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从"恐吓"李宁到理解刘翔 "金牌情结"已逐渐淡化

  记者 王秀琼 白旭 戴盈

  在跨栏明星刘翔因伤退赛两天后,他仍然是中国网友热议的焦点;不过,和最初表现出的震惊与失望不同,中国各大网站上充满了对刘翔理解、支持和鼓励的声音,“刘翔加油!”这样的温暖词句比比皆是。

  1988年,曾为中国夺取过3块奥运金牌的李宁兵败汉城,不幸从吊环上摔下,空手而归;回国后,迎接他的是潮水般的指责,甚至还有人给他寄去刀片和绳子。

  在李宁之前,曾三破世界纪录的跳高选手朱建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只得到一块铜牌,结果他家的窗户竟然被砸。

  “(朱建华)其实也是因为背负了太大的压力,但是现在谁还会去砸刘翔家的玻璃呢?”一位名叫“瓦不怕落地”的网民在天涯论坛上发帖评论道,“社会在发展,民众的心态也在不断地开放和进步,越来越多的国人已经抱着欣赏的态度来看待体育竞技了”。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透露,师徒二人收到了许多表达问候和支持的短信,比雅典奥运会夺冠后还要多,都是表示问候、鼓励、支持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8日中午获悉刘翔因伤退赛的消息后,立即致电国家体育总局,请转告对刘翔和孙海平教练的亲切慰问和热情鼓励。习近平说,刘翔因伤病退出比赛,大家都会理解,希望他能放下包袱,安心养伤。

  事实上,刘翔退赛的影响已远远超出这件事本身,而迅速在中国触发了一场关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大讨论,人们在理解和支持刘翔的同时,开始反思多年来形成的“金牌情结”。

  《人民日报》19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刘翔的退赛是“对国民素质的一次检验”。文章说:“我们绝不能苛刻地要求运动员做那些做不到的事情,而应该用宽广的胸怀看待比赛的胜负。”

  中国于1984年重返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获得第一块金牌,举国欣喜若狂。对金牌与民族荣誉的关注,也使大多数中国人产生了浓重的“金牌情结”,朱建华与李宁的遭遇与这样的背景是分不开的。

  不过,近年来中国出现越来越多批评只重金牌而忽视体育精神的声音。

  在这次于“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人看待金牌的态度似乎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11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在北京卫冕失败,获得银牌。在登上领奖台时,他伤心落泪,现场观众为他热烈鼓掌、欢呼,这个24岁的小伙子被感动得举起右拳,给自己鼓劲。

  朱启南的队友、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这次赛前被看好为中国夺得首金,但在重压之下只获得第五。赛后杜丽的哭泣令人动容,也发人深省。

  随后几天之内,成千上万的网友在论坛里留言:“杜丽,别哭!”,发起为杜丽减压的行动。在杜丽去训练的路上,志愿者大声为她加油。一位名叫李紫懿的女孩送她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杜丽姐姐好样的!为你而骄傲!加油!”

  “其实没多少字,但是当时看完以后的感觉真的是……差点又哭出来了。”杜丽说。

  几天以后,从压力和失败阴影中走出的杜丽获得步枪三姿的金牌。杜丽端详着手中金牌露出甜甜笑意,“今天,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来比赛的”,她说。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说,中国在接触奥运会过程当中,由于历史造成的原因,比较偏重于参加竞赛和夺取金牌。他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帮助13亿人真正理解体育的精神。

  “体育比赛的胜负固然重要,但运动员在场上顽强拼搏,永不停留在现有层次,去追求更高目标,才是人类所以发展的根本精神。”他说。

  到20日中午,中国在奥运会上已经收获44枚金牌。“中国人的自信不应该就靠一块金牌,拼搏的精神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杨昶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