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止住奥运会脚步 这个第八“价值非凡”

  早报北京电 同样在奥运会八强战中,同样面对立陶宛队,同样以失败告终,但与4年前不同的是,昨天中国男篮在走出球场时,脸上却是带着一丝的自豪。

  94比68,这是一个在预想之中的结果。尽管在小组赛中中国男篮曾经与梦八缠斗半场,把西班牙队吓出一身冷汗,还顺利地拿下了安哥拉队和德国队,但面对另一个小组的头名、曾经5次杀进奥运会四强的立陶宛队时,实力上的巨大差距显露无遗。

  “我们今天输球的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三分球,二是他们对姚明的夹击。”后卫刘炜赛后总结说。在三分线外,立陶宛队尽显欧洲强者的风范,几乎人人都能出手,命中率还极高,全场31投13中,而中国队在这项数项上仅为21投4中。不断穿网而过的“三分雨”一次次地击打着中国男篮的信心。“他们能投三分球的人太多了,这让我们防不胜防。”另外一个让中国男篮无奈的就是立陶宛队对姚明的夹防,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奥运会比赛中,姚明还从未遇到过如此凶狠的夹击,几乎是传给他的球还在半空飞翔时,另一侧的立陶宛协防队员便已面露凶光地扑了上来。“你可以看一看,今天我们的失误很多发生在内线传外线过程中,这正是因为对方的夹击。”刘炜说。“他们两人包夹甚至三人包夹姚明,当然我并不完全认为裁判的判罚都是正确的。”尤纳斯对于裁判的判罚尺度还有些不满,但是不可否认,立陶宛人在对付姚明时的确有一手。在对手的夹击下,姚明第一节一分未得,整场比赛打了33分钟,也仅得了19分,其中11分还是依靠罚球。在成功制住了姚明这个中国队最强大的武器之后,立陶宛人进入四强仅仅只是个时间问题。

  “对于立陶宛队的这些战术,我们在赛前都已经预料到了,也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但在实力上的确有差距,他们太强大了。”李楠并不想为球队的失败找什么借口。输给立陶宛之后,根据国际篮联的5至8名排名规则,中国男篮将不再进行比赛,并且最终排名第八名。同时,这也是中国男篮继1996年和2004年奥运会之后,第三次位列第八名。在李楠看来,尽管最终的结果与4年前相同,但中国男篮在五棵松为自己赢得了尊严和希望:“在分组后,很多人担心我们能否出线。但在这之前的比赛打完后,我们向他们显示了赢球的欲望,他们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的进步有目共睹。”特派记者 刘晔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