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奥运田径冠军王丽萍力挺刘翔 分析竞走夺金形势

视频:刘翔赛场辉煌全记录 想去看史冬鹏决赛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中午11点55分,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结束了男子110米栏预赛的争夺,备受关注的夺冠大热,上届奥运会该项冠军、前世界纪录创造者刘翔在起跑前因伤退出了比赛,失去了在北京奥运会争夺冠军的机会,而他的退出,也宣告了我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上将有可能面临无金的境地。而就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与这一次的刘翔同样背负着田径唯一一金任务的竞走运动员王丽萍,也是在最后时刻才因第一名被罚下而成为了奥运冠军,尽管结果有天壤之别,但情景、感情、经历都出奇的相似,这也让王丽萍产生了共鸣。就在今天,王丽萍走进了搜狐鸟巢直播间,剖析了刘翔退赛的始末,并分析了明天女子竞走比赛的形势。

  王丽萍力挺刘翔称“退赛是理智的,也是必需的!”

  对于刘翔预赛最后时刻因伤病原因无奈退出比赛,同样身为田径运动员的王丽萍非常惋惜,“刘翔走出赛场的时候我替他遗憾,不只我一个人,全国13亿人都十分关注刘翔,我们对他寄予厚望,但是看到刘翔离去的那一刹那,我们心痛到落泪。我知道作为教练员、运动员,他们真的都不希望自己在奥运赛场上以这种方式退出,哪怕刘翔得不到奖牌,拿不到名次,都无所谓,这是个舞台,而他都要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但伤病退出比赛是运动员非常无奈的一件事情。如果我们能够站在运动员的角度,能够知道伤病对于刘翔会造成多大的影响,看过以后,想过以后,我想你就会理解刘翔,就会继续支持他。”

  谈到刘翔脚伤的影响,王丽萍说:“其实伤病对耐力运动员和短跑运动员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我在网上看了,有很多人在我博客里留言说为什么人家国外的长跑运动员受伤了几个小时都能坚持下来,但咱们的短跑运动员几秒钟就坚持不了了?我想说,刘翔的伤在跟腱,如果那天他坚持下来,他以后可能就再也不能比赛了,作为运动员,我是很理解刘翔无奈退赛的。刘翔还很年轻,他将来的体坛之路还很长,我是支持他放弃这一次,不管这有多关键,这是为将来更长远地走下去留下机会。所以说,这种做法是理智的,也是必需的。”

  希望女子竞走能够折冠 以慰田径无金之痛

  “男子110米栏的金牌我们之所以期待,是因为田径项目是我们的弱项,能够摘得这样一枚金牌对于我们真得太难了。我数来数去也就是女子竞走还有些希望,明天比赛就要开始了,我希望我们能够创造一个好的开始,再创造一次奇迹,以慰田径无金之痛。”王丽萍说。

  对于竞走,王丽萍似乎有很多话说,“一个运动员如果能吃苦,我觉得练竞走就非常适合。这个项目需要运动员有顽强的意志品质,有顽强的毅力,碰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咬牙坚持。竞走比赛到最后的时候,大家都很累,那个时候看的就是谁的意志品质更好,谁能咬牙坚持住,谁能最后再松气,你这口气松的时间越晚,就比别人坚持的时间越长,如果你能坚持到最后,你可能就能拿到冠军。”

  对于竞走项目的后备人才问题,王丽萍坦言最为担心,“我们当时练竞走的多半是农村的孩子,城里的孩子一般都不选择竞走,吃不了苦。现在下边的苗子越来越少,因为一个运动员需要大概练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积累一定的大赛经验和能力,这个过程其实是很漫长的,下边没有人练,你想选到优秀的苗子就很难,就导致了现在的竞走不像以前那么有优势了。”

  而对于竞走项目目前青黄不接的现状,王丽萍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枯燥,“练竞走真的很枯燥,如果走公路还好一些,可以看看旁边的景,还不时的有车和人经过,如果在场地走,我们需要在400米的场地上绕上70多圈,真的是很枯燥的一个项目。真的能够爱上这个项目的人少。那个时候,我们在练的过程中真的渴望旁边会有更多的人经过,哪怕是骑自行车的,哪怕他们说一声‘他们怎么这么走啊’我们都高兴,其实,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注入一点新的元素,不然我们只能是一个人瞅着前面一个人的后脚跟走啊走啊。一开始我们总在场地训练,后来我们到公路上的训练多了一些,为了让运动员有更多的新鲜感,分散注意力,教练也会喊说把你们头抬起来,看看旁边的树和鸟。我拿到冠军那一年,是练竞走的第11年,但是我结束体育生涯那一年,是练竞走的第17年。”说到这里王丽萍苦笑了一下。

  在访谈的最后,王丽萍还是表示希望中国女子竞走运动员刘红明天能够在田径项目上为中国添上宝贵的一金,“刘红,发扬自己顽强拼搏的风格,把你平时的拼劲儿比出来,加油!”(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