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奥运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队长沈琼:“为汤淼而战” 率中国男排闯进八强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十日电 记者 丁尘馨

  今天与巴西的比赛中,队长沈琼的表现,没有他在同日本与意大利时的神勇,他也没有出现两天前打意大利队时的激动而夸张的表情。

  虽然,沈琼依然是整场比赛中国队进攻的核心。

  之前的小组赛中,中国男共打了五场比赛,队长沈琼扣球获四十六分,排全队第一。

  尤其是前日与雅典奥运亚军意大利队的比赛,成为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经典之战。零比二落后时,沈琼与队友挟主场之威,和意大利队表现失常的机会,连扳两局,最终在决胜局中以两分之差惜败。

  一名意大利队员赛后表示,“中国队的队长发挥相当出色,他的能力很全面,他的能力完全能够应付欧洲的比赛。”

  二00六年,沈琼成为了中国男排队长时,他说:“我希望,在队伍最困难、需要一个雪中送炭的人时,那个人就是我。”

  沈琼的大力跳发球和强攻,是中国男排最有效的武器。第二场对阵委内瑞拉,是中国小伙在近两年中少有的漂亮一仗。也是队长沈琼爆发的开始,他得到了本队最高的十七分。沈琼在赛后说,“我们一直没有放弃!第一次赢得奥运比赛,依靠的是队员之间非常抱团,有了这种东西,相信我们后面还会胜利!”

  其后在与日本的比赛中,再次三比二战胜亚洲冠军,沈琼表现更加神勇,赛后他说“战胜他们(日本)感觉确实很棒。”

  因为嘴大和强壮,从少体校开始,沈琼就被同学起外号叫“河马”。沈琼解释被叫“河马”,还因为他和河马一样,平时都是慵懒不爱动。这个外号一直陪着他到现在。

  他和汤淼,被称作中国男排的“双子星”,两人也是感情最好的兄弟,十几年来一起在市体校训练,一起进上海队,又一起入选国家队。当汤淼在去年不幸受伤后,沈琼多了“为兄弟”去实践梦想的责任,奥运赛前,他立下誓言,“为他(汤淼)而战”

  有评价说,国家队现在接近当年亚洲第一主攻张翔的实力的,也就只有沈琼了。沈琼的回答是“其实有些地方,我觉得比张翔还要好!”正是这个自信到有点自恋的性格,带着中国男排终于在北京,让中国观众增加了一些对中国男排的期待。

  不过,他最大的希望,还是兄弟汤淼,他说,“奥运会每场比赛汤淼都在看,都在为我们加油,我们每场胜利都有他的一份,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希望他早日康复。”

  而他则表示,希望退役之后有机会出国打球,是自己的一个锻炼,“也有利于中国排球的市场发展。”(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