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尤纳斯将告别中国男篮 讲述与中国男篮的这四年

  四年,1744天。有“欧洲凯撒”之称的立陶宛人尤纳斯昨天结束在五棵松的比赛后,也就宣告他也将结束与中国男篮的四年合同。尽管北京奥运会他未能创造历史,但应当说他还是为中国篮球作出了贡献。

  尤纳斯将告别中国男篮

  北京奥运会前,尤纳斯曾在跟好友邦采洛瓦斯(在山东执教时的助理教练)谈心时表示:要跟中国男篮一起战斗到最后一天、最后一秒。

  然而昨天随着中国男篮结束奥运会之旅,尽管尤纳斯一直在跟他的球队并肩战斗在最后时刻,但也许中国男篮止步八强,也就是尤纳斯挥手告别中国篮球的时刻。

  昨天,邦采洛瓦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很多欧洲球队都出高薪聘请尤纳斯,这其中包括希腊、意大利等豪门俱乐部,而尤纳斯本人也决定在与中国男篮的合同结束之后返回欧洲。

  无怨无悔中国行

  从2004年2月20日中国篮协正式任命尤纳斯为中国男篮教练,雅典奥运会后的2005年4月12日,他被中国篮协正式任命为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直言“此次中国行无怨无悔”。“我来中国的最大任务就是奥运会,尤其是北京奥运会。现在,我无怨无悔。”

  战梦八不丢人,打西班牙差点爆冷,胜安哥拉没商量,掀德国战车进八强……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的表现赢得了国人的赞许,特别是在男子足球、男子排球等项目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成为中国人集体对抗项目的代表,不仅国家总理来看球,外国总统也来要票。可以说,中国男篮包括中国女篮,在家门口的奥运会挣足了面子。

  中国篮球国字号的强势表现,必将带动国内职业联赛的发展;这跟足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难怪结束奥运会行程,尤纳斯强调自己“对来到中国无怨无悔”。

  四年让中国男篮大变

  尽管同样是进前八,但中国男篮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八强跟四年前绝对不一样:几乎把世锦赛冠军西班牙拉下马,如果不是最后的体能因素,中国男篮很有可能让世界篮坛瞠目结舌。击败安哥拉更是打得对手没脾气,面对诺维茨基的德国男篮,中国队获胜已经是爆冷。

  “奥运会是世界强队的较量,在这种世界级别的对抗中,什么结果都可能发生,爆冷的可能更大”,这是尤纳斯在奥运会开赛前跟邦采洛瓦斯所说。尤纳斯不仅改变了中国男篮的“习惯”,面对世界强队,中国男篮没有放弃,打出了最精彩的比赛,更是赢得了中国球迷的赞许。而此前,姚明是在奥运会开赛前两周多的时间才开始正式归队,王治郅也是在开赛前不久才归队。

  尤纳斯给中国男篮的变化还在于:防守更强力,球队更注重整体,自信心空前增强。

  与四年前相比,中国男篮这次进入死亡之组,但从第一场打梦八开始,中国男篮就打出了中国男篮的士气和底气。姚明曾说过:中国男篮现在就是一支欧洲球队,它的整体凶狠防守强度、力度和意识比雅典奥运会时大大增强。中国男篮战术组合多了,一个暂停之后立刻更换战术的场面比比皆是……

  从心理到技战术,中国男篮不怕别人了。这是尤纳斯送给中国男篮最大的变化。

  附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成绩表:

  2005年,男篮集训125天,国际比赛22场(12胜10负),以全胜战绩夺得亚锦赛冠军;

  2006年,男篮集训167天,国际比赛37场(19胜18负),世锦赛未能进入前八名,亚运会夺冠;

  2007年,男篮集训177天,国际比赛32场(12胜19负1平)。

  2007年10月2日,中欧篮球对抗赛,中国男篮主场与澳大利亚悉尼国王战成79平。根据规则,比赛应该进入加时赛,但悉尼国王似乎对裁判判罚不满,提前退场,比赛就此结束!

  2008年,男篮集训153天,国际比赛23场(16胜7负),奥运会进入八强。尤纳斯和中国男篮在一系列热身赛中的胜利是在水货对手的质疑声中进行的,之后的斯杯也是如此,钻石杯算是姚明正式归队进行比赛,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全队才真正进行磨合,尤纳斯能让这支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足以证明他的功力。

  带领球队123战65胜47负1平,亚洲洲级比赛16胜0负,洲级比赛4胜8负,亚锦赛冠军1次、亚运会冠军1次、世锦赛小组出线、奥运会杀进前8。

  “我每次炮轰都是实话实说”

  尤纳斯是一个传统的立陶宛人,作为一个世界级名帅的尤纳斯在中国篮球这四年“放炮”无数,从中国篮协到中国男篮“大佬”姚明。好在铁心用他的中国篮协没有动摇决心,一直用到了合同结束——中国男篮也在这四年发生了质的变化,防守更像一支欧洲球队,进攻也开始靠整体。

  2006年7月,他“九问中国篮球”,目标直指中国男篮;2006年8月,他说“CBA水平太差,对抗不足”;2006年9月,王治郅状态太差,十指段一指;2006年12月,易建联打球太软;2006年12月,他“就给唐正东最后一次机会”;2007年4月,男篮练体能没有问题;2007年6月,他说“孙悦因选秀耽误男篮备战”;2007年7月,他抱怨“一切备战计划都要通过姚明”;2007年8月,他直言“我需要更多权力”;2007年9月,他回国的时候说,中国篮球环境太差,早想走;中国并非一个篮球国度,篮协要求高。老尤在2007年之前频频发飙让中国篮协很尴尬,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解释说,尤纳斯之所以这样说,实际上可能来自于巨大的压力,他说:“尤纳斯来中国3年了,奥运会在中国的重要性他很清楚。北京奥运会,男篮和女篮的目标都是至少进入前八。这样的目标尤纳斯当然会有很大的压力。”

  尽管尤纳斯喜欢“放炮”,但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给予了他充分的时间和信任,让他得以全身心按照自己的风格打造中国篮球。李元伟这种“放权”方式收到了预期效果,男篮进入八强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本报记者 向群 曹凌曦

  尤纳斯赠言:莫走回头路

  与立陶宛队的比赛前,一位与尤纳斯关系很好的朋友告诉记者:在奥运会进入八强后,尤纳斯曾经跟中国篮协掌门人李元伟有一次很深入的谈话。尤纳斯说,中国以及欧洲人的身体素质和美国人相比有很大的差异,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都不能学美国打法,中国人必须走整体篮球的路。中国球员在体格上与欧美球员相比差距不大,我们的高个儿球员非常优秀,但是在体能以及技战术功底方面与他们还有差距,按照整体篮球的思路、方法走下去,就有希望更进一步。

  中国大球项目找到一个合适的路子不容易,在中国足球一直走弯路的同时,中国篮球能有如此的进步更难能可贵。中国篮协的掌门人李元伟马上就要卸任了,我们希望他的继任者能继续走这个路子,中国篮球千万别走回头路。本报记者 向群 曹凌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