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吴静钰跆拳道夺金 > 08吴静钰夺金动态

奥运跆拳道冠军吴静钰:我从来没有怕过任何人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阳 段博 王恒志)对于吴静钰来说,20日最艰难的比赛不是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而是与中华台北队杨淑君对决的半决赛。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吴静钰战胜杨淑君为中国队夺得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跆拳道金牌。

但是到了今年4月的亚锦赛,杨淑君又反胜吴静钰登顶。两人这次被分在同个半区,尖峰时刻提前上演。

  势头正猛的吴静钰上来就踢中对手头部,给了杨淑君一个下马威,以2:0领先。尽管杨淑君后来凭借侧踢得到1分,但是最终还是以1:4负于吴静钰,自动为她让路。

  “我从来就没有害怕过任何人!我今天从一开始就在主动进攻,”吴静钰赛后说。

  “你什么时候看到吴静钰被动过?”教练王志杰这样解释吴静钰今天的成功。

  21岁的吴静钰20日初登奥运舞台就异常兴奋,她一上来就以7:0和8:1的大比分轻松打败肯尼亚和瑞典选手,为自己的夺冠之路增添了一份气势。在决赛中,面对从未交手过的泰国新人布特蕾,她丝毫没有手软,最终以1:-1战胜对手获得金牌。

  刚从青岛赶回北京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直接从机场赶到赛场,他赛后拥抱了吴静钰向她表示祝贺,他说:“吴静钰今天比赛心理稳定、经验老到,一直采取主动进攻,她今天表现得很好!”

  两年的集中爆发

  进入国家队一直是吴静钰的梦想。有意思的是,在进国家队前,吴静钰还“触电”拍了一次电影。2002年,《跆拳道》电影剧组正在物色演员,导演看到吴静钰训练就上前询问她的情况。“我还以为国家队来挑人呢,心里美滋滋的,后来才知道搞错了,”当时还在江西省队训练的吴静钰说。最终,她在这部电影里饰演了少年时代的女主角。

  2005年,国家队的大门终于向吴静钰敞开,急于有所表现的她却遭遇了两连败,先后在亚锦赛和世界杯比赛中与金牌失之交臂。那段时间,吴静钰有过迷惑和痛苦,但是两次失败反而更加激发了她的斗志。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等到了迸发的那一刻。在多哈,她终于等到了她期盼已久的金牌。时隔半年,势不可挡的吴静钰再次在2007年世锦赛上摘金,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她在世锦赛上的表现,让国家队最终决定派吴静钰参加北京奥运会。

  生在“瓷都”的小不点

  1987年,吴静钰出生在“瓷都”江西景德镇,她12岁的时候,教练王志杰到吴静钰所在的中学挑选运动员时,一眼就看中了当时身高刚过1米40的吴静钰。“我们教练当时的压力可大了,大家都嫌我矮,根本没人支持他要我,”吴静钰说。“所以我后来有点成绩了,只想着为他争口气。”

  练习跆拳道不到两年,进入省队的吴静钰就取得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她的身高也给教练争气,长到现在的1米66。

  吴静钰的叔叔就是烧瓷器的,她最喜欢送人的礼物自然是瓷器。吴静钰告诉记者:“我会自己设计瓷器上的图案,写些特别的话,然后让我叔叔烧出来。”曾经的小不点如今已经成长为奥运冠军,她特制的瓷器现在也应该“升值”了。

  走下领奖台,吴静钰提到一个人立刻热泪盈眶。那个人是她多年来的陪练、比她小1岁的刘康。她含着泪水说:“陪练是最伟大的。我现在能用脚踢别人的脑袋,其实都是从打他脑袋开始的!我感谢他!”

  此刻的吴静钰,眼睛里流露的不再是“杀气”,而是女孩子的款款柔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