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幸运符”的故事 黄丝带没有舞动“飞人”

  早报北京电 各种稀奇古怪的行为习惯在体育界中早就屡见不鲜,很多人仅仅是为了保持胜利时的一切细节,比如住同一家酒店,用同一个牌子的球拍,用同一条腿踏上比赛场地。这些行为看上去只是“迷信”,其实是一种心理学。

康涅狄格大学心理学家斯图尔特·维斯就指出:这是一种心理暗示,实际上是为了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在奥运赛场,这样的故事一样层出不穷,其中佩戴“幸运符”的故事最为五花八门。

  鲍威尔:黄丝带没有舞动“飞人”

  牙买加“飞人”前世界记录保持着鲍威尔最近很低调,尤其失利百米大战后,他更是深居简出。前天好不容易出了奥运村逛了回秀水街,为了怕粉丝认出来,居然声称自己是牙买加足球运动员!

  记者曾留意到鲍威尔的右手和以往略有不同,查看了鲍威尔之前的视频和照片,很容易发现他的右手总戴着那条黄丝带不见了——一条他从环法自行车赛七冠王阿姆斯特朗的爱心基金会那里买的黄丝带。

  之前有媒体报道,这位百米飞人一直渴望从阿姆斯特朗那里得到力量,得到勇气。而事实上,鲍威尔已经把印有“LIVE STRONG(生活中的强者)”的黄丝带当作了他自己的幸运符,陪伴他出现在今年每一场百米比赛中。

  只是出人意料的是,北京奥运会上鲍威尔摘掉了黄丝带,不知道这是不是他失利百米决赛的一个因素?

  郑真善:旧T恤换不得

  韩国重剑选手郑真善多少年来比赛时里面一直穿着同一件T恤,作为他的护身符。他解释说,那只是最开始的时候他的启蒙教练给的一件T恤,他也没有想什么就一直穿着它上场比赛,但一穿就是好多年。

  据悉,开始练剑的时候郑真善家庭条件不好,甚至买不起练习击剑所需的装备,他的启蒙教练杨达植个人出钱给郑真善买剑、面罩等装备,甚至还个人出资让他到海外训练。对教练心存感激的郑真善不管到哪里比赛,总是穿着杨教练给他的那件T恤,似乎这已经成了他的一个护身符。

  在参加本次奥运会击剑比赛时,这位世界排名第四的韩国选手一度扒开衣角给记者看,“今年已经换新T恤了”。至于那件旧T恤的下落,郑真善笑着说,进入今年以来,他已经不穿那件T恤了,这次北京奥运会也没有把那件T恤带来,因为他已经在比赛中有了充分的自信。

  令人遗憾的是,郑真善最终没有夺牌,也许回国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找出那件旧T恤。

  王鑫:“好运枕头”睡出奥运冠军

    关于王鑫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段很“迷信”的故事,王鑫原先叫叫王若雪,在去清华大学试训的时候教练说王若雪的名字给人感觉太弱了,然后就改成了现在的王鑫。

  在夺得女子十米台双人赛冠军后,王鑫第一感谢的就是妈妈特别为她缝制的“好运枕头”。早在中国跳水队进驻奥运村时,就有记者发现在王鑫的臂弯里抱了个蓝色碎花的大枕头。在记者的追问下她才说出了这个秘密,原来这个大枕头是妈妈特意缝制的祝她好运的“好运枕头”,“不论去哪里比赛,我都会带着这个大枕头!”而这个凝聚着浓浓母爱的枕头也成了小姑娘的幸运符。

  实际上早在去年世锦赛折桂之后,王鑫就表示:“我有信心拿到北京奥运会金牌。”但是王鑫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弱点,“我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在入水的效果上,还要更加强。”在2008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南京站上,王鑫曾经因为第一跳失误,拿到零分无缘三甲,这让王鑫一度伤心不已。

  为了能让王鑫走出阴影,领队周继红和教练们给小王鑫做了不少心理工作,终于,王鑫顶住了压力,和队友陈若琳一起高高地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当然妈妈的“好运枕头”也是功不可没。

  张宁:戴金耳环夺金镶玉

  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非常喜欢首饰,尤其喜欢耳环,女单决赛时她就戴着一副黄金耳环上场。“决赛前,我突然想带白金项链,但有种银牌的感觉,所以我又选择了黄金耳环。”张宁笑着回忆。

  本次奥运会前,张宁给自己准备了很多饰品,有HELLO KITT和金猴幸运符的项链、耳环,但都是黄金的。她认为金黄色是她今年的幸运色,能带给她好运和金牌。为了搭配自己的饰品,张宁还特别着重颜色的搭配,所以在女单决赛场上我们看到一身黄衣的张宁卫冕成功。

  三宅宏实:漫画书赐于好运

  所有的关心奥运的中国人都知道这个项目——“女子举重48公斤级”,因为陈燮霞在这个项目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虽然没有陈燮霞那样的实力,但是日本48公斤级举重运动员三宅宏实依旧得到媒体的重点报道,一大原因就是因为有“瓷娃娃”之称的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把自己心爱的漫画书送给了她。

  三宅宏实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套漫画是我的护身符!小惠(日本排球队的栗原惠)送我脚链的第二天,福原爱提着奶油小甜点来看我,还带了这套漫画。”

  三宅宏实在5月底的训练中不慎受伤,之后经常会有好朋友去看她。福原爱后来不仅拎来了甜点,还把一套私藏漫画给了三宅。“这套漫画一共10本,很厚,看不完,干脆就带到北京了。这是福原爱给我的‘爱的力量’。”特派记者 聂磊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