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殷剑夺中国帆板奥运首金 激动之余跳入大海庆祝

  猛女跳入大海庆祝

  夺金之后,殷剑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她站在帆板上不断摇动着国旗。突然,一个浪头打过来,帆板开始晃动,殷剑没能站稳,手中的国旗也不慎掉入了海中。只见殷剑一跃入海,向国旗游去,很快她便抓住了国旗,再次游回到帆板上。

  看到这感人的一幕,岸上的观众爆发出更加热烈的欢呼声,“殷剑!加油!中国!加油!”但等殷剑回到岸上的时候,兴奋的队友则先后把教练蒋琛和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扔进了水里,大家确实乐“疯了”。

  在此前进行的8轮系列赛中,殷剑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仅在第9轮后滑到第二,第10轮后再次夺回头名。当天进行的奖牌轮比赛争夺异常激烈,殷剑必须跑进前三名才能确保金牌。比赛一开始,殷剑处在第五,她说:“跑完第一圈感觉有点紧张,心想完了,金牌保不住了。第二圈,英国和西班牙队员在绕标时发生碰撞,我一看机会来了,使劲摇帆就追上去了。”

  蒋琛说:“殷剑处变不惊,做得很好,把握住了所有重要的机会。这场比赛让我的心直跳,先是失落后是狂喜。”

  “这片海域给我带来好运!”

  1978年12月出生于四川西昌的殷剑自幼在邛海戏耍和游泳,水感和平衡感很好。2001年入选国家队,2004年就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银牌。赛后她流下了热泪,“这枚金牌是中国帆船帆板人长期以来的期盼,现在,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是高兴的泪水,激动的泪水。”“雅典奥运会我获得银牌,今天我终于获得金牌了。感谢青岛这片海域给我带来好运,我为自己感到自豪。从4年之前我就奔着这个目标,一直坚持到现在,我觉得我现在取得这个成绩非常非常不容易。”

  作为从四川大凉山走出来的第一位奥运冠军,在汶川大地震后,殷剑更能从家乡人民那里获得鼓舞和力量,“我一直被伤痛困扰,每天晚上都要接受治疗、按摩和针灸。每遭遇挫折,一想到家乡人民,什么艰难困苦都能战胜。”

  但在决赛前夕,殷剑打电话回家向父母哭诉:腰伤折磨她天天晚上睡不着,一点饭都吃不下,让她在比赛中的压力很大。妈妈徐品兰就在电话里唱山歌为她减压。

  川妹子曾当小吃店老板

  如今的奥运冠军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在海南接受训练时,初入门道的殷剑对帆板各种技巧掌握得非常快,进步速度惊人。被赞誉声包围的殷剑不禁有点飘飘然,这种精神状态立马在训练中显现出来。这种情形引起了教练的担忧,经过仔细权衡后,教练贵成忠毅然决定将殷剑开除回家。在被开除那阵,从小就脾气倔强的她立即向家里借了200元钱,加上几个朋友的集资,她们在邛海水校附近开了一家小吃店做起了生意。

  可惜,她和几个合伙人都是名副其实的“吃家”,往往是东西还没卖出去,就落到了她们嘴里。而且她们还特别豪爽,遇到熟人光顾经常主动免单。最后小吃店实在是支撑不下去了。几个月后,殷剑改过自新,而教练也只是想“教训”一下殷剑,并没有真正想把她开除。

   ■王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