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立陶宛主帅:夹防姚明是关键 姚明或打伦敦奥运

  新华网北京8月20奥运专电(记者邹大鹏 单磊 王昊飞)在第二节被拉开分差后,遭遇“砍姚”的中国男篮未能续写神奇,在20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68:94再次被雅典“克星”立陶宛队淘汰,这也是男篮第三次获得奥运会第八名。

  依据规则,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的四支球队将不再比赛,根据小组赛中的胜负场次排名,男篮小组赛5战2胜3负积7分在八强中战绩最差,只能位列第八。中国男篮此前最好的成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第八名。

  男篮在雅典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就75:95不敌立陶宛队被淘汰,本场比赛如出一辙。上场33分钟的姚明全场被“砍姚”战术夹防,最多时遭到对方4名队员“合抱”,打满第一节竟一分未得。不过,他还是拿下了全队最高的19分和7个篮板、3次助攻。“一对一很难防姚明,我们今天对他的夹防是赢球的关键!”立陶宛队主教练布陶塔斯说。而姚明赛后也说,“他们的防守给了我们很大压力,内、外线出手都很艰难。”

  男篮本场所有队员全部上场,在观众的欢呼中拼到最后,但还是倒在了对方精巧的联防和烫手的外线远投之下。对手的3分球31投13中命中率42%,中国男篮只有21投4中19%的命中率,中投47%的命中率也低于对手的66%。立陶宛队4名队员得分上双,雅斯科维休斯拿下全场最高23分。

  中国队本场首发姚明、易建联、孙悦、朱芳雨、刘炜。被“砍”的姚明以其积极的防守和篮板球为全场拿下11分的易建联和孙悦、刘炜等创造了机会。孙悦2罚全中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在对手4:4平两记3分打出6:0小高潮后,男篮外线孙悦、刘炜的中远投随后9:0反攻,立陶宛队凭借西斯考斯卡斯第一节结束前的压哨3分才将比分反超为19:17。

  在姚明3罚1中和一次篮下强打为中国男篮第二节开局后,立陶宛队防守达到极致,让男篮5分内钟仅得4分,单节也仅得到13分,很难找到出手机会,外线仅投出2记3分球,命中率为0,失误却高达7次,其中朱芳雨和王仕鹏就有5次。在接连打出7:0和9:0两个高潮后,又是西斯考斯卡斯在第二节结束前的3分将分差扩大到了11分(41:30)。

  面对立陶宛队第三节精准的3分球,男篮依靠内线强攻和偶尔的外线远投,单节也拿下了23分,只比对手单节得分少6分。但是,男篮在末节屡投不中、失误不断,让对手获得了太多的空位3分机会。姚明在距离比赛结束4分钟前被换下场,全场拿下10分的刘炜,在最后10秒投出3分不中结束了男篮奥运征程。

  虽然无缘四强,但男篮的表现却好于四年前。“如果男篮是四年前的状态,我们今天会输得更多!”尤纳斯说。而姚明在被问及是否会打下一届奥运会的回答,也让人们对男篮有了更多期待,他说“我有这么老吗?”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