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奥运男排 > 08中国男排动态

男排“亮剑”虽败犹荣 并列第五创历史最佳战绩

    “我们没有给中国人丢脸,没有辜负北京奥运会带来的良机。在这次奥运会上,我们可以说是百分之百地发挥出了水平。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这样一句话:男排亮剑、虽败犹荣”。0:3不敌世界排坛霸主巴西队,以并列第五名的佳绩结束北京奥运征程之后,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激动地说道。

  1/4决赛挑战巴西,中国男排轻装上阵。毕竟,与顶着奥运卫冕冠军头衔,并且在2002 年世锦赛、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界杯实现“五连冠”霸业,同时还保持着2003年至2007年世界男排联赛“五连冠”骄人记录的对手相比。目前世界排名仅第21位的中国男排,确实不具备创造奇迹的底气。

  比赛的进程也完全反映了两队实力的巨大差距。在昨晚的比赛中,面对整体发球并不算特别凶悍的巴西男排,中国队除了被对手4次直接发球得分外,一传到位率仅有26%。一攻无法有效发起的情况下,二传手焦帅在战术组织上自然没有太多的选择。两边拉开高球强攻成了中国男排的主要进攻手段,这也让巴西男排更为从容地进行拦防。反观中国男排整体发球,除了高失误率外,更多的发球都不能给对手带来任何冲击。巴西男排全场一传到位率高达66%,这样也保证了他们多次打出速度奇快的前、后排结合的战术进攻。

  此外,在至关重要的拦网环节中,面对平均身高与自己差不多的巴西男排,中国男排全场被对手直接拦死了12分,对手还有数量更多的有效拦网。正是拦网上的巨大优势让巴西男排获得了许多反击机会,比分也因此被快速拉开。巴西男排对于拦网技术的掌握,以及拦网的判断、取位等意识在比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这都是值得中国男排学习的地方。

  17:25、15:25、16:25,中国男排意料之中地连丢三局,止步在半决赛门外。

  由于本次奥运会不设五至八名的排位赛。这样,中国男排就以并列第五名佳绩,一举超越洛杉矶奥运会时的第八名成绩,取得了中国男排历史上的最佳战绩。谈到此次中国男排的表现时,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兴奋地表示:“这是中国男排多年来在世界大赛中,表现最出色的一次。“而主教练周建安也激动地说道;“进入八强,是中国几代排球人的梦想。全国排球界为之奋斗了多少年呀。我们这次没有让大家失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