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下一步是“走出去”

  本报记者张华述评

  这是历史上最强的一届中国男篮,但会不会只是在北京奥运会昙花一现?这个疑问随昨天惨败于立陶宛队,越来越令人无法乐观。完成八强的奥运目标之后,王治郅和李楠注定与伦敦奥运会无缘,尤纳斯也很可能无法留下,姚明四年之后还能否在伦敦出战,也不得而知。

  这届中国男篮在奥运会最大的收获并非是得了一个“第八”,而是找到了与世界顶级强队掰手腕的信心。不过,把我们的阵营与世界顶级强队相比,能表现出世界级球员实力的仍然只有姚明一人。这也是我们止步四强的根源。

  立陶宛人让姚明第一次在奥运开赛以来受到了包夹的待遇,姚明是在一打三,尤纳斯抱怨他的老乡说,这不是篮球;但反过来也可以说,中国队其他球员三打一也投不进,我们打的也不是篮球。姚明说,中国男篮这次奥运会凭的是一股勇气,诚然,那么未能创造更大的突破,就只能归结于还缺乏真正强队的底气。

  有数据表明,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场均分差比1994年世锦赛的黄金一代低,但数据不能说明的是,1994黄金一代是在缺乏高度的先天不利下拿下世界第八,却拥有胡卫东、郑武、孙军等进攻技术多样的球员。

  之所以说这届中国男篮是历史最强,看来看去还只是因为拥有姚明这个历史最强的“高度”。从雅典到北京的两次第八名,中国男篮虽然这次赢得不像上次胜塞黑队那么侥幸,但都是依靠姚明的篮下优势胜出,这是不争的事实。

  后卫,本来就是中国男篮的弱处,这次更是失误连连。有球迷说,一看我们的后卫控球,都快得心脏病了;前锋,在遇到希腊与立陶宛高强度的防守时,一旦投不进,就成了站桩的摆设。还是那句话,如果把姚明与胡卫东、郑武、孙军这些人搭配到一起,那就不会出现姚明昨天这样双拳难敌四手的无奈了。

  不知该感叹的是姚明的生不逢时,还是惋惜胡卫东们早出生了几年。环顾当下八强的其他世界强队,他们要么缺乏优秀大个子中锋,要么即便像澳大利亚那样拥有博古特这样的中锋也不会依靠,何故?篮球是靠集体的,强队阵中绝不会只有一个世界级的球星。

  “中国队需要更多优秀的球员,包括需要更多队员能在高水平联赛中有更多的经验”,这是尤纳斯昨天的临别赠言。接下来,姚明、易建联等大个子球员还将在NBA锤炼,这次一飞冲天的孙悦也将肩负着希望前往NBA,但这还远不够,中国男篮的历史最强不应该只是止步八强。更多的球员前往国外高水平联赛打球,这才是未来的希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