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单腿美人鱼挑战10公里游泳马拉松 中国对我有恩

  昨天的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这个首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见证一个新的历史,南非残疾人运动员纳塔利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残疾人运动员。在谈到这场被称为游泳马拉松的比赛时,这位南非“单腿美人鱼”称:“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

”当纳塔利带着一个第十六名从河道中爬出来的时候,她显然对成绩非常不满意。

  伟大第16名

  “单腿美人鱼”游10公里

  纳塔利不是冠军,但她却是最红的明星。这位没有左小腿的24岁女孩、带着梦想而来的“单腿美人鱼”表示不会戴着假肢游泳。在昨天的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她要付出比常人多得多的努力,2小时49分9秒后,她艰难地爬上了岸,这个成绩,只落后冠军1分22秒2,却只能名列第16位(共25名选手),与奖牌相差甚远。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少一条腿。如果我想参与竞争,就必须保持身体强壮,对我来说残疾不是问题,”她说,“我有点失望,但我已经倾尽全力,幸好后面还有残奥会。”

  她冲着镜头淡淡一笑。疲惫、失落是肯定的,她躺在休息台上,重重喘了口气。两分钟后,她没有像其他的选手那样翻身起来,而是往自己的左膝下装着什么,那是黑色的假肢!

  纳塔利在比健全人少了一条小腿的情况下,竟然游出了比很多健全人还快的速度,在她的身后,还有9名选手陆续抵达。蓝天白云,水浪翻飞。25名选手就像水里扑腾的美人鱼,顶着烈日,追逐前进。10公里女子马拉松游泳,这是耐力与意志的较量。马拉松游泳是首次进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这项运动的首次奥运之旅因为她而显得别具意义。

  曾独得5金

  左小腿被锯后依然是“巨人”

  纳塔利14岁时就开始为南非国家游泳队效力,2001年2月,17岁的她在训练结束后遭遇车祸,不得不截去左小腿。手术后3个月她就复出,并在今年5月西班牙公开水域游泳世锦赛上,获得10公里马拉松的第四名,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成为首位同时获得奥运会和残奥会资格的运动员。而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纳塔利曾经一人独得5金。

  谁又知道,这其中的辛苦。2001年的5月,纳塔利第一次恢复游泳训练,“那天训练下来,我感觉人都快被撕裂了”。

  少了左腿,平衡会有影响,速度也受限制,纳塔利不得不每天都要训练6个小时,还在海里游上几公里远。

  “我遇到过有毒的海蜇,还好,我逃过一劫。”

  在南非,纳塔利除了是一位游泳健将,还是一位有名的励志演说家,她的口才与游泳技术一样棒。“我不仅给残疾人而且给所有人传递一种信息,就是不指望免费得到什么,”她说,“梦想是自己设定的,不是别人给你设定的。”

  纳塔利一直忘不了一个人对她的鼓励,那就是南非的前总统曼德拉。“2002年我参加英联邦运动会时,曼德拉给我打来了电话,他相信我的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

  获得金牌的俄罗斯选手伊利琴科说:“我太想把自己的金牌分给她了,我希望她今后一切都能取得成功。”

  “我出车祸后

  收到中国寄来的支票”

  经过半小时的按摩,纳塔利从疲劳中恢复。坐在顺义奥林匹克赛艇中心的草地上,纳塔利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纳塔利语速很快,思维活跃,而且心情好得就像北京昨日的天气,万里晴空。事实上,在纳塔利刚刚到岸时,她的心还阴了数秒,不过很快乌云就消失了。

  记者:“到岸时感觉你不是很开心?”

  “才游进了16,这不是个理想的结果。”

  “你可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你创造了历史。”

  “我终于参加了奥运会,其实对我来说,能够站在这里,就已经很成功了。”纳塔利笑了,做了个胜利的姿势。

  纳塔利还有一计划,就是有机会到四川去,去看看那些因地震而不得不截肢的孩子们。“我知道四川的地震,我感到很难过。我一直在安排着这样的机会,如果时间允许,我希望能到那里去看看。”

  纳塔利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中国人民对我特别的友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还帮助过我。”原来,在纳塔利出车祸之后,纳塔利的妈妈收到了一张支票,金额多少,由于时间太久远,已经无法记清楚:“我妈妈告诉我,那张支票是从中国寄过来的。中国人民有恩于我,我是会记得感恩。”

  她托记者,向四川灾区儿童带上一些发自她内心的话:相信自己,坚持,没有什么能够击败自己。

  说完这些还不够,纳塔利干脆拿起笔,一字一顿写下这些励志的话:“希望你们一切都好!目标要定得高高的,要有远大的梦想,永不放弃,不管发生了什么!相信自己无所不能!”

  岸上她步伐蹒跚

  水中她找回自我

  顶着烈日,数十名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们在苦苦的等待着,不是等冠军。冠军直到离开,身边也没有跟上一位记者。大家都在等着纳塔利,那位感动了天地的女孩。

  以常人的眼光看,纳塔利并不漂亮,但却有着一颗伟大的心,有着不向命运低头的高尚品质。在岸上她可能步伐蹒跚,但在水中她却是一条不折不扣的美人鱼。

  她的身边围满了记者,她每走一步,都特别不易,突起的石块威胁着她的安全。但她还是带着笑,尽量回答着提问。

  “她是一位很可爱的女孩。”一位英国记者如是说。

  在纳塔利的心里,始终装着这样一段话:生活的悲哀,不在于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而是根本没有目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