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盘点奥运名将脚下战靴 最“聪明”鞋竟是摔跤鞋

  让博尔特穿着张湘祥的鞋参加百米飞人大战是什么效果?让菲尔普斯走出泳池后套上田佳的沙滩排球鞋会不会让全世界哗然?让邹市明穿着华天的马靴打拳击会不会因满脚湿汗而摔跤?

  北京奥运会汇聚了28个大项,也就汇聚了不同功能的好鞋。

这些鞋各有各的文章,各有各的学问。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很多项目的鞋都进行了改进,融入了高端科技,为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轻松取得好成绩提供了保障。

  战靴 最防滑的鞋:赛艇鞋、射击鞋、游泳鞋

  通常,赛艇制造商在出售赛艇的时候也会提供鞋。鞋通常用螺丝钉在一块板上,这样划船的时候,双脚就不会来回滑动。在北京奥运会上,阿迪达斯和耐克都提供了专门的赛艇鞋。前者的AdiStar拥有超强的稳固性,拥有固定式支架结构,可以帮助运动员把全身力量转移到划桨上面。

  射击鞋也同样需要极强的稳固性。阿迪达斯的AdiStar采用强化TORSION系统,强调足跟和足腰的稳定性,足腰至前足部位的PU革材料则可保证长时间不变形的足部支撑效果。

  游泳项目不允许穿鞋比赛,但是比赛结束后又必须穿鞋走回休息室。阿迪达斯为游泳选手配备了专门的拖鞋,称其鞋底超级柔软,不易吸水,而且还附有透气“绷带”,保证在水立方不会摔倒。

  最“先进”的鞋:马术鞋

  马术项目自1900年进入奥运会,算是相当有传统的项目。但是自从19世纪下半叶以来,马靴就几乎没有改变过。厚厚的皮革,让马靴穿在脚上极度不舒服。而且想要把鞋穿上,至少需要两个人花20分钟才能穿整齐。但是因为马术项目一直不受关注,没有供应商研究过对马靴的改进。这与马靴“王者的运动”这一称号极度不相符,才引起了耐克的关注。

  半个多世纪以来,马术选手已经习惯了忍受非常不舒适的马靴。耐克对马靴的改进可谓“一步登天”,极大地方便了马术选手。首先,马靴上安装了曲线拉链设计,非常方便穿脱。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搞定,再也不用两个人忙乎得一身汗了。

  其次,马靴上的马刺也很不方便,耐克马靴的马刺也极大地改进了其方便性。耐克从田径鞋的钉座获得启发,为马靴设计了一套与之类似的马刺拆装系统,极大地方便了马术选手。而且即便是坠马,马靴也能够帮助增加摩擦,保护马术选手。

  最“聪明”的鞋:摔跤鞋

  摔跤项目对鞋的要求最奇特,一方面,它要光滑到几乎可以逃脱对手的抓斗,另一方面,又要稳固到有足够的抓地力,否则脚下一滑,又会被对手抓住机会。

  阿迪达斯特别设计的摔跤鞋穿起来有些像袜子,鞋面收得很窄。同时,摔跤鞋的鞋带上设计有拉链,拉链上还有保护性的带子。

  详细的原因是这样的:摔跤项目有一项规则如此规定——当一方选手的鞋带松开时,双方需要回到初始位置。这就给了选手们制造“重新回到初始位置的机会”,通常在看到自己即将输掉比赛的时候,有的选手就会寻找机会松开自己或者对方的鞋带。阿迪达斯的设计让对手拉开鞋带的时候要费不少力气,最大限度地提升了对方使用这一战术时的失败率。

  最轻巧的鞋:跑鞋

  为了提高成绩,跑步鞋的重量一定要尽可能的轻,就像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穿的一双“红色魔鞋”的重量只有116克,堪称雅典赛场上最轻的鞋。本届奥运会,运动员的“战靴”也越来越轻,刘翔的一双跑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细纤维支撑,高强度细线仿佛悬索大桥的钢缆,每根细线的位置精准地设计在足部需要支撑的部位,从而使鞋体重量更轻,甚至比香蕉皮都轻。不过,由于刘翔受伤退出了比赛,刘翔的这双鞋也没了用武之地。

  最稳定的鞋:乒乓球鞋

  乒乓球鞋采用了异常坚固的Fustal足球鞋模型的鞋底,并增加了缓冲和由合成网眼材料制成的超轻顶部,以此增强鞋子的透气性。而在网球比赛当中,“中国金花”郑洁和晏紫所穿的一对“鸳鸯鞋”就是专门设计的,它的透气性非常好,打完比赛之后,不会出现袜子湿透的情况。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黄双 吴萍 发自北京

  晕!

  杨威的鞋

  被炒到千万

  奥运冠军杨威的女朋友杨云在网上开店,并将杨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穿的一双鞋放到店铺上拍卖,受到网友热捧。昨日,杨威的这双球鞋拍卖价开始了一轮疯狂的飙升,至昨日下午3时,这双鞋竟然已经开出了10000200元的天价!

  疯狂竞拍,鞋价竟飙升过千万

  昨天,鞋子的价格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从15200元开始,鞋子的价格一路高走,一直到了10000200元的天价。记者查看了拍卖记录后发现,引发这场拍卖大战的是一家名为“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买家。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安吉尔公司负责电子商务的张总,张总确认了出价人确实是他们公司的网店,但是至于是谁出的价,为什么会出这么高的价,他还无法答复。

  网站管理人员对此也感到十分惊奇。在经过紧急的调查后,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已经证实安吉尔公司的出价是在不懂拍卖如何操作的情况下,误使用代理出价这一项功能所造成的,他们将尽快将这一情况通知技术部门,将出价记录回档,调回竞拍价。

  价格离谱,捧杨威还是恶作剧?

  很多网友都在质疑一些买家带有恶作剧的行为。一位名叫“天之云”的网友说,根据竞拍规则,参与竞拍只需要交5元/笔的保证金,也就是说,如果拍到了商品不买,只会损失5元钱,这根本就没有约束力。对此,网站管理人员也表示,目前对于恶意竞拍的行为,确实无法采用强制性的措施。昨日下午4时,工作人员将这双鞋子的竞拍价格进行了回档,并且清除了部分出价记录,鞋子的竞拍价格被调回到了2350元,重新开始竞拍。据《成都商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