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最神秘王府堪比世界最大四合院 皇宫不如它有福

  一座恭王府,半个北京城。昨天,有着230多年历史的恭王府府邸正式对公众开放,首日即被大批奥运游客踏破门槛。这座北京城保存最完整的王府终于撩开了神秘面纱,连同1988年先行对外开放的恭王府花园完整一体,被视为献给北京奥运会的一份厚礼。

最有趣的是,这个王府里有独一无二的“福”字,连紫禁城里都没有。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刚刚来过这里。”王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是罗格夫人第二次来恭王府,前一次是在去年,当时府邸部分还没有对公众开放。

  镶嵌着金色门钉的头宫门 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摄

  不只是“世界最大四合院”

  富可敌国的和珅宅院、怀才不遇的恭亲王府邸、传说中《红楼梦》大观园的原型……让府邸中的一砖一瓦都充满了传奇色彩,有人将其称为世界最大的四合院。

  恭王府本是乾隆宠臣和珅的私宅,到了咸丰年间,又被转赐给了恭亲王奕訢,至此始称恭王府。完整的恭王府包括府邸和花园两部分,总面积达5.7公顷,昨日开放的恭王府府邸面积达6万平方米,以三路四进格局呈现,即由中、东、西三条路,贯穿四套四合院组成。恭王府府邸对外开放,从腾空到修复,历时28年,耗费数亿元资金,成为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王府修缮工程。

  和珅从皇宫中偷来“福”字

  来逛恭王府,除了感受一下往日王府的气派,还有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祈福”。恭王府中,最受尊崇的一个字就是“福”字——该“福”为康熙皇帝御笔手书,现已是国宝级文物。关于这个福字,传说是康熙为孝庄皇太后六十寿辰时祈福时写的,写法则是梦中由上天感应悟出的,暗含了“子、才、多、田、寿”五个字。其中,“福”字左部偏旁像一个“才”字,隐含“子”字,右部像“寿”字,右上角像是“多”字,右下部则像“田”字,寓意“多才多子多田多寿福”,更珍贵的是,在“福”字正上方嵌印了康熙皇帝的御用玉玺用以镇福。

  后来,康熙令人将这个福字刻在一个石条上,放在宫中作为大清国宝,300年来该“福”字灵验的传说可谓家喻户晓。不过,福字碑传到乾隆时期,这块天佑大清的神来之作却神秘失踪了!关于这块御福石碑的去向,就像一个巨大的谜团,困扰数位帝王达百余年之久。其实,“福”字易地的背后之手正是和珅。

  第一次发现夹缝墙

  31个月前,恭王府迎来了近150年来最大规模修缮,此次修缮共投资2亿元。据恭王府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修缮中第一次发现了和珅当年藏宝用的夹缝墙,其外部以多宝槅等遮掩,原来只是听说,这次惊现真容。

  据导游介绍,当年大贪官和珅被抄家时,有2600两黄金就是从夹缝墙内抄出的。当然,和珅家远远不止这一点黄金。

  在导游的提醒下,大家还发现藏宝楼后墙上每个窗户形状都不一样,原来每种窗户代表下面藏的宝物的类型,具体是什么只有和珅自己知道。和珅被抓后,从这座墙中搜出各种财宝钱物折合白银9亿两,相当于当时大清朝国库10年的收入总和!折合成人民币就是将近4000亿元!这些财物据说是和珅花了26年的时间搜集的,当时京城的大小银铺大小当铺大小古玩铺几乎被其垄断!

  这就是《红楼梦》大观园?

  关于恭王府,还有一个重要的传说:这里正是《红楼梦》中大观园的原型。一直以来,学界对此争论不休。红学泰斗周汝昌为此特著《芳园筑向帝城西——恭王府与<红楼梦>》一书,其间进行了大量的考证。据称,恭王府的海棠轩,正是大观园里的“怡红院”;贾琏偷娶尤二姐,把她安置在大观园后门不远的一条花枝巷里面,而这条胡同就是恭王府后边一条死胡同,书中称贾琏把尤二姐放在“9号”,有专家进去调查了一下,这条死胡同一共真就只有9个门。无论恭王府是不是大观园,结果其实并不重要,争论本身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钟晓敏 (发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