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大比分输立陶宛 姚明没让叶莉多看一场

  特派记者 杜旻

  球迷提前营造氛围

  很多人是抱着巨大的期待走进昨天下午五棵松篮球馆的。用姚明的话说,就是“我们是抱着决心来的”。

  不是不知道立陶宛篮球的强大,不是不知道中国对立陶宛四战四败的历史战绩,但以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和坚强意志,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叫板的资格,看到了创造奇迹、创造历史的可能。

  早在前一场克罗地亚与西班牙的四分之一决赛,现场已经爆满,很多人把准备好的五星红旗拿了出来,提前营造无比强大的主场氛围。

  只有身在现场,才能感受这种主场气氛给对手带来多大的威慑。比赛还没开始,震耳欲聋的加油声就让现场大广播失去了作用。现场几乎没有一刻不在巨大的声浪中度过,到处都是五星红旗,给人以中国队才是强队的错觉。

  叶莉成为场外焦点

  比赛从姚明先抢下一个篮板开始。但是立陶宛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极强的针对性,他们在内线对姚明的夹击竟然让姚明在第一节一分未得。虽然中国队其他球员在体能充沛时还能抵挡一阵,但这绝对不是一个好兆头,立陶宛显然捉对了路。

  看台上出现了姚明的父母,刚从美国赶回的叶莉也第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现场看姚明打球。叶莉上半场还坐在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身边,很快就和中国女篮的队员打成一片,与苗立杰、刘丹、张伟等前队友欢聚。著名演员陈道明也在前男篮国手张劲松的陪伴下来到了现场。

  越多人关注越说明比赛的重要性、艰巨性,再也不能用小组赛的眼光来看四分之一决赛了。两队的分差在第二节即被拉开,上半场中国队三分球5投1中,和小组赛的表现大相径庭。与此同时,上半场中国队失误10次,对手只有5次;中国队失误送分13分,对手只送了2分;中国队抢断只有1个,对手有8个。

  立陶宛还保持了50%的投篮命中率,要不是裁判多次在危急时刻出手帮助中国队,分差会拉得更大。

  第三次名列第八

  第三节立陶宛继续扩大优势,现场球迷的加油声逐渐弱了下去,取而代之的是少数来自立陶宛球迷方阵的哨声。他们穿着统一的球衣,展示了两面立陶宛国旗,一有空就在看台上扭动腰肢。打到第四节,立陶宛越战越勇,三分球狂飙,一些中国球迷忍受不住这样的羞辱,提前退场。

  比赛还剩4分17秒,易建联换下姚明,中国队自己也放弃了。对手对姚明的针对性控制成为取胜的关键,虽然姚明还是拿到了中国队最高的19分,但有11分来自罚球。著名的“砍鲨战术”被移植到姚明身上,要么把姚明顶出去,让他只在三分线上拿球,一旦进去对手就会实施凶狠的犯规。

  立陶宛队13号加斯科维休斯表现极为出色,23分6次助攻,三分球6投5中。立陶宛队全场高达54%的投篮命中率也是他们取胜的保证,中国队只有36%。中国队21次出手三分球只投中了4个,或许是惨败的最直接原因。

  68比94,中国队输掉26分,看上去比四年前还惨。然而,终场时刻,中国队全体队员都没有因为惨败而失去风度,抬起头向现场各个方向的球迷挥手致意。

  这是中国男篮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名列第八,但连续遭遇强敌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和斗志,却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次,他们可以昂首告别。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