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内

原国家女篮队长:男篮应扬长避短 女篮局势不乐观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在以小组赛2胜3负排名第四的成绩顺利晋级后,中国男篮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了A组4胜1负位列第一的立陶宛男篮。

立陶宛男篮在小组赛前四场就打出全胜提前晋级的骄人战绩,最后一场为保存战斗力他们才放弃了比赛。在历届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男篮还从来没有战胜过立陶宛队。结果中国男篮最终未能改写历史,以68-94负于立陶宛止步八强。就在今天男篮的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篮标志性人物宋晓波走进了搜狐鸟巢直播间,分别点评了男篮、女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

  男篮:平最好成绩可贺 但身体素质和意识有待提高

  对于今天男篮的失利,宋晓波认为是在情理之中的,但她同时表示不该因为男篮输球就对于男篮失望,“尽管男篮只是平了历史最好成绩,但可以说,我们是在进步的。我认为,我们应该给男篮一些时间,把我们和强队的差距再缩小一点,至少进前六名,因为对于观众来说,第六名跟第八名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对于目前男篮与世界顶级篮球队的差距问题,宋晓波表示,差距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身体素质和意识,“身体素质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提高的,美国人对于身体的训练抓得非常好,科技含量也很高,练哪块肌肉增长什么的都很明确。这是一个系统的训练。另外,进攻、配合的质量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主要体现在意识上。比如,就从掩护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我们的配合质量不是特别理想,所以我就说尤纳斯这种曾经带过立陶宛队的教练,应该把他们那种细腻的打法带给我们,把真正的意识带给我们,这是最难学的,当然,这跟从小打球、观察、训练肯定是有关系的,不是一时就能解决的。”

  谈到解决的办法,宋晓波认为,意识从小就要练起的,“所有的运动员要有意识去动脑筋打球,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说我们对于欧美队的对抗不如人家,那你就要想你有什么优势能战胜对方?你身体比我强,我就要想办法用我的技术。”

  女篮:应发挥优势、鼓舞士气、不要放弃

  在谈到女篮近况的时候,宋晓波高兴地说:“在92年以后,中国女篮一直在世界比赛的排名都是第九名,这次不仅能够进到前四,而且还有希望冲奖牌,我真的非常高兴,不枉这么多年的努力,真的要祝贺她们。”

  话虽这么说,但依照宋晓波的观点,女篮国家队接下来的奥运征程局势却并不乐观。

  对于女篮将要迎战的澳大利亚队,宋晓波在节目中做出了详尽分析:“澳大利亚队在世界女篮第一军团之列。美国、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的女篮队伍和后面的队伍差距是比较大的,基本上都是在二三十分的差距,打好了甚至能差到三四十分。明天中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绝对是一场硬仗,因为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相互之间都非常了解。坦白讲,我认为澳大利亚实力比中国略高一点,首先,澳大利亚打球的人多,差不多一半的人在WNBA打球,而且都是主力。劳伦·杰克逊身高1.98米,能里能外,对抗性也很强,内线能力很扎实;外线泰勒也是非常有攻击力的队员,速度快,突破能力强,外线投篮也有感觉;再加上后卫也是一名老队员,控球能力很强,12号、13号,这几个队员的个人能力都特别强。除此之外,澳大利亚队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她们的防守非常好,防守对抗能力也非常强,就算只赢你几分,她们永远拼命防守,而且守得住优势,这种队就很可怕,我们一定要小心应付。”

  面对强队,宋晓波提醒女篮姑娘们不要放弃,“尽管澳大利亚队很强,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希望,只要不放弃,拚着去打我们就有胜算,注意发挥我们的优势,毕竟最近中国女篮的士气是往上走的,祝福她们。”(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