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体操 > 08体操中国女队

“哭得只剩下躯壳”的程菲 终于在平衡木上笑了

  程菲

   女子平衡木铜牌

  主笔/王真海

  7天前,程菲和队友相拥而泣。那天,她的眼泪似乎怎么掉也掉不完,因为中国体操女队获得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团体金牌。

  4天前,程菲再次痛哭失声。

这一次,世界也似乎跟着她一起哭泣。在单项决赛跳马比赛中,她在完成自己命名的“程菲跳”时出现失误,仅获得铜牌。自由体操决赛再次出现失误后,程菲哭成了泪人:“哭得灵魂都没了,只剩下躯壳。”

  昨天,再一次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的程菲,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这一次,她笑得淡定而又从容。

  1  作为队长:

  给小妹妹鼓励和安慰,自己却独自承受

  一个多星期以来,我们看到这个中国女子体操队最年长的队员,带着一群小妹妹不知疲倦地征战。当妹妹们紧张地等待上场时,她会上前摸摸她们的脸,给予鼓励;当妹妹们黯然下场时,她会立刻拥抱她们,默默地给予安慰。而当自己失利时,程菲只能在角落里默默哭泣,然后擦干眼泪再次上场。

  跳马比赛后,程菲说:“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所以昨天,在两个美国姑娘表现近乎完美的情况下,差一点再次失误的程菲最终战胜了自己,在并非自己强项的平衡木上获得一枚铜牌。领奖台上,程菲露出了微笑。这是告别的微笑,也是如释重负的微笑。

  这个微笑背后的含义,其实远不止此。

  2  作为女儿:

  知道体操是自己和家庭的唯一出路

  几乎从出生开始,程菲的人生就被父亲规划进体育这条道路。

  1988年5月29日,程菲出生于湖北黄石,爸爸是黄石港口普通调度员,妈妈是东风轮胎厂黄石分厂的女工。当时,国家乒乓球队在黄石有个训练基地,程爸爸经常带上幼儿园的程菲去业余体校转悠,最初的想法是让她学乒乓球。一天,他在体校碰上小学同学柯进。柯进是体校男子体操教练,他的妻子是女子体操教练。于是,程菲的体操之路就顺理成章地开始了。

  练乒乓还是练体操,这在程爸爸的规划里并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一旦决定练体操那就铁了心,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程爸爸练过武术,凭自己那点底子,他就在家里给程菲加练。买不起体操器械,程爸爸就地取材在自家屋梁上悬吊杠子,吊一根做单杠,吊两根做双杠,吊得一上一下就成了高低杠。家里那口大铁锅倒过来,让程菲站在上面,他不停地转动铁锅,训练女儿的转体。而从体校到家里的那段铁轨,则成了每天必练的平衡木。

  在父亲的坚毅面前,程菲别无选择。从黄石体校到湖北省队,再到国家队,她的信念和父亲一样清晰:体操,既是她个人唯一的道路,也是这个清贫的家庭的唯一出路。

  3  作为冠军:

  赢得了所有观众的掌声

  在很多教练看来,程菲并没有突出的身体优势,有的只是比别人更多的坚毅和刻苦。

  2005年,澳大利亚墨尔本,程菲在第38届世锦赛上获得跳马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这次世锦赛上,她使用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被命名为“程菲跳”。此后,她多次夺得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世界冠军,被世人称为体操皇后。

  家庭的命运也因程菲越来越多的冠军称号而不断改善:双双下岗的父母在当地体委的照顾下,在黄石市中心鼓楼旁经营体彩,家里也在市中心买了一套不大的新房。程爸爸的体彩销售点还兼卖饮料,饮料瓶上,贴着一张小小的程菲的照片。

  昨天,当国家体育馆报出“铜牌获得者是:中国队,程菲”时,现场爆发出的,是对待冠军一样的欢呼。这是程菲理当得到的。

  此时,这个20岁女孩坚强的微笑,让我肃然起敬。

  特别存档 程菲

  理由:虽然昨天她只获得了一枚平衡木的铜牌,但对于连续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中出现失误的程菲来说,这已经是个不错的成绩,毕竟这不是她的强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