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小将吴静钰亮拳冲桂冠 中国跆拳道队首战小级别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今天,跆拳道比赛将拉开帷幕。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陈中和罗微在女子项目上收获两金。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派出了男女各两名选手参加跆拳道的比赛,分别是陈中、吴静钰、刘哮波和朱国。

同时,中国队在奥运会上首次派出小级别选手参赛。今日20时,小将吴静钰将在女子49公斤级的比赛中登场,对于这位不满20岁的江西姑娘来说,一切只为这块奥运金牌。

  吴静钰志在夺冠

  就在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罗微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时,江西小姑娘吴静钰的迅速崛起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与老大姐陈中相比,小将吴静钰没有奥运冠军的头衔,但不满20岁的她已经拿到了许多冠军头衔。

  吴静钰属于进攻型选手,她有着罕见的爆发力和令人羡慕的柔韧性。灵活、快速、主动进攻是吴静钰的特点,虽然身高只有1.66米,但她的拿手好戏居然是下劈。吴静钰的偶像陈中曾表示:“如果我有吴静钰这么好的柔韧性,也逮谁劈谁。”

  12岁开始接触跆拳道的吴静钰被誉为“天才选手”,2005年,她入选国家队,第二年的中国公开赛上,她一举战胜了身高比自己多15厘米的世锦赛冠军王莹,奠定了自己在49公斤级上的霸主地位。可以说除了今年4月在亚锦赛意外输给了中华台北的杨淑君之外,近两年在所有参加的比赛中,吴静钰都拿到了金牌。

  今天的首轮比赛,吴静钰将对阵肯尼亚选手阿兰戈。阿兰戈是名不见经传的年轻队员,吴静钰战胜对手应该不成问题。

  面临对手“围攻”

  在女子跆拳道49公斤这个级别上,并非没有高手,吴静钰的对手主要是中华台北的杨淑君和泰国的姚瓦帕,由于泰国名将姚瓦帕缺阵,吴静钰和杨淑君成为这个级别最大的夺冠热门。

  目前,在亚运会和世锦赛连续输给吴静钰后,杨淑君已将吴静钰视为奥运金牌最大的竞争者。在今年的亚锦赛上,杨淑君曾经战胜过吴静钰,只不过当时是电子计分,而奥运会则是裁判亮分。

  除此之外,2007年世锦赛51公斤级冠军、西班牙名将布里吉特,2007年世锦赛在47公斤级上表现不俗的美国小姑娘夏洛特,以及志在夺取奖牌的越南选手黄河江等,都需要志在冲金的吴静钰提高警惕。她们在小级别项目上都拥有相当的实力。尤其是只有16岁的美国选手夏洛特,基本功扎实、爆发力强,比赛中进攻欲望强烈,更重要的是,年轻的她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夺金需过心理关

  除了对手在吴静钰的夺冠路上设置了重重障碍,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她的大赛压力及临场应变问题。第一次参加奥运就在家门口,压力非常之大。

  现在,吴静钰已经毫无保留地暴露在了世界面前,她的技战术特点和优势都比较明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特点太突出也是一种隐患,对手可以把她研究得比较透,一旦比赛中受到对手遏制发挥不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就会很被动,因此她需要在比赛中加强一些临场变化。

  小级别的变数很大,历史上还没有谁能蝉联小级别的奥运冠军,吴静钰今日冲金,要经历4场硬仗,只要抱着与对手拼到底的决心,这枚金牌就跑不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