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殷剑扬帆勇夺冠 中国帆船帆板队奥运金牌零突破

  8月20日下午,当殷剑冲过终点时,青岛奥帆中心现场万余名观众瞬间沸腾。殷剑不仅夺得个人的女子帆板金牌,并且创造了历史: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帆船帆板项目上终于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帆板亚军,殷剑是中国帆船帆板队唯一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运动员。

本届奥运会,在前十轮的比赛中,殷剑前八轮的净积分一直排名第一,第九轮后意大利选手达历山德拉·森西尼超过殷剑2分升至第一。第十轮中,殷剑再次获得轮次第一,并以净积分33分重新排名第一,领先第二名森西尼5分晋级奖牌轮。

  在奖牌轮前一天比赛结束后,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对殷剑当天的发挥非常满意,认为轻风的比赛条件对她很有利。“但是,奖牌轮里会发生什么事情还很难说,因为比赛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奖牌轮比赛在20日下午1时开始。据当时天气预报,赛场风速9.5节,能见度10公里。这对擅长小风赛场的殷剑来说,是个好消息。起航后,她选择右航线,借助风力,奋勇向前。而西班牙选手玛丽娜·阿拉沃、英国选手布里妮·肖也不示弱,抓住机会,跑在了队伍前面。过第一个浮标时,殷剑排在第四。此时,英国选手如果抢在第一到达终点,她将和殷剑总分持平,并以奖牌轮领先的优势夺得金牌。而按总分数计算,冲击终点线时,殷剑只要排在第三,肯定获金牌。所有的观众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13时39分,赛程进行到最后阶段,选手们因体力消耗过大,摇帆的频率渐渐放慢。已落在第五位的殷剑超过乌克兰选手,排在了第四位。随后,肖和阿拉沃在绕标时发生碰撞,殷剑抓住机会,追过阿拉沃,冲向终点。13时50分,意大利选手森西尼率先冲过终点线,肖紧随其后,殷剑是第三。殷剑以总分39分比森西尼胜出1分的成绩获得金牌,肖以总净得分45分获得铜牌。

  殷剑冲过线后,现场的转播船、媒体船、裁判船、教练船等百余条船只纷纷围了上去,向殷剑表示祝贺。殷剑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大家一同庆祝。按照规定,获胜者要走“胜利者返航线”,与观众互动。殷剑挥舞国旗返航,大坝上的万余名观众欢呼雀跃,向她致意。

  赛后,殷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比赛进行中我听到大坝上观众都在使劲喊,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想可能我又有机会了,不顾一切向前冲。那时摇帆姿势都变形了。不管那么多了,闷着头摇啊!”

  殷剑此次夺金创造了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历史纪录,也是她个人迈上的又一个台阶。殷剑2001年进入国家队,第二年就在亚洲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殷剑原本并不为人们所看好,结果这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川妹子,出人意料地获得银牌。4年之后,她终于在家门口圆了奥运金牌之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