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聂棋圣“大话”奥运会:我对中国足球感情很深

  国足这群不争气的孩子,真够愁人的!

  刘翔退赛,没什么大不了的!

  女排难夺冠,但要有老女排精神!

  姚明很厉害,但男篮走不远!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一个风云人物傲视群雄。

他曾连胜场,击败日本无数超一流棋手,成就了中国围棋三连冠的霸业,他就是被誉为“中国棋圣”的聂卫平。

  多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举行之际,在棋界已处于半隐退状态的聂棋圣高调出山,用他独特的聂氏语言指点江山,大话奥运。

  评国足:看他们比赛,想把我气病啊!

  8月19日晚上9点,棋圣聂卫平现场解说巴西对阿根廷的奥运会男足比赛。“聂老师!”有人喊道。他回过头来,礼貌地点头:“你们好!”

  聂卫平是铁杆球迷,记者一边请他签名,一边问他以后还看不看中国男足的比赛。他气呼呼地说:“少提国足。看国足比赛?想把我气病啊!摊上这群不争气的孩子,真是愁人啊!今天是巴西对阵阿根廷,如果是国足,我说什么也不会来!”

  虽然希望记者少提国足,但聂卫平却总绕不开国足,在解说比赛时多次跑题,话题“直刺”男足。在上半场解说过程中,一个球员把球停得很好。聂卫平突然说:“足球有很多基本功,这点中国队是绝对不行的。人家一停球把球卸下来的时候都是离自己很近的地方,我们一卸都是80丈外啊,这就是基本功不行啊!很多人一卸到地上就直接可以做动作了,技术很好。我们很费劲,看似很努力,但体力消耗很大,多累啊。”

  说到巴西对阿根廷的密集防守时,聂卫平又一次扯上国足:“巴西的四个后卫很少往前插,可见巴西队对这场球非常重视。但如果对手是中国队,人家绝不会如此谨慎,早攻上去了。”

  谈到网上现在对国足的恶搞,聂卫平说,他觉得一点儿也不搞笑,而有点悲哀。他说:“当别人连骂都懒得骂,而是变着法嘲讽的时候,说明国足在别人心里已经死了。”

  他表示,他早就听说奥运会前中国男足内部乱成一锅粥,足协内部矛盾、足协与教练组之间的矛盾、教练组与队员间矛盾、队员之间矛盾……怎么扯都扯不清。“原以为换了教练能稳住阵脚,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打出大老爷们的血性,赢个一场半场的,没想到丢人丢得一塌糊涂。”聂卫平慨叹道。

  “中国足球算是输到家了,现在想让人们重新拿出十年前的热情已经不可能了。不过,与其窝窝囊囊地坚持,不如推倒重来,解散男足,足协不再搞什么职业联赛,而是真正从娃娃抓起,让他们远离现在的足球运动员,隔离那些歪风邪气,这样卧薪尝胆,十年后,中国男足也许能够重生。”聂卫平这样建议道。

  “我对中国足球感情很深,除了围棋,我最喜欢的就是足球,欧美的足球是好看,但再好看也是人家的,孩子还是自己的好啊,但孩子是扶不起的阿斗,难啊。”棋圣言谈话语之间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味道。

  叹刘翔:没人理解他的痛苦

  刘翔的比赛,聂卫平是在电视上看的。刘翔转身离开跑道时,聂棋圣也没反应过来,但过了几秒钟,他就明白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聂卫平说:“在这种巨大的打击下,作为运动员的刘翔,非常需要找个不受别人打扰的地方,好好平静一下。玩命训练了这么多年,在自己梦想就要实现的时候,最后关头有心无力,那种痛苦,别人是很难理解的。”

  聂卫平表示,他没看到刘翔流泪,但他看到了孙海平的泪水。“那么坚强的一个男人,在全世界面前哭得稀里哗啦,那一定是伤心到了极点,否则,他不会如此失态。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们对刘翔寄予了太多梦想,刘翔已经化身为一个无比耀眼的明星,甚至民族英雄,成了很多人崇拜的偶像。大家感觉,他是不可战胜的。但是,体育比赛不可能有常胜将军,刘翔再勇猛,他也是一个普通人,而不是一个机器人,是普通人就会碰到普通人都会遇到的麻烦。这次就是这样,没什么大不了。”

  谈女排:只要打出老女排精神就好了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气和聂卫平有一拼的就是中国女排。聂卫平说,他特别关注中国女排。

  聂卫平说:“下了这么多年棋,我的心态可能比一般人平和些,能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输赢,而不会被比赛的结果过多地影响情绪。我喜欢女排已经20多年了。中国女排第一次辉煌的时候,张蓉芳、郎平她们和我一样年轻气盛。中国女排五连冠的精神,潜移默化中对我也有影响。”“中国女排能不能夺冠?”记者问。“说实话,中国女排并不具备夺冠的实力,包括上届奥运会。但在雅典,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表现让我非常感动。这一次,咱们比上一届实力可能强点,但对手实力也增强了,夺冠很难,但她们的比赛我都会看。我认为,在北京能不能夺冠不是主要的,只要能打出老女排的精神就行了。”

  话男篮:姚明虽好,但中国男篮走不远

  进了八强的中国男篮还能走多远?聂卫平并不看好中国男篮。

  他说:“我们拥有姚明、易建联这些不错的队员,但和参加奥运会的绝大多数队伍相比,中国男篮是处于下风的。姚明很出色,但他也就是能保证中国男篮输得体面点。我喜欢NBA,像科比、霍华德、詹姆斯这些人,我都喜欢。哈哈,‘梦八’只要不像我一样出昏招,夺冠应该没问题。”

  说围棋:盼望围棋进奥运

  在奥运会期间,聂棋圣曾自嘲道:“奥运让围棋走开。”其实,在他的内心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围棋项目能进入奥运会。

  他感叹道:“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一个强烈愿望,但短时间之内无法实现。就全世界范围来说,中、日、韩三国是围棋强国,欧美国家的水平较低,且普及率不高。几十年来,我国每年都派人去欧美进行专业技术辅导,希望能以此提高他们的水平。”

  不过,聂卫平对围棋进入奥运会还是充满信心。他说:“2010年广州亚运会,围棋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就意味着‘智力奥运会’的目标离我们不远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