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08搜狐独家 > 08搜狐独家场内

男排奥运征程暴露四大差距 收获信心新秀受瞩目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0日,随着巴西男排13号副攻古斯塔沃在三号位的直线绝杀,中国男排最终以0-3不敌巴西男排,进而以并列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结束了北京奥运会的征程。

  纵观中国男排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在与世界劲旅的高水平对抗中,充分暴露出自身各个技术环节上差距,这需要在新的奥运周期中进行针对性训练。不过可喜的是,中国男排在几场关键战役中收获了必胜的信心,同时还利用奥运会激烈对抗的平台,给予年轻小将更多宝贵的历练机会。

  技术对抗暴露四差距

  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中首先是以1-3不敌保加利亚男排,随后是以0-3完败给美国男排,而后是以2-3惜败给意大利男排,最终是被巴西男排以3-0击败。在与欧美强队的直接对话中,中国男排彻底暴露出在技术环节上的不足,值得进一步的深思。

  首先,中国男排在发球环节上的持续压迫性不够。队内绝大多数球员的发球冲击力非常弱。虽然4号袁志和8号崔建军的大力跳发球具备一定的破坏性,但是容易出现起伏,进而不能向对手的接发球体系保持稳定持续的强势打击。这样,中国男排就很难抑制住对手快变战术的组织,进而为自身的拦防体系带来压力。

  其次,中国男排在接发球稳定性上与欧美劲旅相比差距明显。目前,中国男排的接发球体系主要是由主攻沈琼和崔建军、自由人任琦来主接,不过崔建军的接发球质量容易出现波动,因此需要沈琼和任琦来扩大接发球的面积来兼顾。这样,接发球效果和一攻质量都会受到影响,进而导致快变战术难以得到有效的组织。

  再次,中国男排在拦网的有效性方面差强人意。面对欧美劲旅在二、四号位的调整强攻,中国男排在拦网手型和选择起跳时机上还不够成熟,总是造成破坏性拦网,导致后排球员无法有效的进行跟进保护。同时,中国男排在面对欧美劲旅的快变战术时,自身移动拦网的弱点更是暴露无疑,经常在集体拦网配合中出现漏点漏线的问题。

  最后,中国男排在身体素质的对抗中同样是完全处于下风,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的体能训练目前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针对腰腹和上肢力量的训练远远不够,导致中国男排在与欧美劲旅进行网上近体搏杀时丝毫占不到便宜。

  而上述问题的解决,仅仅是靠中国男排闭关苦练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中国男排开阔视野,放眼于世界排坛,邀请国际顶级排球教练来进行指导和训练,并且创造机会经常与世界男排劲旅进行访问比赛。只有通过频繁的高水平对抗,中国男排才能够获得技战术水平的稳步提高。

  险胜劲敌收获两惊喜

  主教练周建安曾经表示,中国男排要在奥运会中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的比赛。其中,中国男排3-2力克委内瑞拉男排和3-2险胜日本男排,都可以称得上是经典战役。中国男排在关系到能否晋级八强的关键战役中,两次以3-2击败强劲对手,足以证明中国男排在关键比分的掌控能力上有所进步,比赛心态也随之日趋成熟。

  同时,年轻小将在重压之下能够保持稳定的发挥,非常值得欣喜。身高2米10的新秀1号边洪敏在刚刚入选国家队一年后,就凭借刻苦的训练承担起中国男排首发副攻的重任。边洪敏虽然在比赛经验上还有所欠缺,但是在三号位的定点拦网和近体快突击的出色表现,已经成为中国男排非常有效的拦防和进攻利器。

  此外,二传9号焦帅经过奥运会的历练后,在传球隐蔽性、稳定性和精准性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并且在传球视野的开阔性、战术组织的合理性方面同样收获颇丰。焦帅最大的进步就是能够审时度势的根据场上局势的变化,进行最合理的战术组织,进而盘活中国男排整个战术体系。

  可以说,边洪敏和焦帅是中国男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大收获,深受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指导的首肯。中国男排在新的奥运周期中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