有准备好。西班牙通常有4名球员在3分线附近,完全把克罗地亚的防线拉开,然后通过不停地快速内切和分球找到空位,而且皮球无论到谁手中,总有办法将球投进网窝,他们全场60.5%的命中率远远高于克罗地亚的39.2%,而这要感谢卡尔德隆、费尔南德兹这样在阵地战中善于为队友制造良机的有经验的后卫,也要感谢在快攻时年轻但视野开阔的鲁比奥。

  而西班牙能够取下这场胜利,还是赢在防守,虽然加索尔在内线拿下20分11个篮板,克罗地亚的中锋巴尼克也8投6中贡献了15分5个篮板,但外线球员的防守让克罗地亚外线投手很难找到合理的出手机会,而从全场比赛来看,普拉尼尼奇和科斯在出现空位的时候均很顺利地将3分命中,可以知道他们并没有丧失3分能力,只是卡尔德隆等人没有给他们机会。

  西班牙以最大的强度去压迫性防守克罗地亚的外线,包括加索尔、雷耶斯这样的大个子都拉出来,这看似是放弃内线的防守策略,而事实上,克罗地亚落入阵地时像一辆重型坦克,传切球和发起进攻较慢,而步伐灵活的加索尔等人总能及时成功回防。

  尤其在上半场,西班牙人让大个子加巴约萨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在外线,结果他命中了两记3分,又不断为鲁比奥等队友掩护,而他在3分线附近一站,克罗地亚的外线3分球大失准星,下半场则是雷耶斯、加索尔兄弟在扮演这样的角色,而就是这样一个几近变态的设置,或者我们称之为另类,最终让克罗地亚的3分19投5中,克罗地亚输在了自己的特长上。

  这是西班牙战术的胜利,拼命限制对方的长处,而全能的他们虽然外线也只有20投6中,但他们不断地空切传球,在3分线内制造出了大量轻易得分的机会。(搜狐体育 风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