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张文秀获得女子链球铜牌 为中国田径队再添奖牌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肖春飞、杨明)旋转,飞速旋转!链球脱手后轻盈地掠过“鸟巢”上空,重重地砸在草地上。74米32!决赛第二掷刚结束,张文秀不停地拍着手,为自己祝贺。

  这个成绩,让这位22岁的来自辽宁的军人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链球的铜牌。

这是中国田径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二枚奖牌。

  这也是12年来,中国选手拿到的第一枚奥运会田赛奖牌。此前,朱建华在男子跳高获得一枚铜牌、李梅素、黄志红、隋新梅分别在女子铅球项目上获得两银一铜。

  站在“鸟巢”内的领奖台上,这位年轻军人用一个标准的军礼向“鸟巢”观众致敬!

  “今天的成绩,我觉得还算可以。主场观众的掌声给了我很大的鼓舞,非常感谢观众!”张文秀说,“我的目标永远不会变,就是拿世界冠军。”

  本届奥运会链球决赛在晚上7点20分开始,张文秀排在第8位出场,和她同场竞技的不乏世界名将,有悉尼奥运会冠军、波兰选手斯科利莫夫斯卡;有世锦赛冠军海德勒、有雅典奥运会亚军莫雷诺……

  女子链球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选手莱森科和她的队友科霍罗斯基由于服用兴奋剂的行为被国际田联禁赛两年,她们的缺席为张文秀的“突破”扫除了不小的障碍。

  张文秀决赛的第一投,74米00,比她本赛季最好成绩73米52多出了0·48米,仅落后于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的74米40,排名第二,场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一轮,包括古巴选手莫雷诺在内的5名选手均犯规。

  在场下闭目养神了片刻后,张文秀再次在主场观众的欢呼声中出场。第二投,74米32,这一成绩不仅是决赛12名选手中该轮的最好成绩,也离前两轮的最好成绩仅相差了8厘米。

  第三投开始后,在巨大的压力下,各位选手发挥平平,该轮最好成绩是张文秀的73米40。

  第四投开始,前三轮成绩最后四名的选手提前出局。投掷顺序也发生变化,张文秀倒数第三位出场,73米50,依然排在此轮的第一,而暂处前三位的其他两位:白俄罗斯选手米安科娃、古巴选手莫雷诺均犯规。

  白俄罗斯选手和古巴选手在第五投终于爆发,前者投出了76米34的佳绩,一举让将奥运会纪录作古;后者奋力一掷,投出74米70,取代张文秀,占据决赛最好成绩的第二位。而张文秀此轮在观众的助威声中,欲投又止,再投,70米75。

  最后一投,张文秀再次欲投又止,待链球出手后,终无法超越此前几投,成绩为73米53。古巴选手莫雷诺再次发威,投出75米20的成绩,稳稳地将银牌揽入囊中,而白俄罗斯人米安科娃则无法超越此前的76米34的佳绩,最终凭借这一成绩获得冠军。

  “后两投中,脚滑了一下,所以做了投的准备后,又停下了。”张文秀说,“拿到铜牌非常高兴,赛前没敢想会拿铜牌,只想发挥自己的水平,在比赛的时候可以掌控自己,不能掌控别人。”

  张文秀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链球第七名,经历了4年的磨砺后,终于在家门口圆梦。她说:“这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大赛经验的丰富,实力与技术都有提高。”

  “虽然年纪不大,但在队里大家都叫我大姐,因为进队时间长。13岁练链球,14岁参加全国比赛,15岁参加世锦赛,练上这一项目后,非常喜欢这个项目。当然女孩子也爱美,但我不会去做太多攀比,我只会全力以赴干好这项事业。 ”张文秀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