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姚明征战北京奥运 > 08姚明动态

姚明:四年后伦敦再见 希望尤纳斯留下继续执教

  特派记者 杜旻

  19分,7个篮板,3次助攻——看上去姚明表现得还不够完美。但联系到被侵犯12次,罚球13罚11中,我们也就不能要求更多了。

  姚明一瘸一拐地走出球场,又一瘸一拐地走进新闻发布厅。

“我的伤没事,我也从来没说过四年后不打伦敦奥运会。”比赛输了,姚明表现出了一贯的不服输的个性。

  三次让发布会笑场

  每场比赛结束,主教练尤纳斯都会带一名球员出席新闻发布会。这次是姚明,这也是他第一次出来面对媒体。

  有姚明的地方,就有笑声,哪怕刚刚输掉了26分,哪怕刚刚失去了进军四强的机会。主持人只给记者向姚明提五个问题的机会,但姚明却让大家大笑了三次。有记者问他是不是不参加伦敦奥运会了,作为老队员想对新一代的球员说些什么。姚明的反应很快:“我有那么老吗?”随即身体往后靠,右手悄悄指了指尤纳斯,意思是尤纳斯比他老多了。

  又有记者问尤纳斯即将告别,姚明希望下一任中国队主教练是什么样的。姚明立刻露出惊愕的表情,“这个问题您还是直接问李主任得了。”

  五个问题结束,主持人示意姚明可以先回去休息,但姚明却表示他想继续呆着听尤纳斯怎么说。此时尤纳斯轻声对姚明说,球员先走是发布会的惯例,姚明又开起了玩笑:“看,教练又准备让我下场了。”

  奥运打得很愉快

  “我们的路走完了,有些遗憾,”姚明首先总结本场比赛,“我们的内线、外线都受到了很大的逼迫,打得不是很好,要向立陶宛队表示祝贺。”

  姚明的遗憾,来自于他们赛前的决心。“我们是抱着决心来的,带着勇气来的。立陶宛队的确很强大,在实力上我们有差距。但我们既然来到这里,就是来创造历史、打破纪录的。我们之前的表现给我们自己增加了信心,打出了勇气。”

  四年前在雅典,中国男篮也是第八名,也是四分之一决赛输给立陶宛。“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感觉。四年前,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这一次,过程是激情澎湃,结果是有一点小的遗憾。”姚明非常形象地概括了中国队四年来的不同,“无论如何,我在这次奥运会上的旅程过得十分愉快。”

  希望尤纳斯留下

  对主教练尤纳斯来说,这很可能是他执教中国队的谢幕演出了。姚明也主动提到了这一点,“四年来吧,尤纳斯带给我们很多新的东西,带给我们韧劲,带给我们打世界强队的那种竞争能力。我在国家队有11年了,这一次是唯一能够连续在强队面前打出高质量比赛的经历,2006年的时候我就感觉到了,当时我就说这支队伍很有希望。”

  虽然姚明无法对下一任教练给出任何建议,但他对尤纳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虽然两届奥运会的结果是一样的,但大家可以看得出,队伍发生了变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说明尤纳斯的东西是有效果的,欧洲教练带给我们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我非常感谢他对中国篮球的贡献,感谢他的努力。”

  姚明甚至说:“希望他能够考虑留下,当然他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因为我在美国也有这样的感受,我能想象这种想家的感觉。”

  至于他自己,姚明给大家留下了悬念:“四年很长,四年会发生很多事情。雅典的时候我就想北京,怎么都不会想到这四年我会做三次大手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