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殷剑读中学时侠义心肠 练习帆板原想户口农转非

  阳光下,站在西昌邛海边,凉风习习,远处,有人潇洒地踏着色彩鲜艳的帆板逐浪而行……这里,就是正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帆板冠军殷剑“起帆的地方”。殷剑是邛海的女儿,也是从古老的凉山里走进奥运赛场的第一人。

记者来到殷剑的故乡,走进她的家,跨入她的校园,力图将一个完整的殷剑展示给大家。

  读中学时她侠义心肠

  殷剑的家,位于西昌海南乡岗瑶村,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四个孩子分别取名“珍珠宝剑”,她是小幺妹,今年29岁。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几天,殷剑在福建集训,父母无时不牵挂着女儿。殷剑从小喜欢游泳,总背着父母和村里的其他小孩跑到邛海边玩耍,这让父母十分担心,但她每次回来,都要拉着父母的手,安慰他们,说自己是水性最好的一个。殷剑的兴趣爱好特别多,除了游泳,她还喜欢唱歌、打篮球……而且总是非常沉迷,但父亲殷崇富却从未粗暴干涉过,总是想办法加以引导。

  在殷剑的成长过程中,只有一段时间不是以运动为主的,那就是读初一时。当时,殷剑班上有一个男生,家里十分穷,平时胆子很小,于是就有一些不懂事的孩子常常取笑和欺负他。殷剑发现之后,每次都会站出来制止,显得十分有侠义心肠。

  练帆板原想农转非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殷剑走上了从事帆板运动之路。

  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教练黄英曾是殷剑的师姐,7月12日,黄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1992年,时任水校校长的贵成忠到各县去招生。当时,殷剑与一位好友到邛海水校玩,听说可报名练帆板,她们就报了。”被水校录取之后,殷剑悄悄地告诉师姐,她虽在邛海边长大,但对帆板项目一无所知,她称当初的想法再简单不过,仅仅是想争取转正,这样一来户口就可以农转非了。

  黄英介绍,小师妹在入选水校后,表现出了极好的运动天赋,她对帆板各种技巧的掌握非常快,进步速度惊人,常被表扬。这时,被表扬包围的殷剑有点飘飘然了,言语之间,骄傲的情绪越来越严重。看到这种情况,教练十分着急,因为他知道,无论一名队员素质有多好,一旦产生了骄傲情绪,难成大器。

  经过教练组再三权衡,最终决定将殷剑开除。那是1993年。“这其实是一种冒险。”黄英说,被赶回家的殷剑知道自己错了,每天写信写保证书,交给教练。殷剑常偷看队友们在水中扬帆,并一次次地掉泪。她一再表示,自己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希望重新归队。半年之后,殷剑重返水校,如同脱胎换骨一般,训练精神发生了很大变化。

  风吹日晒成假小子

  站在色彩鲜艳的帆板上踏浪,乘着海风潇洒来去,这是帆板运动员留给大家的印象。可是对于真正从事帆板运动的殷剑和她的队友来说,帆板运动却绝非人们想象的那么风光。

  师姐黄英说,每次训练,殷剑和队友们都要穿上一件紧身服。沾上海水后,这件衣服就冰凉潮湿地贴在皮肤上,非常难受。不舒服还是次要的,让女孩子们最难接受的,是天天泡在海水和汗水中,皮肤哪能光滑细腻。

  自从殷剑进入运动队后,身上和脸上常常都会长小疙瘩。水面上的紫外线是陆地上的三倍,参加训练不久,殷剑就被晒得又黑又瘦,乍一看,留着短发的她像极了一个小男生。

  用殷剑的话说,她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皮肤晒黑,但她又说,“训练时,除了脸,其他地方都不敢涂防晒霜,因为太油腻,影响比赛。”殷剑的脸与脖子有很大的色差,几乎是黑白分明。有一次,殷剑随贵成忠教练到海南集训,一段时间后,殷剑写信给自己的好友邢晓燕说:“我掉到水里了,就听见岸上有人在喊:快把那个小男生拉起来!唉,都不把我当女孩子看。”令师姐心痛的,却是殷剑的腿伤。黄英说,殷剑的右膝盖先天性出现裂缝,每天训练结束,她都疼痛不已,但坚强的她却总是悄悄坐在一边,自己用手一次次按摩伤口,用热水袋护疗。“当殷剑取得不好成绩时,她总会给我打电话。我安慰她,在精神上鼓励她。”

  腿被砸断,她决不放弃

  “特别能吃苦”是大家对殷剑最多的评价。好强的她在训练中常常进入忘我境界,往往训练已经结束了,她还在海面上继续练着。

  在海南训练时,殷剑第一次下水就把帆板给弄断了,于是教练发给她一个木质帆板,木质帆板根本不能和其他帆板比速度,但用木帆板练了一个学期后,考试中用上好帆板的殷剑,居然一鸣惊人地取得了男女混合第三名的好成绩,让大家刮目相看。

  高强度的训练比赛,让殷剑也饱受伤病之痛,骨折是司空见惯的事。最严重的一次,殷剑的大腿被倒下的帆板撞断了,吓坏了的父母忍不住劝殷剑放弃这项运动,但殷剑却认为,这些都是成功路上必须遭受的磨难。她对教练说:“我不会放弃,我能成功!”

  生活中,殷剑还是那样爱说爱笑,大方开朗,和所有的队员和睦相处,见到朋友有困难,也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成为正式运动员以后,殷剑每年都要参加七八次国内外的帆板比赛,无数次成功的欣喜和失败的打击,也磨练了殷剑的意志,使她更稳健地成熟起来。

  曾经“改行”做生意 不擅经营关门大吉

  在女子RS-X级奖牌轮赛中勇夺金牌的殷剑从小就是个豪爽的人,一度还在村里开过一家小吃店,就因为过分豪爽,几个月后支撑不下去关门大吉了。

  据殷剑的妈妈和姐姐介绍,殷剑少年时在邛海水校训练了几年后,因为她产生了骄傲情绪,训练也跟不上了,被校方开除了。

  回来后,殷剑约了几个好友,做起了生意。软磨硬缠,她向家里借了200元钱,加上几个朋友集资,他们在村上开起了一家小吃店。至于为什么要开小吃店?因为殷剑最喜欢吃凉粉,开小吃店,她自己就可以天天免费吃了。

  刚开始,小店的生意还过得去,可惜几个开店的“小老板”都和殷剑一样,往往是东西还没卖出去,就落到了自己嘴里。而且几个“小老板”又特别豪爽,遇到熟人光顾,经常主动免单。乡里乡亲的,熟人哪少得了?几个月后,小吃店终于支撑不下去,而殷剑也实在放不下练习帆板。

  当初开店的几个好朋友也各自有了新的打算,最后大吃了一顿后,几人把小吃店最后的家当瓜分了。殷剑分到了调味盒,她很得意地把这个不值钱的东西拿回家,“再怎么说,这个也是我自己赚来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